Monday, February 3, 2014

【Post76實況報導】林憶蓮 Re:Workz 優先聽體驗會

作者: Yan 1 二月 2014
http://www.post76.com/wordpress/?p=49778

林憶蓮(Sandy)上一張專輯《蓋亞》獲得在台灣金曲獎優異的成績,今次輪到香港樂迷由 2005 年期待了很久,再次推出的廣東專輯《Re:Workz》。Sandy 今次帶來的是重新編曲錄音,結集過去廿多年來的廣東原創歌曲的精髓打造而成。我們 Post76 有幸可與 Sandy 再次有合作的機會,在唱片未出街前已有機會可以舉辦【Re:Workz 優先聽體驗會】,當天兩場的試聽會莫說全院滿座,簡直是企滿 KEF 整個試聽室,場面非常熱鬧。今次來到 KEF 主場,以最高階過百萬的 Muon 喇叭試聽,配合 Krell 音響組合大玩兩聲道,絕對可突顯Sandy這把優美的歌聲。
從音樂的根本出發
除了Sandy,更邀請電台 DJ 黃志淙任司儀,亦請來《Re:Workz》兩位幕後功臣恭碩良(Jun)及倪凱民(Kelvin)跟大家分享。
說到《Re:Workz》這個計劃,他們不是為了要做一張怎樣發燒的專輯,沒有考慮要用上多名貴的器材,反而回歸最基本,從音樂出發。Sandy 直言,今次最以簡單直接的方法去做音樂。Jun 表示近年的發燒專輯太追求完美,但今次卻以最真、最原始的表現。因為 Sandy 的歌唱技巧 已經很好,反而用最真摯,以感情去唱出那個意境。讓觀眾有如在現場,聽著 Sandy 在耳邊唱歌的感覺,就如志淙所講猶如回到當年在Jazz club拿著酒杯聽歌的情景。
揀選歌曲的過程
Kelvin 表示從音樂人的角度,他比較著重歌曲的旋律和感覺,不管是廿年前,又或是廿年後,同樣覺得好聽。翻唱專輯不是要做得比從前的版本更好,而是想表達廿年後重新演繹的新鮮感。今次由 24 首廣東歌曲揀選十首,當中有四、五首歌很快已有共識出來,包括《哭》、《願》、《破曉》、《沉淪》、《赤裸的秘密》。
另外,倫永亮亦有參與其中,他本來已有自己的歌單,刻意選一些 B Side 的歌曲。Jun 謂言,八十年代很多 Cover 歌,因為版權既要等批,又要買,怕趕不及 DeadLine 而沒收錄其中,所以今次專心做回廣東原創歌曲。所揀的歌曲不是為了做更好的版本,他認為每首都很好聽,怎樣編曲都很不錯,揀歌時已在想將會怎樣去編曲,製成品會怎樣,怎樣令一個不會廣東話的人都會覺得「好正」。
新歌新版本試聽
兩場試聽會讓樂迷大飽耳福,率先試聽是《下雨天》,原曲是跟 Blue Jean 合作,繼 2010 年的演唱會,Sandy 再次和 Jun 合唱這歌。而錄《下雨天》令 Sandy 也覺得神奇的地方是,跟樂手們在不同的錄音室透過耳機一起錄音,卻能 1 Take 過,這時候當然就要同大家一同真正試聽一留呢,而聽畢後志淙都大讚有如在 Jazz Club 聽現場演唱一樣的感受。
Sandy 自言今次的錄音如在音樂領域中學習,雖然作品已是多年前,但畫面已不同,仍可從中成長,令歌有新生命,既熟悉,但又有 2014 的新鮮感。
另一首大家也很喜歡的《哭》,Jun 直言這是最高難度的一首,雖然整張專輯錄音只花了兩天半,而這是最後一首的歌曲。幕後團隊中失明的年輕琴手雖看不到譜,所以由 Sandy 清唱著,他跟著伴奏,《哭》的編曲就這樣成形了。而錄音過程中,樂器 Solo 部分大家都互相對望,像樂手之間很原始的交流,大家看專輯附送的 DVD 製作花絮便可看到。因為每個樂手在之前的巡迴或錄音也合作過,對大家有一定的默契,才可以產生這樣的火花。
Sandy認為《哭》原曲的編曲很故事性,但很慘,這個新版卻有事過境遷之感,有一種瀟灑和接受,有一種很療傷效能,有時唱到心慽慽。今次加入了冰島樂隊Sigur Ros及冰島環境的元素,她很喜歡Jun和Kelvin對的處理,更自覺錄音時己去了冰島。
Sandy 沒有去想要怎樣迎合市場,有些樂迷可能先入為主而喜歡舊被本,但她認為很多觀眾會很開放去接受新版本,同場Sandy亦選來《喜樂》跟大家分享,這歌曲是某次在紐約巡迴時遇到位作曲家,後來找來喬星幫她填上很勵志的詞,寫有關於面對人生控折的心態。最後,送上了《願》,為是次的試聽會作結。正如 Jun 所言,《Re:Work》可真實聽到 Sandy 的技巧,最原汁原味、最真摯的演繹。還笑言錄音時化身成粉絲,請 Sandy 再來 1 take。
話咁快,優先聽體驗會已經到了尾聲了,而當日的場地支持的 KEF 更誠意送出其頭帶式耳機 KEF M500 比幾位,希望籍以表示對幾位音樂人之熱誠及堅持的鼓勵。
Re:Workz感覺
今次 Sandy 及他的團隊制作了一隻香港樂壇上前所未有的唱片,"懷舊風"這二年在香港唱片界絕對大行其道,但從未有人願以自己的舊歌作重新編曲,重新演繹,今次 Sandy 的決定,絕對是大膽而創新的,而筆者當日試聽時的幾首歌曲中,以《赤裸的秘密》中的全新編曲及帶一點點的搖滾味另人最為欣賞, Sandy 亦絕對演繹出另一種味道來,而在我們 Post76 內更加不少版友都對其全新演繹有不俗的觀感,當然坊間有不少朋友對 Re:Workz 的創新有著不同的意見,但本人反而十分欣賞Sandy以自己挑戰自己的做法去作出今次的嘗試,說白一點,有誰會不懂"珠玉在前"這個道理呢?但又有誰會願意將以前的"自己"來一個改頭換面示人呢?步出這比創作一張全新大碟有著更大的勇氣,Sandy我們都支持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