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9, 2012

台灣《VOGUE》: 現在的林憶蓮

「我很喜歡一個人去旅行,因為一個人旅行的時候,我可以真正的做回我自己,也可以得到真正的體驗,我喜歡坐火車、喜歡走路、喜歡坐飛機,在一種固定的韻律中,我的思緒就會越來越清楚。」
銀色項鍊、墨綠色洋裝、金屬腰帶(All by Maison Martin Margiela)

「人很難永遠保持在一個最好的狀態,時間有著它無法抗拒的力量,但心態會反映出你的樣子,當我整個人開了、鬆了之後,我感覺,自己好像比二十幾歲的時候還年輕,甚至被女兒嘲笑,怎麼好像五歲的小孩。」
暗紅色雪紡背心、金色手環、黑色緊身長褲(All by Maison Martin Margiela)

「唱了這麼多年有沒有累過,當然有,也會在那哀嚎說,我不可以再唱《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或者《為你我受冷風吹》,所以我會一直改編曲,換另外一個方式唱,就好像換衣服一樣,因為人都是會改變的,一個旋律編曲的不同,就會擁有另外一種新鮮的面貌。」
高領皮衣(CÉLINE)
黑色緊身長褲(Maison Martin Margiela)
戒指(Vivienne Westwood)


People 名人說故事
現在的林憶蓮Sandy Lam:「整個人開了鬆了之後,我感覺自己好像比20幾歲時還年輕。」
文字:許麗玉
圖片:Lee Shou-Chih
來源:2012《VOGUE》11月號
Stylist/Yvonne Tsai
Hair /Andy(EROS)
Makeup/Vinci Tsang
暌違許久的林憶蓮Sandy Lam,在2012新專輯《蓋亞》中,寬廣著音樂,同時人生的豐富,那或許不是你過往所熟悉的林憶蓮Sandy Lam,但是,是現在的林憶蓮Sandy Lam。林憶蓮Sandy Lam素著一張臉走進攝影棚,仍舊姣好著肌膚的細緻,依然穠纖著身材的玲瓏,看到這樣的她,讓人很自然的泛起一個她把自己過得很好的微笑。林憶蓮 Sandy Lam出了張專輯,叫做《蓋亞》,暌違了許久許久之後所推出的專輯,「蓋亞」是希臘文中大地之母的意思,藉由彷彿一個女人對男人的控訴,說著環境,說著世界,說人。
看林憶蓮Sandy Lam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
這是林憶蓮Sandy Lam很不一樣的一張專輯,在成熟而完整的製作物背後,她說是一種實驗的態度。就是用一種很open的方式,沒有給自己任何框架的,願意去做各種各樣的嘗試。常常可能一早起床之後,腦海中突然有一個旋律,一個句子,就自己試著用電腦把它做成demo,做為編曲的原點。我知道對很多人來說,可能會覺得很奇怪,甚至可能會很不習慣,因為這是他們所不熟悉的林憶蓮Sandy Lam,畢竟我唱了這麼多年,做過很多很多的專輯,我知道可能不同年代,不同人的心裡,都有著一個他們認為的林憶蓮Sandy Lam,但是,人都有著她自己的經歷與成長,這一次,我想做的是一張完完全全從自己出發的專輯,是能夠代表現在的我的。
坦言這幾年來,自己的心境有了很大的轉變,以前總是想得很多,憂慮很多,總是小心翼翼的思前想後,很拘謹,放不開。小時候受爸爸的影響,跟著爸爸聽老爵士,聽藍調,年紀輕輕就憂憂鬱鬱的,但你其實根本不瞭解那些東西,只是模仿著,只是覺得,我應該就是這樣子。然後慢慢慢慢,在人生不斷的經歷中,在一次又一次經歷的學習裡,她走出了自我的一些框框,發現自己,原來可以挺開朗。
人鬆了之後,眼睛所看見的世界也不一樣了,小時候沒有玩到的,現在去玩,小時候沒有聽的音樂,現在聽,很多事情都想要去體驗,像個孩子一樣。我女兒有時候還會跟我說,你怎麼像個五歲的小孩啊。她大笑。女兒今年已經14歲。是懂得了即時吧。她說。想那麼多幹嘛呢,就去做吧,因為的確是生命無常,人與人、人與景物、人與事件,你不知道會不會有下一次。於是珍惜。用正面的態度。過去已經過去,我的記憶力不好,已經忘記了,未來我們無法真確知道它會怎麼發展,重要的是現在,是你怎麼樣把當下這個moment,活得好好的。採訪那天,她剛從香港飛抵台灣,一邊吃著晚餐,一邊說話,說著說著不斷閃神,因為電視裡正播放著烹飪節目。她吃東西幾乎沒什麼禁忌的,什麼都吃,只是比較不吃炸的。我很愛吃的,因為吃東西是一件很讓人開心的事情,當然要好好的吃。她笑。所以我運動,為了可以開心的吃,我認真的做運動。都是一種平衡吧,我越來越清楚平衡的重要,也越來越知道,要怎麼樣讓自己平衡。
用平衡的心情往前走,在人生中畢竟無可避免的高低起伏中,選擇面對,她面對的方式是和自己獨處。當我很不開心的時候,通常會去上瑜珈課,曾經有一年多的時間,我每天都去,在那裡把自己安靜下來,在那個moment跟自己共處,跟情緒共處,跟著自己的呼吸去做每一個動作,我可能會一邊做一邊哭,但做完之後,就會覺得很舒服。重點是接受,因為不管好事、壞事,它終究就是件事情,而每件事情,都有它各自的意義存在。...(完整內容請見VOGUE 11月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