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9, 2012

中國時報 : 林憶蓮回歸宗教 歌頌生命環保 〈無言歌〉VS.〈心經〉與王菲有志一同


2012-08-19
有別於之前香港等地巡演場次,林憶蓮昨晚以她作詞作曲的新歌〈無言歌〉開場,歌詞「晚福媽麗亞 夜宿嫉妒 世家謀逆…」玩的是「萬福瑪利亞 耶穌基督 釋迦牟尼」的諧音趣味,是她在山路開車時突來的靈感,有自省的概念,和王菲近年唱〈心經〉、〈願〉異曲同工。
林憶蓮在1980年代中期,和梅艷芳、葉蒨文、陳慧嫻並列香港「四大天后」,1990年代中期由王菲、鄭秀文、關淑怡、陳慧琳接棒。論出道、來台發展時間,王菲都比林憶蓮晚:林1990年以〈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成功打進國語市場;王菲1994年以〈我願意〉在台暴紅。
王菲2010年以〈傳奇〉在央視春晚復出,之後巡演都以〈心經〉當閉幕曲,今年初發表新歌〈願〉,都是她近年潛心向佛,對生命的不同體認。林憶蓮〈無言歌〉歌詞中的「OM MANI PADME HUM(梵語)」,意思是「求主憐憫」,最後一句「救救我們思想裡的孽」,唱起來像「救救我們思想林憶蓮」。另一首新歌〈柿子〉赴冰島拍攝MV,以「紅柿子變成烏鴉」意喻地球暖化,傳遞環保意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