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9, 2010

網易娛樂 : 李泉聊魔岩歲月 (談及憶蓮)

2010-03-18
全文 : http://ent.southcn.com/8/2010-03/18/content_10230790.htm

提起李泉,大多數人對他的記憶是從《走鋼索的人》或《島中央》開始的。其實早在“魔岩三傑”最紅火的年代,李泉就已經以新人的姿態簽入滾石旗下的魔岩唱片。作為魔岩當時在內地繼“中國火”之後另一音樂品牌“中國海”力推的創作新人,李泉當時出過《新世界》、《上海夢》等三張專輯。盡管這三張唱片在當時並不像魔岩出品的眾多專輯一樣廣為公眾熟知,但其獨特的音樂風格,以及在滾石為林憶蓮、杜德偉製作的經歷,都為他之後的發展奠定了基礎。近日網易娛樂音樂頻道獨家專訪著名音樂人李泉,聽他悉數當年在滾石生活的點滴片段。

網易娛樂:你當時在滾石的時候,有沒有給其他的歌手寫過歌?
李泉:差不多是在1995年的時候,開始幫林憶蓮和杜德偉做唱片。那個時候的滾石像是一個大家庭,無論是藝人跟藝人之間,還是藝人跟工作人員之間。我最大的一個感覺就是,在那個時候讓我覺得回到了中學時期,你知道在中學時期,我們常常會因為要做一台元旦晚會,或者是學期結束的一個晚會,同學之間會互相排節目,會聊天,會聊很多創意,會聊很多有趣的東西。那個時候做唱片有點類似這樣的,就是大家坐在一塊,可能會你一句我一言的把自己的智慧都用在真正為唱片本身,音樂本身去做很多事情。我就記得在那個時候的日日夜夜,在滾石的辦公室,或者是在我家裡,甚至於在飯店,其實大家坐下來聊的就是這些東西,所以那一段年月給我帶來很多很美好的回憶。

網易娛樂:還記得幫林憶蓮錄音時候的細節嗎?當時的林憶蓮在港台樂壇發展如日中天,在你印象裡,私底下的林憶蓮是什麼樣的?
李泉:那個時候正好是林憶蓮最如日中天的時候,而且我幫她寫歌的那一個時期正好是她離開了香港的歌壇去日本,我就是參與了她在日本發行的唱片的製作跟創作。當時我在滾石來講是一個絕對的新人,是一個小孩,所以他們其實要跟我合作,其實都是看中了我那股勁,我那個時候沒有什麼經驗,也不像現在這樣,知道做什麼樣的歌手,需要什麼樣的風格,我那個時候可能只有一種風格,我也是用這樣一種態度去對待那個時候幫他們寫的歌,所以他們是作為一個特例來跟我合作的。


《Open Up》中的《大好きな人生》由李泉作曲。

1 comment:

man_love said...

還記得幫林憶蓮錄音時候的細節嗎?

最想知,但係點解好似無答過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