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9, 2008

東方日報 : 雙位數增長

2008-09-19
嘉琳‧音樂人
聽容祖兒唱歌是種享受,高低音都準確,感情也很充分,是近年難得的歌后。但很有趣,再聽她出道時的《未知》,她已唱得很好,像個老手。從那時起,她已有大將之風,惟獨是有人嫌她不夠好看。但說真的,她現在已很有台型,看她跳舞,很有Janet Jackson 的影子,誰敢說她不是天后?
但可惜的是,她出道到現在,唱歌的進步好像比其他方面都慢。或許是天資太好,起步點比人高,即使攀高了,也不見得明顯。像發達國家,很難有雙位數的增長。有所不知,像憶蓮這樣的天后,卻是個有過好幾次雙位數增長的歌手。
剛出道的她,不懂用聲,而且只是個女孩,雞仔聲的情況嚴重,唱Live 時上氣不接下氣。那時的大歌星偏偏都像甄妮或小鳳姐那類巨肺,比起來,沒有女人味的憶蓮看來很不行,而且又不是美女,不被看好。
但憶蓮付出的努力,我想可跟職業運動員比。從《激情》和《滴汗》開始,脫胎換骨,性感的造型,聲線也學懂跟着性感起來,又剛好把她不夠氣這件事瞞了一陣。那時她已很努力在跟杜麗沙學唱歌了,後來演唱會中,她已可氣也不喘的跳着舞唱《逃離鋼筋森林》。但好氣又不代表歌唱得好聽,於是她又跑到美國學聲樂,學黑人的Jazz Vocal ,《芝加哥的故事》就是這學習的成果。
資質有限,起點低,好起來時有「雙位數增長」不是更巴閉嗎?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sorry, 除了 [未知] 一曲外, 我覺得聽容小姐的歌簡直是受罪. 猶如唱卡拉OK一樣, 只是唱得好音準及拍子, 其餘欠奉. 這些年來, 也欠訓練嗓子的時候, 現場水準每下愈況, 每首歌的抑揚變化甚少, 聲線運用更是比 [未知] 時更差(即使當時的她是模仿前人的唱腔, 至少也有音色的變化), 唉....香港的樂壇呀....

微凉 said...

容的声音还好听?无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