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5, 2008

[歌迷原創] 中秋之夜,憶蓮共度

San Diego演唱會詳細
轉貼 from 百度/憶蓮盛放
文 : 朱弦一拂
有兄弟讓我把San Diego演唱會的感想在這裏也發一下。我就把自己在百度的帖子拷貝過來啦。
**************************************

如果說第一次在Lake Tahoe近距離接觸sandy全都是多年夢想成真的驚喜,第二次飛去南京是給自己一個衝動的理由,那麽這一次可以算蓄謀已久了。

7月底在吧裏一看到憶蓮要在San Diego開演唱會的消息,立刻第一時間在7月29號就去買了票。當時音樂會的網站上列了3個地方可以買票,但其實只有一個的鏈結是有效的,買的時候還不能選位子。我以爲3個地方買票都一樣,就立刻買了,買下來是5排27號,夠靠前,但稍微有些偏,覺得還可以。誰知第二天另外一個網站也開賣了,自己可以選位子,結果發現有比我更好的位子,讓我後悔了不是一點點。可見有些時候“動作太急,仿像怕會落空”也不是好習慣。

很快拿到票之後,便是訂機票,定賓館。等待的日子裏,一遍遍的復習以前的音樂會。這裏我想檢討一下,這麽些年來,我擁有的憶蓮的專輯都還是十幾年前的11盒磁帶和2張CD(至少還有你和呼吸),其他的我都是在網上下載了mp3來聽。爲了表示對sandy的支援,於是在過去一個月裏去yeaasi.com買了所有還能買到的CD和演唱會。。。

出發前一天,仔細檢查一下,共計單反相機一個,傻瓜相機一個,小攝像機一個,熒光棒,T恤,mp3 player。。。LD笑嘻嘻的問我是不是今晚睡不著了。

13號早上4點,鬧鐘還沒有響,自己到了時候就醒來了。收拾了直奔機場,飛機6:45準時起飛,10:15到底洛杉磯。取了車約了當地朋友去一家新開的湘菜館吃飯。進餐館的時候,裏面的人看著我的T恤上的sandy紛紛側目。

吃飯的時候,另一個朋友打電話來,說她臨時決定一起去看演唱會了,她家正好在去演唱會的路上,可以接了她一起去,回來後還可以在她家借宿,還省了旅館的花費,一舉兩得,哈。

前幾天突發奇想,要不要去給憶蓮鮮花。受了吧裏好多朋友的攛掇,下定決心,老夫聊發少年狂,買了!接了朋友以後,就開車去演唱會的賭場。這次演唱會號稱是在San Diego,其實是在San Diego和洛杉磯中間一個印第安保護區山裏頭的賭場裏,只不過離San Diego比洛杉磯更近一些。加州法律是不允許有賭博業的,唯一的例外是在印第安保護區。只不過印第安保護區一般都在比較偏僻的地方。

到了賭場,剛剛過了7點。賭場裏到處都是人,每個老虎機前面都坐了人,吃飯排隊的排了一圈又一圈,簡直比拉斯維加斯的賭場人還要多,不禁讓我懷疑最近經濟不景氣因而賭場蕭條的傳言。

演唱會的場子就是在賭場大樓的外面,正面是個舞臺,離地大約2米左右,台下正面有一張張椅子是要對號入座的88元的座位,再遠處及左右兩旁是搭起來的看臺,是58元的通票,不對位子,誰先來誰先撿自己喜歡的座位。入場的時候保安還一個個查看證件,看看你有沒有滿21歲。保安看見我拿著花,問我“you are so sweet, is it for me?”不過很不客氣的把我帶的一瓶水沒收了。

我坐下來以後,就在想怎麽可以照相,可以去鮮花,然後發現熒光棒落在朋友家裏。進門的時候保安說了等會不要拿相機出來。我去問旁邊的保安我可不可以上去獻花,保安說一旦我越過警戒線,就會把我摁倒在地,不過我可以試著把花從台下遞上去 - 只要sandy接的話。

8點慢慢到了,剛才還空蕩蕩的場子突然幾乎坐滿了,山風吹著有一絲絲涼意,舞臺上依舊黑暗,不過開始有絲絲的白汽升起。我還在琢磨會不會准點開始,一個女聲用粵語突然廣播“讓我們用最熱烈的掌聲,歡迎亞洲天后 - 林憶蓮!”燈光霎時亮起,然後我就看見她 - sandy!我們的sandy!背對著大家,就站在舞臺最高的臺階上!

Sandy這一身是黑色長靴,黑色緊身衣,白色無袖批襟(這個我也不知道該叫啥),和上海南京站的第一身衣服一樣。我個人覺得用來繫黑靴和緊身衣之間的黑帶子讓人覺得有些風塵味,不過有句話是怎麽說來著:男人最喜歡的女人是什麽樣的呢?就是大家閨秀有些風塵女子的味道,風塵女子有些大家閨秀的氣質,呵呵。

開始的3首歌:我的心在跳舞一個人不還你。下面的反響並不大,想來除非很關心憶蓮的人,很多人都沒有聽過。露天的場地是很不容易把握觀衆的,因爲不像室內可以有很多舞臺、音響或者燈光的效果。選的歌曲如果反響小,就會顯得有些冷落。

也許sandy意識到這一點。不還你之後,sandy停下來,向大家問好 (--之後是sandy,-之後是觀衆):
--大家好嗎 (國語)
-好!
--大家好嗎 (粵語)
-好!
--唔。。。廣東話大聲點啊 (粵語)
-好耶。。。
--還是國語 (國語)
-啊。。。
--還是上海話 (國語)
-(大笑)
--or english (english)
-笑
--哇,thank you!講廣東話怎麼樣?(粵語)
-yeah
--中秋節快樂!(粵語)
--中秋節快樂!(國語)
--我們看那個月亮。啊,謝謝。我覺得今天晚上很有意義,可以跟大家一起在這麽漂亮、這麽好的一個天氣底下一起分享中秋節,我從來沒有試過和這麽多的朋友一起分享中秋節。(國語)我沒有和這麽多朋友一起過中秋節。(粵語。我粵語水平0級,後面幾句就沒聽懂了)。謝謝,謝謝,hello,thank you, welcome to the show.好開心(粵語)!

互動之後,觀衆立刻就熱烈了好多。接下來是大家熟悉的夜太黑,觀眾的聲音立刻大很多。從這裏以後,整個演唱會就都很熱烈了。

下來的3首熱舞勁歌:匆匆滴汗逃離鋼筋森林。舞到後來,把白色的外衣也脫了。滴汗實在是太棒了,能聽到現場版實在讓我太高興了。sandy到最後連問幾聲:are you ready, are you ready, are you ready, are you ready!贊!贊!贊!

情人的眼淚,改了的編曲在歌詞唱出之前都聽不出是這首歌。我覺得還是原版本好聽。

薔薇之戀。這首改編的我喜歡,變成了輕快的舞曲。sandy在上面輕快的舞動,顯然已經完全放鬆了。

要不要。唱到最後,sandy到後臺換衣服。伴舞的還在前面接著跳。出來以後,sandy換了一身白色的連衣裙。這身咱南京上海也都穿過。

接下來,sandy跳過了在南京上海唱過的日子和寂寞流星群,直接就唱better man了。不知道是不是因爲沒辦法把床搬來的緣故。。唱better man的時候,也是我今晚認爲sandy最美的時刻。sandy在舞臺燈光的中央,光彩四射,我的眼裏已然無他物,只剩下sandy在向我盈盈招手淺笑!
唱完這首歌,sandy向各個看臺招手問候。坐在我前排的一個男子大聲喊道;sandy, I love you!sandy轉過來,問道:啊,咱哪里啊?男子站起來,向sandy揮手:sandy, i am from New York. sandy有些感動,我看時機已到,是到獻花的時候了。

sandy看到我走過來,說:還有花啊,好感動哇。我對sandy說:sandy, I love you! (別笑我,不知道爲啥這句還是覺得英文比較容易說出來一些)sandy說:I love you too! sandy試著蹲下來接,不過舞臺太高,還有一道柵欄隔著,夠不著的。旁邊的保安把花接過去遞給了憶蓮。我對sandy說:i am from orgeon!她說:oregon,哇!然後我說我在南京和lake tahoe也見到了你,sandy有些驚喜的說:噢,lake tahoe.這個時候,有另外一個歌迷也上來鮮花,不過他好像比較shy,沒有怎麽說話。後來在網上看到,有歌迷說昨天應該準備獻花,現在後悔死了。哈哈,我終於這樣做了!現在想想,當時好像不覺得是有很多人在下面看,只覺得就自己和sandy,所以好像也不怎麼緊張啦。

然後sandy說下一首歌是為你我受冷風吹,下面立刻笑了一片。sandy好像有些不知所措,問大家:怎麼了?有什麼不對末?大家說好冷啊。。。那時夜已全黑,山風陣陣,真的頗有寒意,也真的是爲你我受冷風吹了。這樣一來,這首歌聽著也就不怎麼傷情了。

。這首歌我也很喜歡,歌詞寫的也好。

詞不達意。是這晚我最感動的一首歌,其實以前我並沒有這種感覺。不知道爲啥這個晚上sandy唱這首歌的時候,簡單的旋律、sandy微微傷感的聲音、細細咀嚼的歌詞,只覺得一陣無法抑制的憂傷洶湧而來。
我無法傳達我自己
從何說起
要如何翻譯我愛你
寂寞不已
我也想能與你搭起橋梁
建立默契
卻詞不達意

走在大街的女子。先聽到sandy在舞臺後的獨白,我就刻畫出一個獨行的女子,在秋日的黃昏裏,一身黃色的風衣,熙熙攘攘的人群裏,一臉寂寞的表情。獨白這一段,我覺得比歌本身還美。

sandy再次來到舞臺的時候,換了另一身衣服。下面是黑色的緊身褲,上面是寬大的藍色我說不上叫啥的衣服,外面黑色的外套,襯的身材不要太好撒。我後來發現,這件黑色的外套,腋下有一大塊是空的,應該是故意的吧。

Sandy接下來對大家說:“我今天唱的有很多情歌,聽到情歌難免會感到悲傷。但是請大家忘記愛情裏悲傷的部分,只記住快樂的部分!”大家馬上報以熱烈的掌聲。這,也是她對自己的鼓勵吧。

下面就是幾首大衆情歌:聽說愛情回來過當愛已成往事至少還有你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整個會場變成了一個大OK廳,所有的人都在和著唱。當愛已成往事也沒有像06年那樣回避,sandy唱起來也沒有原來歌裏悲傷的味道,歌曲結尾大家一起說忘了你也沒有用!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改編的充滿力量,向上、向前、不傷悲,我很喜歡。不過顯然也有人是不喜歡的 - 我後來在網上看到有人還是願意聽原始的版本。

唱完之後,sandy對大家說謝謝,鞠躬了之後就離場了。下面的人大叫:sandy!sandy!sandy!人開始往舞臺前湧。我意識到這麽快就encore了,近距離看sandy的機會來啦!我旁邊的人問我是不是完了,我說馬上encore來,sandy還要出來的,你要是想近的看到她,就馬上沖到前面站個好地方。因爲跟他囉嗦了幾句,結果我倒是沒有擠到最中間去。。。

sandy再次出來以後,唱起了鏗鏘玫瑰,下面大家一直在瘋狂的喊叫,這也是我唯一錄全的一首歌,不過後來很傷心的發現有很大一段我肯定把接受聲音的地方用指頭堵住了,結果聲音很小。sandy在臺上跟大家招手,離得好近啊,笑容溢滿了她的臉,是啊,在遙遠的美國,還有這麽多不舍不棄的歌迷,sandy應該很欣慰了!

sandy問大家:謝謝大家!喔,謝謝。希望大家喜歡今天晚上爲你們準備的歌。(國語-下面齊聲喜歡!)大家鍾意不鍾意今晚的演唱會(粵語 - 下面齊聲中意!)。That's great! That's good!

然後在一片"Sandy!""憶蓮!""我愛你""love you"的喊聲中,有人大喊”sandy,你好年輕啊,你好漂亮啊“。sandy測過來說”好年輕啊?謝謝!所有讚美的,年輕啊,漂亮啊,一定聽得到的“下面一陣大笑。

encore最後,憶蓮唱了依然傷痕。依然是我好喜歡的歌,上次在南京也聽到過,不過上次憶蓮的歌聲有些惆悵,而這次只有熱情!傷痕更不必說,下面的觀眾早就high的不行,不停的尖叫。

sandy謝過了大家,終於又走了。。。下面的觀衆很是不甘心,喊了好久,終於明白這次的狂歡結束了,2個多小時一眨眼就過去了,這才很不甘心的外場外走。出場的時候,居然給每人發了一個月餅,還是很好的牌子,一般要6、7美元一個的,心裏覺得有一絲暖意。我高興,真的很高興,實在太高興了!

第二天上午,因爲離返程的飛機還有些時候,我就先去了洛杉磯的中國城閒逛。在一家書店門口,看到有憶蓮演唱會的海報廣告,不禁再次回憶昨天晚上的點點滴滴。

等再次路過書店的時候,我突然想起,也許我可以問書店要這張海報?我爲自己的想法激動不已,沖進去問店員這張海報賣不賣?

小姑娘估計以前沒見過這樣的,不過看著我穿的T恤,倒也明白個所以。她說她不知道,要問問老闆。於是小姑娘給老闆打電話。

打完電話,小姑娘說老闆講隨便啦。我知道有戲啦,我可以拿走啦。

於是小心翼翼取下海報,小姑娘問我要不要買電話卡呀,要不要買書買報紙呀,我說我剛剛買過報紙啦,多謝多謝,反正海報我不拿走你也處理啦。於是高高興興的拿著海報出門啦!真是意外收穫呀。哈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