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9, 2008

東方日報 : 幸福的事

2008-09-08
嘉琳‧音樂人
和音這回事,實在很重要。聽Blues 和R&B 的現場秀,沒有Backing Vocal 的話,失色多了,甚至不成事。也正因為沒了和音,質素就差多了,每次歌星要表演,沒有和唱,不如用MMO 算了吧。當和唱的,所以都很值錢。
像太極的Patrick ,自己是星,但也是個很搶手的和唱,差不多在每個大星的演唱會都見到他。還有師奶殺手張偉文,當年也是和音王。當和音的,總是有很過人的音準,看譜也超快。這兩項是基本,還要有特強的耳朵,自己音準之餘,也不能給隔鄰影響,這就是很超人的Quality 。以我所知,很多和唱更有Perfect Pitch ,要哪個音就唱哪個音,像個琴按個鈕就成。還有,做和唱的往往又是靚聲王,聲底很柔和,不太搶耳,免得搶了主音的光。
但這都是以前的想法,像憶蓮,就會找Angelita Li 來當和唱,她的聲音可能比憶蓮還要野,還要搶,但Angelita 就是幫了憶蓮很多忙。狂野的部分,就留給她,補了憶蓮的不足,也發揮了和唱的效果。
我的朋友Ah Pam 鍾達茵,就是位靚聲王,在Eason 演唱會唱和音,像《人車誌》裏的Music Break ,那ad lib 部分就是Ah Pam 來的了,好聽死。過幾年,她又可以出張Hi Fi 發燒碟,錢也賺得特多。
愛音樂,愛唱歌,又唱得好的,當和唱是件很幸福的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