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3, 2009

南洋商報 : 林憶蓮 不斷要求,豐富自己


2009-11-22
林憶蓮用一個「既老套又熟悉」的方式踏入娛樂圈,16歲那年,陪同學去應徵當電台DJ,結果……。
當歌手,踏上五光十色的舞台從來都不是她的願望。「我一直沒有這個夢想!」說完,她哈哈大笑,笑得彎了腰,笑聲像由丹田發出,洪亮而清脆,最令人著迷的是她笑眯眯的眼睛,一雙「註冊標記」的小眼睛。
「我小時候很羡慕人家的大眼睛,爲什麽人家有雙眼皮?」說完,她又哈哈地笑了起來。
在樂壇走過近二十五載,「天后」一詞,已不足以形容Sandy林憶蓮的分量與位置,「女神」——這是崇拜她的人,給予的封號。
儘管她唱過無數好歌,總有那麽一首,搔到你心中的癢處。宛如深夜電台,有一把歌聲、有一份回憶、有一個人……仿佛屬於你的故事、你的秘密,只有她知道,因一顆敏感而脆弱的心,與她的歌聲呼應著。
第一次見到林憶蓮,是在一個頒獎典禮上,記憶裡除了當天行為「忘我」張敬軒,拿著她的專輯,像個小歌迷在後台追著她要簽名,還有就是她那句「經典」的回答。當晚,記者好奇問她穿得這麽高貴漂亮,為何沒走星光大道?林憶蓮小小聲地說:「我害羞……」說這話時,她手上握著的是一座閃閃發亮的「卓越成就大獎」。
「我本來就是很害羞,很內斂、很收藏的,不太會表達自己,但是進入這個行業,每一天的工作,我都是在訓練自己,把心放開來,無論是一個演出,還是一個簡單的訪問,你都要打開、打開,把心打開。」坐在眼前的林憶蓮,兩個手掌,由心口向外比劃,「打開、打開、把心打開」的動作,重複幾遍。
在台上,呈現在衆人面前的是風情萬種、魅力四射的林憶蓮,如此自信迷人的「女神」,她的一顰一笑,一言一語都能牽動台下萬人的情緒,儘管被排山倒海的歡呼與掌聲包圍著,台下的她,內心卻保留著她「含羞草」的特質,不曉得這是不是原因,因爲她這麽說:「我小時候,總覺得自己是一隻醜小鴨。」
「我一出生就光頭,沒有頭髮、眼睛很小、鼻子很塌,爸爸媽媽就會給你一個小名,哎呀,你這個醜八怪,從小就不會覺得自己是漂亮的女生,然後也會羡慕人家的大眼睛,為什麽人家有雙眼皮?小時候……笨笨的,也不知道有什麽方法可以把眼睛弄大,因爲那個年代,沒有什麼貼雙眼皮的粘紙,也沒有割雙眼皮的事情……」
「就只有自己把眼睛撐得大大的!」說完,她又笑了起來。把眼睛撐大……很累吧?但那是個回不去的純真可愛、天然不加工的年代。
「小時候的我比較粗魯,會跟弟弟打架吵架,搶電視看。個性獨立多少是被逼出來的,因爲爸爸媽媽都出去工作了,我要照顧自己,也要照顧弟弟。」林憶蓮的父親是位二胡樂手,母親間中在酒樓唱小曲幫補家用,從小接受父母的音樂薰陶,儘管愛跟著哼哼唱唱,卻從來發過所謂的歌星夢。
「我想當翻譯員,因爲我很喜歡不同國家的語言,看那個電視新聞報道,有一些訪問,就是國家代表與國家代表對談,不是有個翻譯員坐在中間嗎?我就覺得……嗯……那個工作不錯,我長大後要當那個……」
批評是好事,就像是一個打在臉上的耳光……
林憶蓮的語言能力相當「驚人」,說得一口流利的廣東話和華語就甭說了,踏入專訪室,聽見她與助理們是以英語溝通。祖籍上海的她,會說上海話,中國歌迷讚她,昆明成都話不僅能說,而且到味……對了,她還到過日本發展,灌錄過3張日語唱片。
懷著當翻譯員的願望,什麽時候「拐彎」到當歌手的路上?這問題,林憶蓮發揮她的幽默感:「一直都沒有這個夢想!」一臉無辜的模樣,好像事到如今,一切都是「意外」。說完,她爆發大笑,笑得前俯後仰,洪亮帶有磁性的笑聲像從丹田出發,回蕩整個訪問室裏,「震驚四座」的大笑聲,把每個人都「震」得精神抖擻,呵呵呵地跟著笑。
踏上音樂之路,從當電台DJ開始,當時她主持深夜節目,取個叫「六一一」的名字,意思是三個數位加起來等於「八」,要打造她「八卦DJ」的形象;在一次的電台表演節目中,被唱片公司相中,從此「六一一」正名為歌手——林憶蓮。
「出第一張唱片時,感覺自己傻傻的,人家叫我唱歌我就唱歌,拍照就拍照,我記得當時我還跟老闆說,我覺得我不太適合唱歌,我想去當剪頭髮的,老闆就一直鼓勵我說,你再試試看吧,等過一陣子你再決定,就這樣,專輯一張加一張,一張加一張,一直到現在……
林憶蓮笑言,第一次感到自己「紅了」,是有次走在街上,突然聽到路人在她身後唱起「灰色,啊哈哈啊哈哈……」。「當時在電台聽到自己的作品,感覺是很開心的,只是在街上聽到有人唱《灰色》,當下感覺怪怪的,咦?怎麽有人唱我的歌?」
不提唱歌以外的事,要以「一帆風順」來形容林憶蓮的歌唱事業倒也貼切,可是,她並不這麼認爲。「我也試過被人批評不會唱歌,我承認我剛出道時不太會唱,尤其是唱現場,連我自己都聽不下去,也被人說過我胖……但是,以前的不開心,多數是來自看了自己的演出錄影,我是一個要求很高的人,常會覺得:哎……這樣不行……」她皺起眉頭,挑剔自己。
「這些批評都是好事,因爲它都是事實,當你看到自己的不足,你才會有推動力去改進,因爲這就像是一個直接打在你臉上的耳光,你連自己都過不了自己那關,當然也會遭到別人的批評,而這些批評也帶有衝擊力,讓你無處可躲,你必須去面對,在接下來如何把問題改善過來,變得更好。」
我的成功,靠的是認真,靠的是努力……
在娛樂圈裏,人氣像溫度計般高高低低,不靠噱頭八卦拼曝光率也能讓人氣「保溫」的藝人才是真功夫;有主持人問過林憶蓮,這一路走來,你的成功,靠的是什麼?她答:我的認真,我的努力。
「我覺得自己很幸運,我碰到很多優秀的音樂人,還有好的歌曲。在這個行業,團隊是很重要的,我碰到了很棒的工作團隊,每一個單位,都是很重要的元素,缺少一個,你就不能完成你理想中的概念。
「就像一場演唱會、你的導演、你的燈光師、你的音控、你的樂手、你的音樂總監、你的排舞老師、你的服裝設計……每一位都是不可或缺的,如果沒有這些有能力的人,沒有他們的專業幫助的話,整個演出就會有缺憾。」
林憶蓮強調自己是個有堅持的人,並且自我要求很高,合作伙伴對她的評價為:即使是演繹一首出自他人手筆的詞曲創作,林憶蓮也能把自己的想法與個性,唱到歌裡去。
「我覺得,每個階段都要有不一樣的進步,尤其是在這個競爭很大的行業,不是要你去比較什麼,而是在這個圈子裡,有這麼多才華橫溢的人,如果想要繼續走下去,你必須不斷要求、豐富自己,以便在每一次的演出,毫無保留地,把所有的力量都釋放出來……」
把心打開
訪問當天,攝影同事傳來一封資訊:我很壓力,很緊張……
我能體會他的「壓力與緊張」,畢竟大牌駕到,通常我們都會在心中打個底:訪問被限制是「正常」,過程順利則叫「驚喜」,超級順利的話,啊……別忘記殺只雞還神。
我們都接受,因為這是一場「正常」的訪問。若是「順利」的訪問,我們當然會「歡喜地接受」……
拍照只給幾分鐘,訪問中的說話表情,不准拍;訪談時間不超過15分鐘,內容只能「天南」,無法「地北」,儘管她說要「打開、打開、把心打開」。
小心翼翼的訪問來到最後。「對不起,女兒的事,我不想談。」這句話,是天后賜我的一塊板,然後我撞上……
幸好我沒問「李宗盛」,我覺得那會是一堵牆,我才不想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