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5, 2016

[各式碟評] Channel狂碟派:陪著我走 (林憶蓮)

忘不了的成長歲月 @林憶蓮SandyLam ‪#‎Sandylam‬ ‪#‎林憶蓮‬ 林憶蓮 Sandy Lam Sandy Lam 林憶蓮
翻唱片的熱潮方興未艾,歌手們都紛紛推出舊歌新唱的專輯,有製作成Hi-Fi靚聲天碟,更有大玩Jazz、Bossa Nova風格,百花齊放。不過聽過憶蓮週一面世的新專輯《陪著我走》,明白到能夠做到反璞歸真,才是真正的感動與互通。
一張千呼萬喚的大碟,原以為會有大堆意想不到的新音樂元素,然而更大驚喜來自十首實而不華、回歸自然的作品。時至今天,唱片要賣得好,第一步就是要選唱市場受落的歌。以憶蓮的唱功和地位,大可選些高難度歌曲或有綽頭、有賣點的金中金曲來翻唱,勢必大賣。難得是,在碟內找到關正傑的《殘夢》及葉振棠的《笛子姑娘》。兩位在七十年代尾、八十年代初膾炙人口,比譚詠麟、張國榮更早位列天王的男歌手,兩首曾教人錐心刺骨、戀戀不忘的感人之作,在憶蓮的佳音裡化成更大感動,也感受了歌者選曲的誠意。
再聽《陪著你走》、《童年時》、《分分鐘需要你》及《愛的根源》,昔日的濃烈激情化作淡然感覺,彷彿寓意著人生匆匆,時間會把半生的悲歡離合昇華,沉澱成純美回憶。四首歌的編曲更是小編的至愛。個人認為有部分編曲比原曲更見驚喜,也有舒緩神經,洗滌心靈之效。反觀《天各一方》與《李香蘭》的沉寂與淒滄,又帶來另一番味兒。
這張專輯的難能可貴之處,是教人重拾「少女憶蓮」的感覺:清新純樸、洗盡鉛華。曾放縱、激情、灰色和滴汗的唱跳女后,又曾釋放都市觸覺盡情瘋過、夢過的野花,嘗過天大地天的百般滋味後,內心的純真與自然美依然不減,昔日的611一直活在樂迷心中。一張美如畫、淡如水卻感覺無限的專輯,撈起了一碟集體回憶,在星塵歲月裡勾起無數人的共鳴。
撰文:安迪
https://www.facebook.com/hksingerchannel/timeline
http://www.hksingerchannel.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