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9, 2016

陪著我走 短評 (豆瓣)

全部共200+條

好喜歡林憶蓮的音色,但這封面是什麼鬼!

封面比蓮's 還要醜10倍。建議天后都不要發碟了,林憶蓮莫文蔚張惠妹都學王菲 一起組隊仁波切

正常發揮水平。

還蠻喜歡 笛子姑娘的

音樂上比reworkz好,部分編曲有活力。但只是部分,減法其實比加法難做,少真的就是多嗎?很多歌的「慢」把整個歌曲的結構拉到支離破碎,她的聲音無疑是好聽的,然而歌曲顯然不只vocal表現。製作和編曲責任大。P.S. 封面醜。

除了唱功,別的我真沒覺得有什麼可圈可點的。

林憶蓮發燒了,I mean 真實的發燒。

分數兩極化,為什麼?不懂。

都是蠻舉重若輕的編曲,分分鐘的吉他solo超贊。終於不用唱那些苦情歌,做回自己,夠灑脫~啊如果葉倩文再出張磚多好!

感覺這兩年的林憶蓮一直在做減法,沒有了舞曲,沒有了華麗編曲,只需簡單幾件樂器外加自己的一把好嗓子就能抓住痛點。老曲新唱,不但唱的新意十足,而且唱的超神。神不僅神在林憶蓮的聲音,還包括對歌曲的詮釋、對老歌整體的把控。

……林憶蓮什麼時候跟恭碩良分手啊……這張專輯有什麼意義嗎。《李香蘭》《天各一方》還是不錯的。

unplug不是不能玩,但re:workz後再如法炮製來一輪的確太敷衍了點兒。

不懂出的意義是什麼…連個寫真都沒

比reworkz好點。。但封面cos周蕙。。部分歌曲很偽雀屎。。and 很討厭這個版本的李香蘭編曲處理

你本是香港麥當娜的資質,做這一張香港小娟香港周蕙的雞肋是為什麼呢?

編曲死了

黎明不係張國榮 2016-05-20

都很好聽。適合咖啡店放。但是天后隔這麼久出個翻唱專輯,真是小失落。

發燒級人聲 V.S. DEMO級編曲。器樂音色和聲音表情都收的有點多。當然也可能是現代人口味太重導致。

把粵劇味的老港曲唱成《紙飛機》范兒。但《愛的根源》確實不動聽。

天后的嗓音我倒是挺願意沉醉進去的。。。沒聽配樂,沒覺得不好。大概曾經的每段音樂都有個相應的故事,於是簡單旋律但不平淡。

她繼續唱我就挺滿足。

封面真的跟周蕙出的碟似的,一點都沒質感

小清新係編曲選歌很重要,10首歌裡有一半聽著覺得不太搭配!

唱足30年,仍舊可以如此用心,要給林憶蓮一個大大的讚!

簡單好聽。

第三音樂階段正式開啓

恩,很有畵面感的一張專輯,會想到這麼一個場景,準確一點來說是一間病房裡,久病未愈的大奶躺在床上用最後一口氣錄下了這幾首歌。哦,對了,床邊還坐著一名姓恭男子在輕輕伴奏!人生很圓滿!

加上封面的話就2星....

沒啥新意,倒還耐聽

並不喜歡

如果說rework還算是一張有想法的專輯,這張"陪著你走"就是沒有任何野心。封面做成這樣,寧可以為是張洩露的DEMO。

白開水有白開水的好

林少女你好嗲!

地冧天崩當閑事。

我還是覺得像炒冷飯

珍珠變成魚眼珠。

乾脆歸在包以正的專輯裡好了,那樣更合適。或許她已走在很前,認識到要抓住(比我們這一批)新的粉絲以及留住(比我們這一批)老的歌迷的需求,而我們這一批,反正知道她出的東西再沒有音樂價值,我們都會照單全收,自然就先放一邊吧。

陪著你走 分分鐘需要你 好光陰願與你共

這,就是一杯白開水。

三星不能再多了。。。真的不好聽啊。。。封面太隨意了吧,像個網絡單曲一樣。。。李香蘭唱得像得了一場大病。。。分分鐘需要你太甜了。。。做不出EX ALL TIME FAVOURITES那樣還是別出翻唱自砸招牌了吧。。。

好像口碑不高,但是自己確實喜歡這種舉重若輕的編曲,不狗血蠻舒服的

還是稍失望,太甜膩而穩定的生活果然不利於藝術家長期發展。撐得過半年再來改點評,笛子姑娘+1星,天各一方+1星。

好聽的acoustic~

刪繁就簡

我是喜歡林憶蓮的,笛子姑娘加一星

已臻化境

何苦 何必

恭喜你做回你自己~

這張翻唱專輯選取了80年代香港的各種華語流行樂,從張學友到許冠傑,從關正傑到葉振棠,基本上選取的還算是標誌性的一些不同音樂風格的人物。但是經過林憶蓮的唱腔之後,有了高度統一的感覺。現下的內陸和香港,靠細膩的情感來演唱的音樂很少,但這張專輯代表著香港和中國大陸的一種主流:千篇一律的情歌和抒情曲,我現在基本聽來就是沒有感覺的,因此這張專輯,也淪為沒什麼感覺了。比較喜歡林振強作詞,原曲是日本的杉田二郎和高石友也二人的《笛子姑娘》的編曲、演唱和許冠傑詞曲的《鐵塔凌雲》。

全是翻唱啊

快聽到懷孕了好嗎。

也沒有那麼差吧…女神轉溫情路線小受們報復性差評嗎…

做得隨便點也好,做得認真還做不好才叫人失望

借句短評:“你本是香港麥當娜的資質,做這一張香港小娟香港周蕙的雞肋是為什麼?”

呢嗰moment,Sandy唱乜都得啦~期待今年的國語專輯放大招吧!

極簡做成了白開水,大奶下一張是打算出發燒碟了吧

這些偽jazz編曲簡直比被人吐嘈無聊的王菀之晴歌集更無聊。

編曲突出人聲,音色好技巧好感情好啊

主要聽聲音

所以這張是車載發燒碟嗎.. 好好發一張新專是有多難。

全心愛你 (然而這個封面實在美中不足)

還以為周蕙出了新專輯。要逼死泳兒嘛?這是林憶蓮的歌曲,但是十年前促更好吧。

或許你期待烈酒,而面前是壺茶。也濃鬱,也熾熱

這個路子非常不好。。非常不好。。。

再次證明了女怕嫁錯郎 編曲能再無聊一點嗎?封面能更醜一點嗎? 只有天各一方可以聽 因為恭碩良不在編曲人裏面。。很沒耐心的聽完後我把EX all time favourites又翻出來了

為啥聽著都是一個曲調。。。

舒服

空有唱功而無靈魂還是好好做自己的歌吧

聽完了全碟。一般般,編曲沒勁,有一把好嗓子偏要唱偽jazz,輕聲細語的你又不是田馥甄。

平淡

很平淡。

林憶蓮三個字就是品質的保證

是大家的三弟。

Sandy姐唱的沒有任何問題,還是一如既往的好,只是歌曲選擇的太過平淡,整張下來沒有任何記憶點,如果是一張新唱片我們還可以說這是不是我們不懂的偏民謠風啊,但是這是尼瑪一張翻唱專好麼~~

聲音真棒!

還沒聽歌詞

封面是仿的鄧麗君吧

早晨~ 分分鐘需要你~ 好甜~

小區門口又有新發燒碟賣辣

我覺得還可以,但是看到豆瓣苛刻的短評,心都碎了,有的人,只要她還在唱就足夠了。

編曲極簡化,突出人聲的表現力,唱得太神

現在看最先放出的《笛子姑娘》反倒是最好的一首,害人白期待一場,趕緊停止這樣的編曲和唱法吧

就簡簡單單安安靜靜唱自己想唱的歌

好了,繼許願和李宗盛才盡分手之後,恭碩良也趕緊分一分。濃濃的酒吧LIVE感,三月看演唱會後的爆棚好感瞬間flop。

……無語

天然去琱飾,歸真。

簡約和蒼白不是一回事好嗎?哪裏能看的出來誠意,看得出來製作,看的出來花了錢?我都聽不出她的感情。

小品。李香蘭/殘夢/分分鐘需要你。可惜不是live。

"封面香港周蕙"笑噴。。幹嘛這麼小清新!編曲還不如原版的好聽。。。

最喜歡殘夢和分分鐘需要你

笛子姑娘好聽炸~

CD比在線音樂資源聲音潤很多

In Search of Lost Time 是普魯斯特《追憶似水年華》的英文書名,周克希版本的譯名是《追尋逝去的時光》。林憶蓮的這張專輯的英文名,翻譯為"追尋逝去的時光"也較合適。

outdated

李香蘭編曲配器都好棒,陪著你走,天各一方,笛子姑娘是驚喜

編曲太同質了。。

隨便唱咯,開心就好

很清爽的翻唱專輯 / 《分分鐘需要你》

喜歡《笛子姑娘》《童年時》,沒聽過原唱沒有對比真好

規矩 動聽

all

復古風啊,雖然比上張張力遜色多了。 BUT。比那些隨便搶到麥的路人甲乙丙丁誰誰誰還是有料些的。

也是閒出屁了 才這麼個企劃 致敬港樂經典?你就是經典好嗎? 原創快來吧😮

看封面和歌單就沒欲望聽的專輯

只得笛子姑娘和殘夢兩首

有幾首還蠻好聽的 周末慵懶的下午循環一下

聲音保養的真好

不知道豆瓣6.6的評分是怎麼出來的,這張翻唱碟我反復聽了N遍,比起現在亂七八糟唱的不知所以然的原創專輯,還不如簡簡單單把經典好好翻唱出個人水準

封面什麼鬼???比上張好點 連出兩張翻唱是怎樣 而且越來越忍不了這樣的唱法了…

非常好聽和耐聽

港樂翻唱大碟不少,有的整張都是亮點,有的個別幾首驚艷,珠玉在前,這張完全找不到重點。恭碩良的幾首個人特色滿鮮明的。

我反對一切的翻唱專輯,即便是林憶蓮,何況又是粵語翻唱,天吶,半張棄。別說編曲做減法了,已經身為翻唱自降身段,還一點興奮劑都不打,我都不好意思參賽。石頭在北京,把他叫回去,蓋亞2OK?

恨不生於那個年代 生生錯過粵語歌黃金時期最好的詞 最好的曲

不好意思打分了。聽了更加愛關姐的ex all time favorites, 這個。。。天才跟學霸是有點區別的,何況學霸還高燒不退。。。

毀譽參半的兩極化爭議專。編曲的問題還是和Re一樣,疊聽略審美疲勞。單聽還是挺溫暖的。並不覺得有想象中這麼差,至少有一些歌值得循環一下。是林小姐的實力,讓大家對她的要求都高的離譜麼?差評比想象中的多,給個五星中和一下。

within you‘ll remain 不吹不黑 我喜歡 尤其在這個燥熱的夏天午後 像樹影一樣 斑駁啊斑駁 搖曳啊搖曳

喜歡的會非常喜歡,不喜歡的會覺得極度失望。但她就是林憶蓮啊。對於我個人而言,這確實是一張沒有過分驚喜的翻唱,女神要趕上市場政治正確的話,玩音色,尤其是情懷的音色,或許並不是一種小聰明。但是奈何,唱得還不錯。

懷念《野花》 還有Punker寫的樂評。

好評

做為sand忠粉,表示極度失望。

林憶蓮聲音真的好喜歡

不知是不是因為參加了《中國之星》後,對崔健對於廣東歌曲的看法,從而激發了憶蓮製作這張翻唱他人廣東話歌曲的唱片。整張製作非常有誠意,憶蓮選擇在她少女時代陪伴她成長的歌曲,對往日有緬懷,有致敬。唱片的英文名《in Search of Lost Time》直譯是在遺失的時光裏找尋,已經年屆知天命的天后在往日的好時光裏尋找一份可以支持繼續前行的力量!從第一曲到最後一曲,憶蓮沒有刻意炫技,但卻讓聽眾毫無抵抗的淪陷在她營造的溫柔世界裏,歌者的唱功已經到了化境的層次。蓋亞女神,在音樂的世界裏無論高山大海,海闊天空來去已如無人之境。

好讚!天各一方雖然沒有了獨白,但是好愛林憶蓮聲音

這次的重唱專輯,不是單純為了翻唱,而是為了找尋遺留在內心的感覺。

編曲太簡約了,直白點講就是匆忙。可是Sandy把聲還是這麼靚啊,多一顆星獻上新晉三弟腦殘粉對偶像的愛。

沉澱過的溫柔 溫柔的自由 好聽到微醺.

裡面其實除了李香蘭 天各一方之外對我而言都是新歌。「within youll remain」「笛子姑娘」都好聽。特別喜歡「陪著我走」。但是整張聽確實會有點悶。最后也是覺得封面不好看

初夏的早晨聽到這個專輯,吉他的編曲看似平淡但聽起來很舒服讓人身心愉悅。。

Sandy向老歌致敬!

不明白她為什麼要出這樣的專輯,聽完一遍完全沒印象,一種累的半死唱出來的歌,林憶蓮真的不適合捏著嗓子營造小女孩的感覺,整張專輯的編曲更是感覺不到任何翻唱的誠意,商業的妥協麼?連著兩張翻唱發燒風,結果自己被燒暈了吧。

sandy已無需證明自己,最純粹的音樂反而是最舒服的。

出給香港老一代和粉絲聽的,沒買實體的路人憑什麼發言惹人討厭。打三星及以下的都大事不妙。另外說林憶蓮什麼時候分手的那個人,原地爆炸。傻逼當個性。

都閉嘴,聽林憶蓮的!無端想到這個評價蓋亞的標題,覺得特別恰當。

簡單的編曲,聽Sandy的一把好聲音

鋼針,很一般

棒棒噠

唱功超棒的,佩服

不錯

感動!

編曲真心喜歡,耳熟能詳的歌曲,有了新的生命。

仿佛在你耳邊呢喃般唱給你聽,加上包以正吉他的貢獻,開車聽絕對不路怒好嗎? 林憶蓮不是沒出過蓋亞,不是沒出過野花.哭著喊著跑來打1星的小主們,不就是想哭著喊著抱Sandy大腿要出蓋亞二,野花二嘛.平日工作生活已經夠浮躁了, 有這張專輯來調劑非常好.咱能不能帶上耳機,夜深人靜的時候聽聽Sandy演唱時的情緒和細節?

華語歌手中光憑聲音就足以滿分的三弟。

哇比上一張好多了...

為什麼轉音和換氣聽出了王菲的感覺⋯⋯總體來說很驚喜

依然是記憶中的聲音。。棒!

對林憶蓮的熱愛,從中學就開始了。一個女歌手保持著如此旺盛的創作力,放眼當今,寥寥可數。有種繁華落盡,洗凈鉛華的感覺,迴腸蕩氣。她的歌,溫暖、明快、走心,不做作。如此一個精靈般的女子,怎能不愛她?

好聽

林憶蓮極有質感的聲音完美呈現的粵語經典歌曲獨有的魅力

平靜的更合適

夏日午後 清風徐來 在憶蓮的歌聲中一起尋找舊日的美好

天后隔這麼久出個翻唱專輯,真是小失落。

美好的聽覺體驗,少一首都不完整

看到一些評論真的好失望,真的是繁雜、浮躁的社會讓我們聽歌都不能安靜了,Sandy這張翻唱新磚真的是一張能一聽再聽的好專輯,第一次聽不會驚艷,但一定值得反復聆聽。

專輯特別好聽,不管是自留還是送朋友都很好,很安靜很舒服的感覺

"遠時像遠山霧迷懞,千里霧飄送",這張專輯大概是Sandy向少女至青年時影響過的港樂的致敬之作,那也是港樂的黃金時期。今年年初在中國格萊美做評委時,看到她希望能為港樂復興帶入新生氣的願望。二者合一,大概就是這張專輯的初衷吧。

可有那麼一個人願"陪著我走"

一如這次的唱片設計,天真恬淡到似一本童話書般的淡彩素描,沒有一絲刻意的矯情。一遍又一遍的聽著,好像多年前聽(回來愛的身邊)的心情,溫暖平和感恩。這必將是一張能陪伴蓮迷走很久的唱片!

人聲是最美最真實的樂器,也是靈魂所在,Sandy的聲音就能觸動你心底最柔軟的部分。

每首歌單獨聽都還ok,但整張碟聽下了就比較悶了。製作編曲過於簡單,人聲表現也較單調,下張碟該換個路子了。天天吃鹹魚白菜會營養不良的。

女神終於發新專輯了! 這次的翻唱曲目選取了年代較久的港樂,雖然 除了李香蘭以外可能很多歌曲對內地聽眾比較陌生,但是如果你聽了原曲再來聽張專輯就能深刻的感受到細膩的用心與突破。

老歌很有味道,林憶蓮的娓娓道來很舒服,像在你耳邊輕輕地講故事。

似是杯溫水 感覺卻越濃

感激偶像至今還能抱著熱忱發行唱片,新唱片裡每一首翻唱都被打上了"林憶蓮"這個金字招牌。❤❤❤

Vocal依然是神級的!另外,封面哪裡醜了?

超級好聽的唱片,天后風范,但絕沒有野心不玩概念,一張向粵語老歌致敬的真心之作!

很贊的專輯,首首都是歌者用心的演繹!真不懂那些說不好的人,耳朵是聾了嚒⁉️

曲風簡潔,突出阿蓮乾凈空靈的聲線,時隔多年依舊是我喜歡的那個林憶蓮!

就是愛Sandy的聲音,這一生都會愛下去!

等了幾年終於有了新作品 昨天蘋果音樂第一時間下載 到今天不停在循環播放 女人實力毋庸置疑 可是她未必能迎合每個人 作為十幾年的老歌迷 能做的就是她唱我聽

反複又反複聽,如果你聽過她的演唱會,如果你知曉老李時期之外的三弟,就該知道她如今的輕吟淺唱已到了舉重若如臻化境,實在不能喜歡更多。從小到大的軌跡,濃縮在這拾首或甜美或凄清、或懷念或溫情的歌裏,聽到的,卻是大半生濃熱熾烈的情感,叫人動容

好聽就是硬道理!這一把聲音配上包以正的吉他,真是聽著非常舒服的一張唱片!煩死最近花花綠綠的所謂另類唱法了!尤其歌唱節目教唆的那些觀眾,鬼哭狼嚎再配上點民樂電子都什麼鬼? 一股清新的風,我不知道樂壇需要什麼,我知道我的耳朵需要什麼!謝謝還有林憶蓮!

編曲簡單更突出聲音表現和演唱功力,最客觀的5星⭐

整張專輯很溫馨,編曲很用心,每首歌都唱出林憶蓮style,與原唱的Feel不同,幾處轉音是點睛之筆。滿分推薦。

習慣了做加法的翻唱,卻迎來了一張做簡法的翻唱大碟。 全碟聽下來,這無疑更能表現創作者回溯美好時代的概念!很多歌曲都非常好聽,個人首推殘夢、笛子姑娘、陪著你走、童年時。 林憶蓮演唱的細節,聲綫真的太出色!

沒個人的口味不同,我可是很喜歡呀!

時光縱使再飛逝,也無法磨滅曾經的美好,有些華麗美好亦值得回憶,衹會愈想愈願意重複佔領腦海,重拾過往美好,下一刻繼續相伴一起前行。當下衹需覺得美好,記得曾經發生過的美好,衹需記得明天又會是新的一天,下一刻一起走!謝謝你,前天,昨天,當下,明天總有一起走過的印跡,陪著你走!

即便是翻唱專輯,這張的編曲和Sandy的演繹,也讓這些歌有了新的力量。雲淡風輕,無需用力…

衹能說唱功已臻化境,蓋亞之後唱法越發細膩,聲音越發有故事,光憑一把好聲音就已經讓人忽略了音樂性的單薄,在樂器上做的減法,在聲音上加回來了。

女神的新專,照單全收,說是翻唱,其實這些老歌又有多少人都聽過,更何況還有這把靚聲,衹要她還在唱,我們就舒舒服服的聽,有她的堅持和品質,就不會錯,謝謝這個女子

Sandy出品,必屬佳品。

喜歡Sandy就是因為她能永遠給我們新鮮。這張翻唱的"粵語經典",絕對讓人聽出了全新大碟的感受。她選擇這些音樂【陪著我走】用全新的唱法和技術加入Sandy獨有的細膩卻濃烈的感情在裏面。首首經典,曲曲珍藏。如炎日午後的一徐清風,吹如我的心田,吹散我煩躁的情緒。絕對值得擁有聆聽!

超好聽

編曲讓我想起了前幾年陳奕迅的《3MM》 一張非常舒服聽完的唱片 適合深夜細細聲回味 以前總想張學友林憶蓮陳奕迅林俊傑這樣的咖出張翻唱會點 事實證明 得不到的永遠是最好😄

循環ing,好聽到停不下來,永遠追隨你的音樂腳步😘😘😘

輕吟淺唱,撩動心弦,2016最值得期待的粵語大碟!

遠時像遠山霧迷濛
"遠時像遠山霧迷濛,千里霧飄送",這張專輯所選都是Sandy少女至青年時期的港樂,那也是港樂的黃金時期。今年年初在中國格萊美做評委時,看到她希望能為港樂復興帶入新生氣的願望。二者合一,大概就是這張專輯的初衷吧。
追隨Sandy從少年一路走來,關注當下音樂的時間越來越少,這張看不到Sandy音樂上野心的專輯,聽著舒服,也符合當下的漸入中年的心境,不會像當初初聽《蓋亞》時,因為一下子追隨不上而恐慌,就讓這一張專輯的時間,放鬆下來,和Sandy彼此回望,你安靜唱我安靜聽,回望一路追隨偶像的過往。
專輯的封面大概就是回望的少女Sandy 吧。

終於,期待已久的林憶蓮粵語翻唱專輯《陪著你走》出街了,歌迷的評論非常兩極化,捧的有打五顆星說是sandy已臻化境,貶的有說這是一張做了錯誤的減法,偷工減料的敷衍之作。唯一達成共識的只有對林憶蓮的唱功一邊倒的認可,爐火純青。
在一個下午拿到專輯,迫不及待的每首歌聽了片段,一顆心一邊聽一邊就涼了下來,怎麼又是一張清湯寡水的翻唱!用資深歌迷的話來說就是:你本是香港麥當娜的資質,做這一張香港小娟香港周蕙的雞肋是為什麼呢?真是說到心裡去。
這幾年Sandy有幾首翻唱都表現不俗,致敬哥哥的《路過蜻蜓》行雲流水,唱的蕩氣迴腸。梅艷芳紀念演唱會上的《蔓珠莎華》百轉千迴,入心入肺。所以對新專輯充滿期待,原唱碾壓機如何全新編排,賦予老歌新生命,作為三十年的歌迷真是不斷自我幻想。
像關淑怡那樣做一張充滿迷離味道的異色唱片?延續《蓋亞》的實驗性徹底顛覆,挖掘更多的人聲可能?用電子編配給傳統曲風披新衣?在徹底被市場和口碑否定的《re:workz》之後擯棄氣聲,亮出最有穿透力的嗓音唱兩首大歌,以免新一代歌迷被黃媽金魚一葉障目?各種設想讓人心癢難煞,因為我知道她做得到。
但是,並沒有。
所有人期待她的顛覆,她卻來了次最純粹的回歸。林憶蓮選擇了最樸素、簡約的方式來翻唱。最先釋出的《笛子姑娘》已經是在編曲配器上最豐富的一首,其他的歌曲大多衹是一把吉他幾聲鼓,最多加點Sandy的和聲,減法做到極致。《within you'll remain》抽去了標誌性的古箏旋律,《天各一方》把有著知遇之恩的老友俞琤的旁白也刪去。這樣極致簡單的一張碟讓人一時間招架不住,套用網上流行的一句粗俗話——我褲子都脫了你他媽就給我看這個!(猶豫數度,想把這句話刪掉,覺得太過粗俗,但是事實就是這樣,我們現今的環境裏充斥著類似粗鄙的話語,我們已經完全習慣,並且不自禁的收獲點滴的快感,聽歌又何嘗不是。)
到了午夜臨睡前,心有不甘的拿來再細聽,又有轉折,才半首《李香蘭》下來,居然就完全沉浸到歌曲裏。整張唱片走完,徹底改了我的態度,這是一張耐人尋味,感人至深的佳作。林憶蓮不僅貢獻了如教科書般神級的唱功,更賦予這些歌曲更加深厚的情感。在濾去了幾乎所有編排上可能帶來的聽覺愉悅環節之後,回歸到歌曲最最基本的原點,單純的詞與旋律,完美的人聲和表達。歌曲最基本的要素在這張唱片裏被放大,被強化,但這種極致卻一開始讓我難以招架。聽多兩邊之後,我有些慚愧,因為一開始沒能識的她的好,沒能悟她的道。
關於這張專輯的初心,林憶蓮在三月的演唱會上說的很清楚,希望香港人多一些微笑,重現香港人積極、正面的精神。她說:"雖然我們現在過奢華的生活,但我記得小時候,吃簡單的菜也是最有味道的,現在好像吃不回這種味道,所以新碟翻唱了心目中代表香港重要的階段,香港人更加需要找回積極、樂觀和向前的精神。"所以,"鹹魚白菜好好味"絕不止是一句歌詞,她是林憶蓮成長中的一段回憶,是一張翻唱專輯的核心概念,是她給這個繁華都會的一句祝福,是給這喧囂世界的一句勸慰。尤其放在近年諸多騷動的香港環境之下,這張專輯的意義就顯得無比強大。所以,《陪著你走》註定了是這10首跨越年代的廣東歌,註定了是這樣的演繹。這是林憶蓮唱給她所深愛的城市一曲搖籃曲:
香港啊,你太累了,安靜休息一下吧;
世界啊,你太紛擾了,凝神想想吧;
歲月啊,你太快了,放慢腳步吧!
就像千利休在簡樸的茶屋裡向功成名就的豐臣秀吉第一次獻茶,說:"請放下萬般重擔,享受這人生的片刻寧靜、美好"。端出的是一小碗稗子粥,上面僅一粒腌漬的梅乾。秀吉一開始大惑不解,在食後,突然就被勾起少時窮睏潦倒時的回憶,大哭不止。在那一剎那,秀吉可能重拾初心,回歸到少年時的本真。
千利休之所以成為茶聖,不僅是因為他精通茶道,技藝超群。更是因為他對事物極致之美的不懈追求。而最重要是因為他人格高尚,以茶度人。在這張專輯裡,林憶蓮也做到了。

Re:Workz Take 2
一如之前所料這是一張2.0版的”Re:Workz",完整聽過3遍後感覺談不上失望,準確的說是"失落"。不明白為何在Re:Workz玩過簡約清淡發燒樂風之後,還要encore一次,難道是"回爐"的反響很好銷量很高麼?不過從環球近些年出品的大量翻唱發燒碟看,發這兩張碟相信不是Sandy自己的主意,環球應該是主導推動(可能也是主要投資方)。
其實像這兩張碟的製作方式放在林憶蓮身上是浪費的。像她這種live如此強大的歌手,完全沒必要在錄音室裏費煞功夫製作這種Unplugged式的發燒碟。衹需開幾場中小型的音樂會,現場翻唱這些作品,然後發行live album,有門票還有唱片銷量收入,效果也肯定比現在這樣好得多!
和回爐相比,這張的可聽性當然更高些,以她這個級數的歌手翻唱別人的經典比翻唱自己的壓力要小多了。這張碟好聽麼?我個人覺得還是好聽的,但總覺得有點兒不對勁,最主要是聽完整張碟後感覺每首歌的面目都大同小異:編曲配器基本就是包以正的個人吉他秀,林的演繹也是一如回爐式清一色的低吟淺唱,聲音是很美但留不下多深的印象——這樣的唱片製作真的就是一張典型的發燒碟模式,當做清吧酒廊裏的背景音樂是不錯的。
上張碟讓軍公的鼓點給齁住了,這張是包生的吉他,下張... ....拜託不會是三部曲。

清風送
很認同有的朋友說的"這是張好聽的不插電專輯"
整碟編曲較為簡單,但在人聲、吉他和旋律的搭配下卻也不覺得沉悶,也許這就是張可以消暑的專輯,在夏天給人清涼感覺。
有趣的是,封面女子的頭髮被風吹起,而在每一首歌中我也能感受到風起的感覺,輕柔的微風、舒適的清風,吹過草地、山澗、樹蔭、池塘、街頭、庭院、舊屋……從早晨到黃昏。這感覺棒極了,越來越喜歡這張專輯!

感恩Sandy陪著我們一路走來
印象裡 沒有一位女歌手是中年唱功好過年輕時期的 Sandy早已過了為討好聽眾而商業的套路 一心衹想好好做音樂!說是Sandy的老歌迷又諸多挑剔 作為老友如果不滿意 不應該是溝通體諒嗎 而不是語句尖酸刻薄 這是老友的態度嗎 都沒有一顆包容的心 哪裡配得起陪著她走!

成長路上幸好有憶蓮
林憶蓮三個字本身就是音樂奢侈品大牌,品質毋庸置疑,今次老歌的翻唱也是誠意十五,衹要她還繼續發聲就必須5星⭐,想想看,還有哪個歌手可以帶著所有愛意足足陪你30個年頭?
如果必須挑毛病的話可能還是編曲,單首聽舒緩的節奏行雲流水的吉他,沙發上,床上,車裏洋溢滿滿的舒服,可整張專輯全是吉他難免稍顯疲勞。我想很多歌迷跟我一樣,每次新專輯的期待都少不了憶蓮招牌式的舞曲,但她已經無需迎合每個人不同的口味了,而也有很多的人對於音樂已不存在品味,而是獵奇。

這是一張要消除距離感的唱片
林憶蓮創作的是一張沒有距離感的翻唱大碟。
所選歌曲年代久遠,演繹方法卻和現在貼近,消彌時間的距離,過去美妙的旋律可以穿越三十年來到現在進行時的耳邊毫無落伍。
如果關注這個唱片夠久,應該知道,最初大碟的名字是一個不確定的詞reminisence或者remainessence之類的詞匯,不管是記憶那個詞或者是生造詞無疑都會造成距離感,大碟最終出來改成通俗易懂的《陪著我走In Search of Lost Time by Sandy Lam 》,寓意這些歌曲曾經陪伴"我"走過許多時光,盡管英文名有暗藏追憶逝水年華的內涵,然而,字面意義已經讓人對大碟主旨一目了然。
大碟沒有林憶蓮的硬照,作為歌迷盡管遺憾,卻完全理解這用意:水墨插畵風格突出如同夏日清風的美感已經足夠,多一打硬照可能分散彌漫全碟溫暖又清涼的懷戀感覺,這也許也是消除距離感的緣由之一。(當然也可能是姐自己懶,但是我更相信自己的猜測,對於一個創作者而言,為了創作完美不會偷這個懶,何況拍點美照並不比創作插畵更苦難。)

願陪著你走
時光縱使再飛逝,也無法磨滅曾經的美好,有些華麗美好亦值得回憶,衹會愈想愈願意重復占領腦海,重拾過往美好,下一刻繼續相伴一起前行。當下衹需覺得美好,記得曾經發生過的美好,衹需記得明天又會是新的一天,下一刻一起走!謝謝你,前天,昨天,當下,明天總有一起走過的印跡,陪著你走!LOVE SANDY

這年頭最流行兩種說法,"簡約"和"減法"。尼瑪連抹豬油和加法都不會,還真當自己是阿城寫文章用動詞不用形容詞嗎?這種僅僅是demo試唱級的專輯也就衹敢放在這種年代發行,尼瑪【陪著你走】被演繹得這麼輕浮,sandy簡直是被程璧靈魂附體,老盧不打板子才怪了!在音樂中聽不到才華和用心不可怕,最可怕的是連錢都聽不到,一言以蔽之:【沒有錢的音樂】

"香港小娟",哈哈哈;不過一張破蓋亞就跟耗光十年精力似的,連接兩張贈碟水準是說到底年紀來了麼;沒想到本色真的就是回光返照;如果男友才情就只個酒吧駐場水準還是藏拙不要捧了吧

感謝那些給出3星甚至更少的人,我想你一定聽得比我認真,不像我,即便林憶蓮哼唱我都毫不猶豫的給出5星。我很理解目前的低分,特別是有一個《RE:WORKZ》在先,如果你不靜下心來甄別,這也許就是差不多的兩張專輯,充滿了氣聲,編曲無太多起伏......在林憶蓮盛名之下,短期內"重複"了自己,真的搏不到高分。看到很多人在批評,靜下心想也覺得蠻好的,至少大家在聽,沒有在肆意攻擊。其實豆瓣評分對我聽歌的影響幾乎沒有,電影還是有些用的。
專輯裡除了《李香蘭》對我都是新歌,這種當新專輯去聽的感覺甭提多好了。專輯問世至今,我一直保持夜深才聽的習慣,生怕錯過一個音符。我居然沒有一首討厭的,《鐵塔凌雲》最初我跳過,現在聽來已津津有味,覺得港味最足的就是這首了吧,雖然我想像不到那時的香港及林憶蓮的青蔥時光究竟是怎樣的時光,但至少都曾有過陽光,都是一些夢的碎片吧。我覺得聽歌真的不要一定聽出文化、歷史感,那就是一瞬的感覺,甚至歌詞也是音符的一部分,那一段旋律入心了沒,只有心跳知道。我覺得《殘夢》是我認為的這張專輯的靈魂,無論哪首歌隨機播放,我都想最後聽到《殘夢》,"殘"字破碎了點,就說"片段"吧,歌曲堆砌起的無非就是回憶,每個人的夢有多麼不同啊!辛酸也好,美好也好,SANDY秀髮輕揚,一段往事就過去了,我們繼續向前。
我很幸運,沒有經歷過專輯中那個粵語鼎盛時代,不用帶著回憶比較,只單憑這個專輯去體會她過去的時光,體會她此時的心境,這也算一種神交吧,"陪著我走"這四個字多好,陪著就好,為什麼一定要寫樂評?要超越什麼,要反駁什麼,要爭取什麼,證明什麼......所以以上文字其實都沒意義,唱片封套裡的一小段字,都已在那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