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4, 2016

林憶蓮《陪著我走》新碟分享會&簽名會

(photo credit : Fun)
主持 : 梁兆輝 / 嘉賓 : 林憶蓮, 恭碩良, 包以正, Kevin Avon
1. 憶蓮說從二十多首歌之中揀選出現在碟中十首歌.
2. 想灌錄這張碟的原因, 是前年一對好朋友結婚, 邀請她在婚禮唱"陪著你走", 她唱完後很有feel, 加上雨傘運動後覺得香港人不開心, 想用音樂帶出正面訊息.
3. 選入碟的第一首歌是"陪著你走", 第二首是"愛的根源", 而"愛的根源"是十首歌之中試過最多不同編曲的一首, 有六個不同版本, 包括Jazz, Bossanova等, 最後選了現在這個編曲.
4. 憶蓮自己最喜歡的三首是"李香蘭", "愛的根源", "童年時"和"Within You'll Remain".
5. 錄得最多take的是"殘夢", 她自己對當中的感情表達頗執著, 錄了很多take都不滿意.
6. 錄得最快的是"李香蘭", 三take搞掂
7. 考慮過但沒灌錄的歌之中, 最令她掙扎的是"陌上歸人" (原唱區瑞強)
8. 自己沒想過定位為發燒碟, 只因環球愛出發燒碟, 是唱片公司作風.
9. 部份圖片中的小妹妹是一位歌迷的女兒, 小妹妹畫了幅畫送給憶蓮
10. Kevin說曾想過以analog方式錄音,但因為所需時間和資源會倍增,及找不到相關器材而作罷
11. 憶蓮承認造一隻"簡單/減化"的碟是難度更高的
12. 有人提議出一隻翻唱跳舞歌的大碟
13. 除了天各一方,其他歌的原唱也是男性,憶蓮說當年喜歡很多男歌手的歌
14. 林振強是選笛子姑娘其中的一個原因
15. 在回應第一個歌迷的提問時,憶蓮談及她收到一個歌迷的來信,說在聽到她的鐵塔凌雲後,想起兒時和已過世母親往雜貨舖買東西時的點滴
16. 有歌迷問如何決定歌曲的次序
17. 有歌迷問為何會選九十年代的李香蘭,憶蓮答在TVB某節目唱這歌時已喜歡,而這首歌的詞和旋律也如七八十年代的歌般優美
18. 她提及唱這張碟主要以較輕柔少女嘅聲線,主要係想表達返當年少時這時歌曲流行時所經歷嘅情懷,如唱分分鐘需要你時,佢會諗返起細個時還是小朋友時與媽媽甜蜜温馨嘅點滴等,都是一些回憶情感嘅表達演繹方式
19. 她還有講到每當唱呢啲歌時,回想起昔日過去記憶嘅畫面大都是藍色嘅天空及黃色的陽光,但又覺得感覺很模糊同很遙遠,所以畫面感覺淡淡,所以成張碟嘅design都是圍繞住呢個感覺製作的


(現場直擊)林憶蓮今晚完成《陪着我走》新碟分享會,現場擠滿了數以百計的歌迷。憶蓮現身說法分享了製作新專輯的感受,真摰動人。原來選曲背後的動機,是希望香港人重拾昔日的情懷和信念,積極面對今天身邊的挑戰,憑雙手創造更美好的未來。憶蓮錄音時也曾感動到泣不成聲。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也曾夢過、想過、堅持過。音樂的意義就是給人力量,憶蓮用行動說明了這個道理!林憶蓮 Sandy Lam

林憶蓮新碟分享會 妙問妙答盡顯天后真本色
週一晚上,香港兆基創意書院多媒體劇場擠得水洩不通。八時正,司儀梁兆輝宣布活動開始。在數以百計長情歌迷的狂熱歡呼下,主角Sandy林憶蓮出場了!一個被譽為「有錢都撲唔到飛」的百眾期待分享會也展開。版主有幸成為席上客,第一時間為大報道當中的妙問妙答!
問:為何新碟《陪着我走》反璞歸真,用最簡單的「少女憶蓮」聲線演繹十首歲月經典?
憶蓮:我想讓大家重拾昔日的美好時光。小時候天空好像更藍、夕陽好像更美。讓我們從昨天的美麗回憶重拾力量,面對今天的挑戰,努力開創美好的明天。
問:上次的專輯也是舊歌新唱,但全是自己的舊作。為何今次唱別人的歌?
憶蓮:兩年前我們在朋友的婚禮上唱了首《陪着你走》,感覺很深,使我觸發起重唱成長金曲的衝動,於是坐言起行。
問:新碟中最愛哪首?
憶蓮:首首都愛不釋手。錄某些歌時甚至憶起昔日的點滴,無限感觸湧上心頭。其中《笛子姑娘》和《愛的根源》都是最愛;《殘夢》用了最長時間錄音,因為關正傑唱得太好了。
問:為何封面用畫不用真人照?
憶蓮:有很多樂迷都問我為何不拍照,我有看大家D post架!(邊笑邊說)其實七十年代有不少經典大碟都是用畫像做封面,我很喜歡這個概念,於是找了一位雜誌插畫家幫忙。
問:為何所有歌曲中十居其九都是男歌手的作品?
憶蓮:其實不是刻意,只是剛好這樣而已。我們是從二十多首作品中選了這十首,本來有很多歌都想收錄,例如《陌上歸人》。
‪#‎林憶蓮‬ ‪#‎陪着我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