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3, 2013

東Touch : 始終一生在心內逗留

2013-11-12
今年11月16日,是香港詞壇鬼才林振強的逝世10周年,他的離去固然是香港人的損失,而對潘源良及林夕,更是分別失去了一位朋友及一位偶像。早前叱咤903 Vani便在《雲妮鍾情–Vani有約會》內訪問了潘源良及林夕,細談與林振強的點點滴滴,一同追憶林振強。
林夕
對林振強愛到發燒
於林夕心目中林振強絕對是他的偶像,笑言其筆名姓林其中一個原因也是因為太崇拜林振強:「當時認為一個填詞人姓林,他的歌詞好像亦會好一點。」林夕為偶像做的一件瘋狂事就是跟了他的姓:「係呀,真正〈我的名字佢的姓氏〉!」當年作為填詞練習生的林夕回想首次見到林振強,是在一個為保障填詞人權益的飯局上:「大家同枱食飯,好緊張,緊張到口都乾,都傾唔到兩三句…」林振強那種輕鬆而認真做的態度一直影響林夕:「做事放鬆點,唔好太緊張,眉頭唔好皺住填詞。」說罷即談起了林振強的第一首單曲,由杜麗莎主唱的〈眉頭不再猛皺〉,林夕直言這首歌鬼馬之餘,亦打開了其心裏的門,讓他反思不少,至今仍一直學習這種態度。
此外,林夕在林振強的歌詞上也學到很多東西,其中一樣是運用廣告的技巧,在歌詞中匯入宣傳口號,又稱“hook line”例如林憶蓮的〈醒醒〉、陳百強的〈摘星〉及林子祥的〈生命之曲〉等等。林夕很欣賞林振強的歌詞既有故事性、富畫面以及情節,這些元素配合歌手的演繹能相當感動人。對於林振強的情歌更是震懾林夕的心,單單一首由張學友主唱的〈每天愛你多一些〉,歌詞簡單直接,層次不複雜卻成為情歌中的經典,謙虛的林夕坦言自己所寫的〈你的名字 我的姓氏〉簡直比下去:「我雖然好歌頌愛情,但不太懂得用文字去歌頌。」最後林夕送上由張國榮演繹的〈春夏秋冬〉予林振強,慨嘆四季如輪轉,也希望樂迷也可以學習放鬆渡過每一天。
潘源良
分開也像同渡過
談起林振強,身為好朋友的潘源良感覺猶如昨天的事。「當年記得在《亞太流行曲創作大賽》終於第一次與林振強踫面,無諗過係佢主動走過來同我傾計,佢話好鍾意我寫俾林子祥的〈邁步向前〉」。憑着一首〈邁步向前〉,林振強與潘源良展開十多年的友情,二人從此間中相約飲咖啡聊天。在潘源良眼中林振強是一個百份百的好男人,尤其對家庭更不辭勞苦,奔波付出很多,為了讓囝囝有個好的環境讀書及升學而低調移民,對於好朋友移民潘源良相當尊重,更試過探訪林的一家。
回想起好朋友證實患上癌症,潘源良始終禁不住沉重起來:「記起在《作曲及作詞家協會晚宴》,我發現他的面色偏黃,大約一星期後我更發現他停了一日專欄,於是立即致電,因為我知道他是從來不會脫稿的,而他亦告知我知身體不太舒服,得到一個要長期搏鬥的病。」及後林振強長時間留在家中養病,二人由昔日外出飲咖啡轉為到林家吃飯聊天,這個狀況大約維持了一年,林便離開了。雖然潘源良沒有送到好朋友的最後一程,但二人的情誼不言而喻,而林振強的正能量永遠也長留在潘源良心中,「透過他的作品包括〈強〉、〈信自己〉及〈生命之曲〉等,樂迷也可以感受到那種歌頌生命的精神。」直到現在潘源良也認為林振強不希望大家因其離逝而過份傷感。
《903id club拉闊思念會 追憶林振強》
日期︰2013年11月16日(星期六)
時間︰晚上8時15分
地點︰亞洲國際博覽館Arena
演出歌手︰林子祥、張學友、林憶蓮、劉美君
*精彩花絮密切留意叱咤903廣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