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9, 2013

南方都市報 : 最佳搖滾藝人 恭碩良:搖 滾讓我能直面自己的恐懼

2013-09-29
●獲獎感言:如果大家認識我的話,應該知道我是幫人家打鼓的,但是今天我拿到這個獎是一個榮幸,我會繼續努力,繼續增值,繼續去寫好歌,繼續唱多點歌打多點鼓,我很空閑的,你們有空可以找我去打鼓。
●獲獎理由:他以即興的態度唱出了音樂玩樂的本性,對他來說,音樂無分語言與風格,只有真心與不真心之分,而唯有對待音樂時能拿出真正的誠意,他才可走到這裡,成為出色的鼓手,也成為出色的唱作人。
“我知道之前黃貫中也是得了這個獎。我做了15年音樂,能得這個獎證明是因為有人在這一刻認同了我,所以這一刻我覺得很光榮!”恭碩良說,關於流行與搖滾,他站在中間的位置,“流行樂在我看來不太直接,喜歡繞著圈子。我覺得搖滾是一種態度、一種生活方式。它不是要你半夜去酒吧喝醉酒砸東西,而是讓我可以想幹什麼就幹什麼,搖滾讓我能直面自己最害怕的東西。”對於林憶蓮和《蓋亞》獲得多項大獎,恭碩良很替她開心,“《蓋亞》能得獎真的是很不容易。”二人都得到大獎,不過恭碩良表示不會特別去慶祝,他說,“音樂作為我們的職業,其實每件事都是可以慶祝的,談天說笑、寫歌,連叫外賣都可以,如果真的要,那太多東西要去慶祝了。”

最混搭
憑借英文專輯在內地拿獎,恭碩良感觸良多,表示希望在內地發行國語專輯,更坦言“非常喜歡國語,覺得國語很優美,很有韻律感”,並用自創的混搭新詞“滑ness”來形容國語,認為國語有很“順滑”的感覺,盡顯其“鬼仔”性格。他還表示“好朋友”林憶蓮只教了自己幾句國語,看來他們應該是以英語交流居多!當有記者追問與“好朋友”林憶蓮的有關問題時,恭碩良則借故笑著大喊“時間到了”,跑跳著躲避記者問題,十分逗趣!

最佳編曲人、最佳製作人 常石磊:不覺得林憶蓮苛刻,我很幸運
●獲獎感言:謝謝你們給我這個獎。其實這張專輯如果沒有林憶蓮,我沒有可能站在這裡,這個專輯是整個團隊一起做的,其中很重要的是恭碩良,所以這個榮譽是我們大家一起的。
●獲獎理由:他有著深厚的古典音樂基礎,對編曲音色的高敏感度,再加上他大膽的手法、細膩的表現,架構出來的配器著實幫歌曲加分不少,鬼才編曲的優異表現已經在全球華語音樂市場投下一顆震撼彈。他在《枯榮》里對林憶蓮的改造,在2012年得到華語樂壇的一致推崇。
一舉摘得兩座大獎,常石磊第一時間向林憶蓮報備。“她高興啊,我們都很高興,畢竟這不是一張非常主流或很在意大衆感受的專輯,蠻有實驗性和突破,能得到大家尤其音樂界的認可,我們真的很開心。”談起和林憶蓮的合作,常石磊大呼盡興,“我是好話說不過來,你知道嗎?我很幸運趕上Sandy想做一張完全取悅自己的專輯,我做的大部分東西又是她本來就很喜歡的,我不覺得她對我有多苛刻,反而合作的過程很簡單很順利,她又很照顧我,我去香港的時候,她總是帶沙拉給我吃!”幕後工作成績亮眼,常石磊去年也出人意料地在《聲動亞洲》和《直通春晚》等電視節目中出現。對於公司的安排,常石磊表示起初自己也曾有過抗拒,“抗拒的時候已經過去,剛當歌手時有過,但已經慢慢學會打開門窗,分裂自己了。每天我都有不同的角色要演,你做的事情跟音樂有關就已經很幸運了,非常感激這樣的生活了。當我搞不明白的時候,我就唱歌,音樂能教我很多東西。
至於幕前和幕後工作的平衡,常石磊說還在學習階段,“這是作為一個職業音樂人必經的階段,我還沒平衡過來,你看那邊那個(汪峰),人家可能已經平衡得很好了。但總的來說,我還是快樂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