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4, 2012

Milk : 林憶蓮 大觀世界

582期3頁專訪


專訪林憶蓮大觀世界
近年忙著演唱會四出奔波的林憶蓮,早在兩年前在音樂上有了一個想法,就是親力監製、製作一張完全由自己主導的個人專輯。兩年間,她不斷尋找著新概念,同時有感世界開始起了很大的變化,人類思想逐漸變質,於是忽發奇想,在新專輯中的所有歌,都充斥著這種慨嘆,意味著我們需要反思、自省,才能得到自救。新專輯下周正式推出,但主打歌〈蓋亞〉已率先曝光,歌曲之美感,言之有物,憶蓮逐步走向藝術家的層次。
巧遇怪醫秦博士
憶蓮說,以往的專輯都是找一些金牌監製打造大碟,但往往未能徹底地表達自己的想法,今次的決定,是她近兩年的一股動力引發而來。「我不是覺得以往專輯做得不好,而是我很想知道自己打造的碟會是如何的效果。其實,我一直都有此想法,但總要配合時機,做事不能不去部署好就衝著去,當遇到合適的人和概念,事情自然慢慢推進而上。這張專輯,還得靠很多音樂人去配合及幫助,如常石磊和蘇打綠的青峰,他倆是不同風格的音樂人,與他們合作,令我認知很多新的音樂。」說回今次專輯概念的出現,憶蓮坦言其實感覺不是三時三刻的事,而是她眼看外邊的事物的感觸,從而慢慢觸碰她的神經線。「若然用使命感來形容又太過沉重了,就算單憑構思,我需花上很長的時間才完成這個意念,然後把它組合起來,整個PROCESS變得很 ORGANIC。首先,我想了一個構思,之後透過電腦可用的方案去把音樂程式拼合一起,尋找的過程中我們找到常石磊的幫助。」的而且確常石磊這名字在憶蓮這張專輯佔上很重要的位置。「他是一個音樂奇才,令我想起怪醫秦博士,除了睡覺,大概他的世界裡就只有音樂。」兩年的合作,憶蓮笑言從未如此有趣過。「我們就像一起玩砌圖遊戲般,把我們想要的想法設法併合起來。有時成功有時失敗,很是刺激的呢!」在尋找聲音的配件是件困難的事,當解決這關口,當走進錄音室反而變得輕鬆。
化身大地之母
專輯命名為《蓋亞》,或許很多人對此名詞很不了解吧!這名字源自希臘的GAIA,亦是指大地之母。憶蓮在專輯中代入GAIA的身份,傾訴她對人類長年累月所作的破壞而感到憤怒的心情,亦因而創出同名的歌曲。由這首歌作引子,她期望樂迷細聽這世界所發出的感嘆。「主題歌曲〈蓋亞〉是由常石磊填詞,他的詞存在很大的意思,是透過曲詞代入蓋亞身份,向人類作出無奈甚至絕望的控訴。然而歌曲背後,我希望鼓勵人們為大地出一分力,即使微少至一個小動作或小行動,都可以為地球帶來有益的幫助,產生好的影響。」至於另一主打歌〈無言歌〉,則由憶蓮包辦曲與詞。「這是我有感而發所作下來的歌,也對當今世界的觀感一一紀錄在內,猶如呼叫、禱告的重疊言詞,比艱深冗長的歌詞更能表達出內心無奈的感概。」有了這藍本,負責歌曲編、監的常石磊,便與憶蓮不分晝夜合作下,為歌賦予飄逸又帶點宗?色彩的曲調,而憶蓮亦用上超脫的演繹唱法,為〈無言歌〉做出前衛且充滿衝擊力的曲風,亦為專輯揭開曼妙的序幕。「〈無言歌〉是專輯中的首支歌曲,這樣的安排,是希望大家用上最莊嚴的感覺去投入我所想的世界,慢慢領會我的用意。」除了以上兩首歌,由青峰包辦曲詞的〈寂寞擁擠〉,亦令憶蓮深刻難忘。「我很欣賞他滿有詩意的曲風,這曲亦充分表達出有時候人置身人堆中,反而愈見寂寞的空虛感。我亦曾在演唱會中唱過這歌,每次都有種很難過痛心的感受,令人深思。」另一主打歌〈柿子〉,由常石磊、李焯雄及憶蓮負責曲、詞、編、監工作,全曲由中國交響樂團伴奏,赴北京飛凡耳錄音室進行錄音工作,是一首講述大自然的歌,而在MV片段中,亦不停透過畫面表達出污染對環境造成的禍害,用歌聲為大自然作出反擊。
首次由憶蓮監製的新專輯《蓋亞》,一些斷續音韻及一些音樂氛圍,都是由她用電腦剪輯下慢慢成形、轉生,最後變成一首又一首富實驗性又有創意的憶蓮歌曲。專輯下周正式上架。
text:歐陽有男 photo:方紹邦 design:CaB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