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9, 2011

頭條日報 : 生命色彩(上)

好好過日子 | By 李純恩
2011-11-09
這天在中文大學高錕教授家給他拍照的時候,他一直自得其樂地吹着口哨,突然,他走出了他的小宇宙,指着我的相機,眼神發亮:「聽,Nice Camera, Nikon!」  高太太告訴我,高教授年輕時迷攝影,自己拍自己沖曬,早期的一架「柯達」135相機,至今還在家裏,都是古董了。
在高教授指着我的相機歡呼的時候,我相信有些東西,雖然埋在了記憶深處,但依然會突然間閃出耀目的光芒來。
攝影令人着迷的地方,就是可以在按下快門的一刻,把時光定在一個格子裏。過了那一刻,天已不是當時的天,地已不是當時的地,人已不是當時的人。
這也是攝影最珍貴之處,永遠沒有相同的下一次,永遠沒有相同的下一刻。生命的色彩,會在我們的記憶中慢慢消褪,但退不出照片的定格,當一切都飄然而去,照片可令我們依然留在世上。
這也是我籌備出版《生命色彩》這本攝影集的原因。
我陸陸續續約了朋友拍照,在高錕家裏、在金鏞的書房、黃永玉站在他巨幅的大畫下、倪匡坐在巨型電視機前、張梅溪和她的兒童文學作品《綠色的回憶》、張敏儀沐浴在山頂燦爛的陽光下、潘迪華的旗袍、林憶蓮的秀髮、楊凡流淌在中環半山的風韻、袁詠儀和吳綺莉相聚的歡顏、官恩娜性感的甜笑、甄妮在演唱會舞台上、劉嘉玲在蘇州小河邊、潘石屹躺在北京房地產示範單位的浴虹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