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7, 2011

文匯報 : 枯榮 (詞話詩說)

副刊文匯園 | 詞話詩說 | 梁偉詩
2011-06-07
枯榮
今期要談喬星的全新作品〈枯榮〉。第一次注意到喬星的名字,是在張學友2010年的JAZZ大碟《PRIVATE CORNER》,當中喬星貢獻了四首歌詞,包括〈DOUBLE TROUBLE〉、〈不只有緣〉、〈我對你〉和〈LET IT GO〉。作為張學友久休復出大碟中的詞人,喬星的創作量僅次於「盛事專業戶」陳少琪,實在令人驚訝。觀乎喬星在全碟的第三主打歌〈DOUBLE TROUBLE〉中的表現,或者可以讓聽眾感受到其獨特之處。〈DOUBLE TROUBLE〉放膽寫出一個人在一段兇險路程中的經歷,不僅讓人感覺面對惡人時的步步驚心與小心翼翼,又不失爵士樂應有的快速節奏跳躍感。喬星的詞淡化了一些驚恐,平添了一份與惡人作鬥爭的喜感:「捱到了正打開家門 暗暗看到背後 那個殺手正回來明明是滅口」,就驚險滑稽。
〈DOUBLE TROUBLE〉題材獨特,配合旋律高潮迭起,被樂評人評為《PRIVATE CORNER》中的最佳單曲。同年,喬星又為恭碩良填寫了更偏鋒的〈月球人〉,以月球人為第一身,觀照地球─「無聲變化 全球一剎那 如同灰燼給火化 文明的進化 人情的退化 何其悲哀的等價……」〈月球人〉筆鋒比處理相同題材的林若寧〈七百年後〉更尖銳更直接,對世人的批判和控訴平白如話。個人認為最具風格的,其實是喬星為王友良所寫的〈紅眼症〉,當中對世俗愛情觀和價值觀有着冷眼熱心腸的觀察,並提出了深刻的疑問。最近,喬星的「冷眼熱心腸」出現在香港DIVA林憶蓮的最新廣東歌,在「林憶蓮×常石磊×喬星」的嶄新組合中,喬星所寫的乃是更富人生體會的〈枯榮〉─
 「一呼一吸 一眨眼睛 年華如同流雲 化作泡影 出生一刻心跳聲 床前彌留時辰去細聽 驟爾來 在哭聲 驟爾回 沒笑聲 滴答滴答光陰過隙 童年我而成年 秒秒壓逼 一絲一點想記憶 回頭原來搖籃 悄悄褪色 驟爾來 沒珍惜 驟爾回 未歇息」
林憶蓮2011 年廣東歌《枯榮》,成為免費電視頻道的外購韓劇《你是我的命運》主題曲。〈枯榮〉的核心意象「枯榮」本已是反義詞,喬星在〈枯榮〉藉着植物枯榮自然流變的本義,鋪陳了時間流逝中的種種具體變化:呼吸、哭笑、來去、出生彌留、童年成年。因此「枯榮」過程中所出現的「從一個極端到另一個極端」的可能性,也是非常自然的變化階段,可是一般人只着眼於高峰的極致、絢麗的一瞬,往往過於沉醉於光輝時刻,或太着意所深陷的痛苦泥沼,未能以達觀勘破紅塵,故謂「月有虧盈陰晴 輪遞不停 換到功名虛榮 轉眼如幻影 花事哪可敵過一枯一榮 明艷過 磨蝕了 過程」。
作為韓劇《你是我的命運》的主題曲,喬星的詞抽繹和吻合了電視劇必然出現的生死愛恨、順逆高低的主題因子,再加上作者自身的人生體會進一步發揮,使得不太像電視劇主題曲的旋律,可以以較哲理化文字來鋪搭起歌曲與故事的橋樑。個人的感覺是〈枯榮〉的文辭鋪排與所指向的,大有莊子「天與地卑、山與澤平」的哲思,可惜未許不是篇幅所限而層次感有欠。以詞論詞,喬星的詞或許算不上驚世駭俗,截至目前亦稍為難言個人風格,然而,單從喬星〈DOUBLE TROUBLE〉、〈月球人〉、〈紅眼症〉,已體現出喬星頗擅於處理「非典型」的流行歌詞題材,相反在「大路情詞」─如鄧穎芝的〈苦情人〉、官恩娜的〈失常〉、吳浩康的〈自卑〉等─則稍嫌縛手縛腳。或許,這大概與喬星的個人經歷和關懷不無關係。
喬星是香港商業協會的一名社會工作者,同時亦是一名兼職填詞人。近年,他先後奪得「第18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網上最受歡迎歌曲獎,以及「第19屆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季軍獎。另一方面,喬星也是一位「隨動型大腦痙攣」患者。長大後,喬星選擇做一名社工,渴望把自己的缺點變成優勢,言傳身教幫助身邊的人。可以想見,喬星對世界有着與眾不同的關注和切入點,通過流行歌詞,喬星的想法也可傳播得更遠。而在〈枯榮〉一闋如此富有節奏感和高亢的旋律,喬星決定寫人生枯榮、白駒過隙、功名幻影,使得在涕淚飄零的韓劇中出現了非常TOUGH的聲音,時刻鼓勵着我們堅強地面對不堪的人生。
 〈枯榮〉
  作曲:常石磊
  作詞:喬 星
  編曲:常石磊 
  主唱:林憶蓮
 一呼一吸 一眨眼睛  
 年華如同流雲 化作泡影
 出生一刻心跳聲  
 床前彌留時辰去細聽
 驟爾來 在哭聲 驟爾回 沒笑聲*
 滴答滴答光陰過隙  
 童年我而成年 秒秒壓逼  
 一絲一點想記憶
 回頭原來搖籃 悄悄褪色  
 驟爾來 沒珍惜 驟爾回 未歇息*   
月有虧盈陰晴 輪遞不停
 換到功名虛榮 轉眼如幻影
花事哪可敵過一枯一榮
 明艷過 磨蝕了 過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