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6, 2019

中時電子報 : 金曲歌后專家預測-凍齡曲風vs.創作躍進 蔡依林孫盛希爭后

2019-06-25
第30屆金曲獎將於29日揭曉,本報邀請6位資深DJ、音樂人及製作人阿沁、馬克、陳功儒、黃舒駿、葉雲甫、鄭開來(依筆畫順序)預測今年「最佳國語女歌手獎」得主,每人可投一票,結果由蔡依林(Jolin)、孫盛希分獲2票並列第一,而艾怡良、林憶蓮各得1票緊追,戰況吃緊,而岑寧兒則排名墊底。
本屆國語女歌手入圍名單堪稱「死亡之組」,蔡依林是第18屆金曲歌后,今年以《Ugly Beauty》專輯入圍7項大獎,與林憶蓮並列最大贏家。
Jolin實驗風格強
能否再度搶下歌后寶座?黃舒駿認為,Jolin出道至今的成就大家有目共睹,「但更重要的是,她在音樂上的努力、追求,可稱之為『凍齡』,Jolin出道20年了,但她的音樂及唱腔卻絲毫沒有歲月感,如同瑪丹娜(Madonna)是流行音樂界的教母,很多年輕一代應該也把Jolin當成教母,是引領潮流的歌手。」
陳功儒也認為Jolin這次專輯裡的聲音表情完全不同,「和她以前的慣性不同了,第1到第10首歌就像在講述不同的故事,表現非常豐富多元,像是把人生境界唱給你聽,有歡樂、有悲傷,讓人聆聽時的心情也隨之牽引,可說是最佳女歌手的典範。」不管快歌、慢歌,Jolin用聲音表情逗聽眾笑、哭,當然這也跟選歌有關,但「蔡依林真的做到了」。
馬克最欣賞Jolin這次放掉完美概念、從自己出發,且曲風有慢有快,「整專輯聽起來算一致」。不過,鄭開來認為,Jolin曲風雖新穎、洋化,但為了讓每首歌的歌詞表達中心思想,填詞時必須配合既定框架,「導致詞曲咬合度密合不夠緊密」。阿沁則覺得Jolin的贏面是實驗性強,並不是凸顯唱功。
孫盛希全方面完整
28歲的孫盛希,曾入圍過金曲新人,這次以《希遊記》拿下歌后門票,是葉雲甫心目中的大黑馬,他說:「入圍專輯是聲音與創作緊緊咬合的大躍進,她暢快地在不同風格的音樂類型裡玩耍,又合而為一成就獨一無二的希式曲風,把流行玩成實驗,把實驗玩成流行,酣暢淋漓,鼓勵想要用音樂築夢的年輕新生代勇敢大膽奔馳。」不過,他認為蔡依林、艾怡良、林憶蓮全是勁敵,「廝殺想必慘烈」!
孫盛希這次的《希遊記》專輯入圍5項大獎,馬克很喜歡她的專輯:「可以聽三天三夜都聽不膩。」稱讚她的專輯快歌、慢歌比例調配流暢,音樂歌聲輕鬆、不壓迫,「全方面算是都很完整」。
林憶蓮輕柔帶力量
林憶蓮曾以《蓋亞》拿下金曲歌后肯定,今年再以《0》入圍,是本屆入圍者中最資深,阿沁看好她封后,「資深就是有資深所重視細節」,表示她在專輯裡演唱的層次、口氣咬字、發音位置完美又不老派,並融合西洋歌曲共鳴的方式,「她歌聲輕卻不是弱,聽起來有力量、堅硬,玩一個對比的方式,每首歌都有做到。」認為以歌唱技巧來看,林憶蓮稍稍勝出。
不過,馬克認為林憶蓮《0》專輯,情緒高低起伏非常大,「這專輯像是音樂作品,完整的起承轉合,讓我會好好欣賞、享受一次,之後就比較不會持續聽。」鄭開來直言,林憶蓮已經是歌壇的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有沒有得獎都無關輸贏,她位居歌壇神級地位,但這張的曲風比較偏冷一點,過去評審口味偏向溫暖嗓音,她比較吃虧的地方在這裡。」
艾怡良唱出新歌路
艾怡良兩年前曾封后,今年以《垂直活著,水平留戀著》2度問鼎歌后,鄭開來認為她的機會很大:「從入圍名單看得出來,具磁性煙嗓的歌手都被艾怡良擠掉了,代表評審團中有一股很強的勢力在全力支持艾怡良,加上她是一個很會說故事的歌手,唱起歌就像在說故事,唱沒幾句就能讓聽眾立刻進入歌曲情節裡。」
黃舒駿佩服、欣賞艾怡良的歌聲,「但她可能要更往前一步,用自己的歌聲讓所有人愛上艾怡良,這個愛上的感覺比佩服、感動還要更微妙地往前一步,如果更多人愛上妳的歌聲,一定可以在歌壇更有成就。」阿沁認為艾怡良這次突破自己的風格,特別是歌路又唱出另一個方向,但「她的音樂風格還在抓」,直言:「像林憶蓮、李榮浩是已經找到方向,一唱出來大眾就知道是誰的聲音。」
岑寧兒自香港來台發展9年,曾入圍過金曲新人,今年首度以《Nothing is Under Control》問鼎歌后及專輯製作人獎,鄭開來視她為黑馬,但「可惜這個獎項叫國語女歌手,她專輯裡很多英文、廣東歌,這點對她比較不利。」而馬克提到岑寧兒的專輯曲序安排開高走低,「後面比較多情歌、慢歌,我是不較愛悲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