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6, 2019

台灣壹週刊 :〈金曲預測1〉Jolin曾打敗阿妹被罵翻 再勝林憶蓮怎辦?

2019-06-24
撰文:壹半仙
金曲30,回歸主流,蔡依林(Jolin)與林憶蓮都入圍7項,互相是勁敵,也都非常光榮。
不過,壹半仙若沒記錯,Jolin上一回合(2007年憑藉專輯《舞孃》)獲得最佳國語女歌手獎時,因幹掉台灣全民認定的國民歌后張惠妹,被罵慘了。
這一回,Jolin若得獎,有幾個重點要看:
1她上次入圍一堆,卻沒入圍女歌手,被酸她歌喉不受受審肯定,這次拿獎,鐵定是雪恥
2她多年前被評審團主席珊妮老師公布10大爛歌手,珊妮老師向來背骨,若把獎給Jolin,一定又是一個兩人「神話」
3她這回槓上的是香港來的無敵天后林憶蓮,若又拿獎,外界觀感,也就是下場...會不會...和阿妹那年一樣慘?
Jolin《Ugly Beauty》專輯本屆含技術類獎項包括年度專輯獎、年度歌曲獎、最佳國語專輯獎、最佳國語女歌手獎、最佳音樂錄影帶獎、最佳單曲製作人獎、最佳演唱錄音專輯獎。
林憶蓮《0》也來勢洶洶,含技術類入圍獎項包括年度專輯獎、年度歌曲獎、最佳國語專輯獎、最佳國語女歌手獎、最佳編曲人獎、最佳作詞人獎、最佳演唱錄音專輯獎。
蔡依林鋪天蓋地,她從發片時幾乎就宣告篤定入圍,壹半仙很肯定網友和聽眾對她的唱功已經沒有質疑,反正蔡依林現在也散發一種,「來!讓我來告訴你!」的帥感,她沒什麼缺點,得獎大家都很開心,但是也擔心在評審投票時因為沒什麼缺點而缺乏討論的空間。
還有珊妮老師在入圍記者會,對Jolin專輯各式各樣的盛讚,不少人都說,幾乎是把得獎名單呼之欲出,她得獎,真的算是皆大歡喜。
壹半仙看孫盛希,則是認為她是累積起來的,年底的天后大戰裡她其實偏弱勢,但是串流的討論很多,加上她合作的對象也對上這次評審的口味,年輕聽眾在這個期間裡被吸引住,她很時尚,也很有跟以前的專輯不同的態度,對她本身來說,入圍已經加到很多分了,能得獎會是有點意外,但是很有種的給法。
香港來的岑寧兒在這份名單裡站穩清新路線,可能跟她唱歌的方式有關,她寫的歌也是深的,很耐聽,幫她工作的團隊也很厲害,壹半仙認為名單裡有她色調很平衡,但談得獎的話,壹半仙目前沒有什麼感應。
壹半仙聽說,很多人讚艾怡良是奇貨可居,之前的Live演出低潮其實大家對她的能力有點懷疑,壹半仙這回收集到的資訊顯示,大多都對她這次出手完全大平反,大家甚至比上一張的高峰比起來更懂得怎麼欣賞她,在這種創作與演出能力同時達標的情況下,很有可能再次上演前兩屆那時候艾怡良險勝的封后之路,二度登上寶座。
林憶蓮應該根本沒有得失心,壹半仙不得不說,她發片的時候就贏了,那時的輿論一面倒向她細膩的唱功,加上她不需要特別展現就已經具備的音樂整體企圖心,蠻多人應該把這張當神在拜,很適合得獎,但是也很適合拿更大的獎。
【作者簡介】
壹半仙,勤耕耘唱片圈多年,熱愛參與金曲獎盛典,深諳金曲演變及規則。
最佳國語女歌手獎
艾怡良/《垂直活著,水平留戀著。》/百代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孫盛希/《希遊記》/滾石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岑寧兒/《Nothing is Under Control》/如此有限公司
蔡依林/《Ugly Beauty》/台灣索尼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林憶蓮/《0》/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