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1, 2019

【那些年】王菲曾以為對手是彭羚和鄭秀文 前經理人Lal爺 : 你的對手是林憶蓮

蘋果日報 2019-06-08
曾捧紅王菲、鄧麗君和許冠傑的殿堂級經理人Lal Dayaram(林振業),近日接受港台車淑梅訪問,大談當年跟幾位巨星合作點滴。Lal爺下月80歲,入行至今已60年,說到當年最捧紅過的天王巨星中,Lal爺最滿意是王菲。他表示當年聽過王菲的歌聲後,已向她說:「而家全世界都知道有鄧麗君,20 年之後全世界都會知道你係邊個!」阿Lal自言當時極想簽王菲,更用了一些方法令她無心留戀樂壇,後來再請她復出,並「瞓身」力捧,以及要她改形象,結果《執迷不悔》、《容易受傷的女人》令王菲的歌唱事業攀上高峰。
王菲一向不愛與外人攀談和打招呼, Lal爺便順勢讓王菲成為「Miss Cool」,果然大家非常受落。Lal 爺透露,當時王菲以為自己的對手是彭羚和鄭秀文,但 Lal 爺則認為是林憶蓮、葉蒨文,結果王菲聽了 Lal 爺的意見走出「city girl」的路線。Lal 爺移民加拿大後,與王菲一直都有保持聯絡,3年前她更請 Lal 爺去上海聽她的演唱會,可惜他因大病一場而未能赴會,之後也再沒有收到王菲的電話。淑梅問會否是因為王菲忙拍拖而未有跟他聯絡,Lal爺表示自己很少和藝人談私事,最重要藝人出了什麼事後請早一點通知他,好讓他可即時幫忙。
Lal爺曾當過鄧麗君的經理人數年。他說:「喺佢身上我只感到做artist 好辛苦,佢好寂寞,冇男士會打電話約佢出街,我只好同佢分析要佢接受,佢嘅位置係第二個上唔到嘅,佢係 no. 1 forever!」Lal爺指鄧麗君當年愛到避風塘吃大閘蟹,附近船家看到她時都會播她的歌。Lal爺指鄧麗君看似開心,但相信她不開心的時間比開心的多。Lal 爺說最後一次看到鄧麗君時,曾提議她到大陸開演唱會,但當時鄧麗君說:「而家無聲喇,老喇。」看起來心情麻麻,誰知幾個星期後,她已不在人世。Lal爺回想見過鄧麗君最開心的一次,是與她在中環開會後,她提議試乘地鐵(現時港鐵),由於當時是下班時間,Lal 爺答應坐一個站去金鐘,當時地鐵內的人都議論紛紛她是否真的是鄧麗君,只是一個站而已,鄧麗君已經開心了很久。
說到許冠傑Sam Hui,Lal爺指他好靜,當年很多歌手到 Lal 爺家開 party,Sam只會坐在旁邊看書、看電視,不會出聲。Lal爺又談到跟其他人藝人的合作:「仲記得當年我簽咗雷安娜,突然唱片公司因為某啲原因提出以張學友交換雷安娜畀我,我竟然冇答應,因為我同雷安娜交待唔到,點知佢好快就飛返加拿大,我錯失咗個好機會......到第二次再傾學友,我知佢有考慮,後來佢知我簽咗鍾鎮濤,就再冇 call 我。我當然非常欣賞學友,佢嘅唱功一流,我收男歌手,一定要先唱得到《李香蘭》。」 Lal 爺表示現時最掛念的歌手是蔡國權,他每次加拿大返港都會到老人院探望對方,而最近一次探望蔡國權時,曾談及將來有機會登台演唱,蔡國權都表現得相當開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