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6, 2019

鏡週刊 : 年度歌曲分析 蔡依林、林憶蓮贏面大

文 : 陳于嬙
金曲30的年度歌曲獎,今年共有7首歌入圍,論過往評審投票標準,都是選出最具時代意義的一首歌,蔡依林的〈玫瑰少年〉是以2000年發生的葉永鋕事件為出發點,點出台灣多元性別議題的校園事件,加上今年同婚法過關,蔡依林贏面大,林憶蓮的〈沙文〉則是最大勁敵。
年度歌曲獎今年有閃靈與何韻詩合作的〈烏牛欄大護法〉、陳奕迅〈海裡睡人〉、蔡依林〈玫瑰少年〉、林憶蓮〈沙文〉、S.H.E〈十七〉、李宗盛〈新寫的舊歌〉以及茄子蛋〈浪流連〉等,7組人馬各自闡述的內容不同,但各有其意義。
蔡依林演唱的〈玫瑰少年〉,背景故事是從小到大因「太女性化」的葉永鋕,屢遭校園霸凌,2000年4月20日早上,葉永鋕提前離開教室去上廁所,之後被發現倒臥血泊中,送醫後宣告不治,此事引起台灣社會對性別教育的討論,教育政策也祭出性別平等教育,2006年,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推出《擁抱玫瑰少年》紀錄葉永鋕事件,隔年,教育部拍攝紀錄片《玫瑰少年》。
2015年時,蔡依林在演唱會上,演唱〈不一樣又怎樣〉前,播放導演侯季然訪問葉永鋕媽媽的紀錄片,呼籲大眾關注校園性別霸凌問題,之後,蔡依林在專輯《Ugly Beauty》的〈玫瑰少年〉,藉此向葉永鋕致敬,她一路以來關注性平教育,〈玫瑰少年〉即是她藉歌呼籲大眾的柔性方法。
閃靈與何韻詩合作的搖滾民謠〈烏牛欄大護法〉,何韻詩更挑戰演唱台語,低沉又搖滾的嗓音,帶起該首歌的悲壯。該首歌背景是1947年228事件的最後一站,烏牛欄是南投埔里的一個小鎮,閃靈以特別的行銷方式,唱出不能忘懷的歷史,也讓這首歌創造出高討論度。
茄子蛋的〈浪流連〉,描述浪子回頭卻等不到心愛女子的無奈故事,光是取名就充滿台灣本土味,一個「浪流連」的本意就引起諸多討論,簡而言之就是形容遊手好閒,無所事事的意思,茄子蛋充滿感情的演唱,引起許多迴響。
林憶蓮的〈沙文〉唱出男性天生認定比女性優越,對女性長久以來遭遇到的壓抑與不公現象。(環球提供)
林憶蓮的〈沙文〉唱出男性天生認定比女性優越,對女性長久以來遭遇到的壓抑與不公現象。(環球提供)
林憶蓮的〈沙文〉,顧名思義就是指男性沙文主義,以淺顯解釋就是男性天生認定比女性優越,對女性長久以來遭遇到的壓抑與不公現象。過去,林憶蓮曾在Project WAO(女生團結音樂節元年)與多次性別平權的活動中發聲,這一次,林憶蓮不以女性單方面為出發點,找來五月天阿信合作,希望除了以女性角度探討,也突顯有很多男性會關注兩性平權問題,希望得到更多男性的支持。
除了社會議題之外,陳奕迅、S.H.E及李宗盛都是個人情感的對照。陳奕迅的〈海裡睡人〉是盧凱彤的遺作,除了是創作歌手,她也是陳奕迅合作樂團的成員,她的離開震驚華語樂壇,留下來的歌曲,透過陳奕迅溫柔的嗓音,訴說她獻給歌迷和親友的最後話語。
S.H.E〈十七〉是唱出從出道至今,成團17年來,一路走過的風風雨雨,包括Ella上綜藝節目受傷、Selina遭火吻,到後來Ella結婚,有了第二代勁寶,3人深厚的姊妹情,令人動容。
向來是金曲常勝軍的李宗盛,〈新寫的舊歌〉是李宗盛與父親對話的歌,在大哥擅長的滄桑詮釋,令聽者聽來皆不勝唏噓。李宗盛用684字,完整描述他跟父親的關係,開場以旁觀者來形容2人感情的疏離,隨後也出現諸多愧疚情緒,一句「兩個男人,極有可能終其一生只是長得像而已,有幸運的,成為知己,有不幸的,只能是甲乙」,唱出父子的糾結心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