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6, 2019

中時電子報:金曲30週末對決 Google搜尋趨勢看獎落誰家

2019-06-26
看看最佳國語女歌手入圍者。從去年一月起至今,搜尋熱度排行最高的就是天后蔡依林,去年12月底推出《UGLY BEAUTY》專輯時在Google上的搜尋量來到最高峰。第二名是曾入圍最佳新人獎的孫盛希,第三名是金曲歌后林憶蓮,靈魂唱將艾怡良排名第四,接著是也曾入圍最佳新人獎的岑寧兒。
(全文)
金曲獎今(2019)年邁入第30年,能在此時登上金曲舞台,特別具有紀念意義。最受矚目的最佳國語男女歌手入圍者,誰在網路上的討論度最高?又是哪些表演節目最受網友關注呢?大獎揭曉在即,讓Google搜尋趨勢帶你回顧過去之餘,也一同預測今年金曲將會獎落誰家吧!
今年最佳國語男歌手的入圍者,他們過去一年多(2018/01-2019/06)的Google搜尋熱度排行依序是李榮浩、新生代R&B歌手ØZI、曾獲金曲最佳新人獎的謝震廷、去(2018)年入圍最佳演唱組合的Leo王,以及二度入圍最佳國語男歌手的柯智棠。
其中台灣網友最熱搜的「李榮浩」,其搜尋熱度分別在去(2018)年9月中參加《中國新說唱》和去年10月中新專輯《耳朵》發表時達到高峰。此外,首度推出個人專輯即入圍六項金曲大獎的ØZI,雖是新秀但熱搜程度僅次於李榮浩,是本屆金曲獎相當受到關注的男歌手。他過去一年多搜尋量最高的時間則分別是在去年7月中推出新專輯《ØZI: The Album》、12月底參加跨年晚會演出以及今年5月中公佈金曲入圍名單後。
看完男歌手緊接著來看看最佳國語女歌手入圍者。從去年一月起至今,搜尋熱度排行最高的就是天后蔡依林,去年12月底推出《UGLY BEAUTY》專輯時在Google上的搜尋量來到最高峰。第二名是曾入圍最佳新人獎的孫盛希,第三名是金曲歌后林憶蓮,靈魂唱將艾怡良排名第四,接著是也曾入圍最佳新人獎的岑寧兒。
除了國語男女歌手,備受矚目的獎項就是年度歌曲,要從萬件作品中突破重圍,除歌曲的傳唱度以外,更要能反映當年的時代氛圍,因此年度歌曲對入圍的歌手和音樂工作者來說意義非凡。
入圍今年年度歌曲的搜尋熱度最高的前三名依序是《浪流連》、《十七》和《玫瑰少年》。其中,茄子蛋的《浪流連》描寫少年在社會中努力生存,歷經風霜仍為理想生活而堅持,簡單直白的歌詞道盡年輕人徬徨心聲,傳唱度極高。蔡依林《玫瑰少年》一曲描寫玫瑰少年葉永鋕的故事,為不同性別、樣貌的族群的平等權利發聲,因應今年同婚專法通過,也是此一歷史時刻的最佳見證。
不過,究竟搜尋熱度是否就是獲獎指標呢?從YouTube搜尋量回顧近三年入圍最佳年度歌曲的熱搜排行,並和最後得獎作品交叉比對,2017年搜尋熱度最高的《魚仔》,成為在當年引起網友的熱烈搜尋,最終也獲得金曲29年度最佳歌曲獎;周杰倫的《告白氣球》可說是2016年最紅歌曲之一,頒獎前《告白氣球》的MV在YouTube上點閱率更是超過八千多萬次,然而最後金曲28的最佳年度歌曲則是由樂團草東沒有派對的《大風吹》以黑馬之姿獲獎;金曲27時,由田馥甄演唱的電影主題曲《小幸運》,是當年度呼聲最高的年度歌曲入圍者,不過最後獎項揭曉,由舒米恩同為電影主題曲的《不要放棄》拿下大獎。可以見得,在金曲年度歌曲的獎項中,傳唱度、搜尋熱度、受歡迎程度都並非最準確指標。
除了各項金曲獎項,金曲獎頒獎典禮上的表演節目一直都是大家最期待的重頭戲,從過去五屆金曲獎相關的熱搜關鍵字,也能看出網友對金曲表演的高度關注。
根據Google搜尋趨勢,近五屆金曲獎最受矚目的表演節目是第26屆金曲獎頒獎典禮,當年的表演嘉賓中搜尋熱度最高的就是陳奕迅,E神帶來的表演節目《八號風球》,以26首金曲串燒的形式重現香港天王天后經典歌曲。今年陳奕迅也將再登上金曲30舞台,帶來表演節目「金氏紀錄」,重新詮釋歷屆金曲獎得獎常客經典作品。金曲30陳奕迅的表演是否會突破金曲26的搜尋高峰紀錄,相當令人期待。
《第30屆金曲獎頒獎典禮》將在6月29日舉行,台視將進行電視轉播,2019 GMA金曲獎頒獎典禮暨國際音樂節的YouTube頻道全程直播,另外觀眾朋友也可透過中華電信MOD、Hami Video收看直播,直擊金曲30精彩表演並在第一時間了解獎落誰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