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5, 2013

《南都娛樂周刊》金榕樹2013得獎名單揭曉,憶蓮獲4獎


年度致敬唱片《蓋亞》
年度歌手 林憶蓮
最佳國語唱片《蓋亞》
最佳流行唱片《蓋亞》
【頒獎詞】 唱了27年後的林憶蓮,已成爲華語音樂界一個最閃亮的名字,她每一次新作的標新立異,都給樂壇留下了難忘的漣漪。早在上世紀八十年代末,她就把黑人藍調的實驗精神帶到了香港樂壇,創造了一段段神話。上世紀九十年代的整整10年,她轉戰國語樂壇,用無數的佳作締造了華人女歌手的一個不敗紀錄。正是這關鍵性的10年,她把流行音樂帶到了一個新的藝術層面,也爲她後來一次次的蛻變革命鋪下了堅固的基礎。
《蓋亞》似乎是林憶蓮注定要穿越的另一片綠野仙蹤,她在這張專輯裡實現了自己的願望,全部掌握一個歌手的命運,從音樂的內部出發,點亮音樂的身體,讓那裡面該有的光芒一層層地綻放出來。音樂,在她的心底是如此神聖,她知道自己必須去仰望它,才會接收到它無私給予她的能量和溫度。也只有這樣的虔誠,才能讓一張唱片煥發得光彩奪目。
令人驚歎的是,林憶蓮的嗓音幾乎沒有被時光絲毫催化,她反而把時光也變成了一種可以汲取的無窮能量。《蓋亞》並非一張你情我愛的流行化製作,它的內部注入的是一個現代人與生命、世界、宇宙真誠對話的無盡渴望,從《無言歌》、《灰》到《蓋亞》、《假釋》,這些作品的主題已經注定了它們需要經歷的探索層面。這是一張新的概念專輯,林憶蓮沒有失手,在一座夢幻迷宮中,她流連忘返地穿梭著,我們甚至無暇去仔細品嘗那些歌曲的滋味,光是這神秘的幻影就已經讓人如醉如癡了。《蓋亞》很可能是林憶蓮27年歌唱生涯中耗電量最大的一張專輯,充滿高壓的電氣化,改寫了中國流行音樂的傳統格局。這樣一張專輯無論是對年青一代歌手和音樂人,還是對整個充滿挫敗感的華語音樂,都是一種帶著希望的鼓勵。
拯救、撫摸、珍惜、彷徨、承諾、自由、捕捉、懺悔、掠奪、釋放、再生、掩蓋、背棄,《蓋亞》仿佛一本用流行音樂重新編寫的聖經,令聽者無不渴望去感悟它內部的篇章,音樂原來可以這樣神聖,可以如此詮釋愛。
值得一提的是,《蓋亞》還發行了限量版的黑膠大碟。珍藏音樂,也必須是以這種復古的形式,它更是對我們現代化生存法則一個溫柔的提醒。
林憶蓮獲獎感言
感謝金榕樹評審的支援,謝謝歌迷的喜愛,希望沒有讓大家失望,也希望大家會一直支援好音樂
其他獎項
最佳新人 曹秦《繁星未泯》
最佳粵語唱片《…3mm 》陳奕迅
年度團體 逃跑計劃《世界》
最佳爵士唱片 《旋轉》絲竹空
最佳搖滾唱片 《世界》逃跑計劃
最佳民謠唱片、最佳方言唱片《一些風景》五條人
最佳說唱唱片 《貧民百萬歌星》McHotDog
最佳原聲唱片《最愛》電影原聲 左小祖咒
最佳合輯《摩登天空7》謝天笑等
最佳世界音樂唱片《簫樂冬爐》竇唯
最佳編曲 《走西口》李泉 來自《天才與塵埃》
最佳電子唱片《天才與塵埃》李泉
最佳詞作 《玫瑰色的你》張懸 來自《神的遊戲》
年度音樂公民 黃耀明
最佳單曲《我的歌聲裡》曲婉婷
最佳音樂組織《中國好聲音》節目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