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5, 2016

[iso lost time] 童年時

1. 詞 : 鄭國江, 原唱 : 夏韶聲, 原曲 : 根田成一 哀しみのバラード, 夏韶聲"童年時"收錄於1979年大碟"童年時", Bang Bang唱片公司出品, 碟上夏韶聲用舊英文名Dandy Ng (原名吳志坤), 當時他不知Dandy的意思是花花公子, 後來才改名Danny Summer. 1979年林憶蓮13歲, 尚在讀初中.
2. 夏韶聲憑"童年時"獲得"華僑日報"十大歌星及最佳新人獎.
3. 張國榮在1989年"Salute"大碟重唱"童年時", 同一碟內重唱林憶蓮"滴汗".
4. 1995年, 16歲的恭碩良在夏韶聲的伊館演唱會擔任鼓手.
5. 林憶蓮1966年生於香港,她說,父親以前有一個女友名叫阿蓮,為了紀念她,因此把女兒起名叫憶蓮。憶蓮是家中長女,有兩個弟弟,她的父母都是從上海移居香港的。上海人喜歡聚居在一起,主要在港島的北角區,因此北角有小上海之稱。在憶蓮的記憶中,她童年時住在北角明園西街,跟很多講上海話的叔叔嬸嬸住在一間大屋裡,她一家人分租大屋的一部分,生活習慣非常上海式。她的父親是二胡樂師,母親有時在酒樓唱小曲幫補家計。由於雙親都要出外賺錢,憶蓮自小就學會照顧自己,放學後大多獨自在家中消磨時間,或者帶弟弟到街上買零食,養成她獨立和早熟的性格。記得有一次,家人把一個西瓜放在雪櫃頂,她很想吃,拿著刀爬上木凳取西瓜,一不小心從凳上掉下來,刀子劃傷了額頭,從此額上有一道小小的疤痕。憶蓮在訪問中說過,她印象中的童年平淡,沒有什麼特別難忘的回憶。聖誕節的時候,她在窗口看見對面屋裡閃著漂亮的燈飾,很希望家中也有一棵聖誕樹,一家人溫馨地聚在一起,過一個有氣氛的節日,這是她的童年願望。憶蓮從小就有一對單眼皮小眼睛,她以前覺得自己很醜,也有想過整容,長大後才漸漸學懂欣賞自己的樣貌特徵。憶蓮童年時在北角街坊會陳維周夫人紀念小學就讀,中學升上跑馬地藍塘道的瑪利諾書院 (後來改名為瑪利曼書院)。憶蓮的洋名Sandy,她自己說,讀小學時沒有英文名,初上中學,老師問她叫什麼英文名,她一時心急,想起電影《油脂》(Grease) 的女主角叫做Sandy (Olivia Newton John飾演),就對老師說:「My name is Sandy.」從此她就叫做Sandy Lam。隨著父親的工作需要,憶蓮一家搬過很多次屋,曾經在美孚住過。憶蓮讀初中時,爸爸加入了香港中樂團,收入漸漸穩定,在上水買了居屋,全家遷往偏遠的新市鎮。後來,憶蓮加入商台,要到廣播道工作,便搬到沙田跟婆婆一起住,直至經濟獨立。憶蓮以前覺得自己和父母之間有一道牆,雖然互相關心,但不懂得表達。有一次,她看見父親躲在房間哭得很傷心,一問之下,原來上海的祖母去世了,父親因為生活的負擔,離鄉別井在香港工作,不能留在家鄉照顧母親,一直耿耿於懷,憶蓮那一刻才知道,原來父親的心一直留在上海。唱過《前塵》之後,憶蓮才第一次踏足上海,小時候聽慣了的上海話、聞慣了的上海食物味道,原來都源自這裡。
6. 曾演繹"童年時"的歌手有張國榮, 區瑞強
7. 鄭國江曾替林憶蓮填的歌詞包括"明天是否愛我", "我仍說願意", "成長路"和"燃點真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