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7, 2016

東方日報專欄:沒有新歌的唱片行

低等生活 | By 陳俊偉 2016-06-27
人在台北,適逢林憶蓮在當地舉行演唱會,朋友提議:「不如去看看一個小型林憶蓮展覽好嗎?」
滂沱大雨,飛的前往,甫抵達「展館」,才知道是一個斗室大小的店舖,喚作「沒有新歌的唱片行」。我問店主為何以此稱呼,他理所當然的答:「因為沒有新歌出售啊。」
真的,該店專門出售2000年之前的東、西洋流行音樂經典作品,形式包括卡式錄音帶、CD及黑膠,也有2000年之後再版或復刻的舊日專集。店主從事與音樂相關的工作,40歲後為實現夢想開設該店,寓工作於喜好和生活。當然,店的路線完全對準目標顧客——2000年之前的樂迷才明白逛逛唱片店對人生有多重要,就算不買,光是細看唱片封套設計,也覺得非常幸福。
林憶蓮的個展的確很「蚊型」,但誠意十足,除預期中的海報、CD、LD、黑膠唱片,還有由資深樂迷借出的絕版作品。到訪期間不斷有來自四方八面的「蓮迷」出現,唱片行變成實體的社交平台,迷與迷之間既陌生又熟悉的關係,帶着三分腼腆,七分溫馨。
店內尚有一批中古黑膠唱片,有人可記得鄧麗君曾有一張叫做《賣肉粽》的專輯?現在此唱片的定價也相當驚人。我問:「可有辦法找到《戀戀風塵》原聲CD?」他答:「負責製作的唱片公司倒閉後,據說連母帶都消失了。」我再問:「那麼齊豫的《你是我所有的回憶》呢?」他再答:「有說版權一直在李泰祥手上,一直未能再發行復刻。」
因為有這種店主,店舖縱小也值得一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