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5, 2015

林憶蓮為台灣書《愛自己,別無選擇》寫推薦序

相信自己的心,相信獨一無二的自己 文/林憶蓮
我擁有一顆石頭,她的名字叫安達拉 Ane'la,湖水藍色的清澈形態和線條像極了一顆心,找尋這顆心的旅程,是迂迴有趣的一段。
引用 Joyce 在這本新書裡其中一章<定數>裡的話:這世界上每個人與每件事都以奇妙而準確的狀態相銜接,相倚相依……
第一次看到安達拉,是跟 Joyce的第二次碰面之後。一天早上,收到她從台北寄來了一個淺黃色的公文包。小石頭暗藏著生命的震動頻率,早就跳出了保護她的紫色絲絨小包,隨著公文包裡盛載的書本和卡片一起滑出,落在我的手心……
認識Joyce,是從人類圖氣象報告開始,不太知道怎麼去實切的形容Joyce的文字震撼我的感覺,是一股溫暖而綿綿厚實的感動,溫柔卻澎湃的力量。她的文筆細膩清晰地緊扣著我心底最脆弱的糾結和不安,彷彿她是一直守護著我的天使,默默地在我背後觀察,洞悉我的喜怒哀樂。然後,選擇在我最需要力量的時侯拍拍我的肩膀跟我講話。有時候,又彷彿像聽一個慈祥的長者,帶著無比的智慧和幽默,從容但肯定地告訴我,沒有什麼是過不去的!沒有什麼是非得這樣不可的。 常常在讀她的氣象報告當下,眼淚釋放,心頭那大顆小顆的石頭,終於被一一瓦解。
我對人類圖的認知很淺薄。但我的確認同並堅信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而每段相遇都有設定的機緣,都有暗藏的玄機。從接觸Joyce的文字,到認識她,到今天為這些深深打動我的文字集成的一本書寫序,我深信並讚歎這冥冥中微妙的安排。
在自我探索和成長的過程中,我們會很直接去審視跟身邊每個人的關係。而往往忽略了最重要的是自己跟自己的相處是否有一種坦然安心的平衡。我希望大家能細味Joyce的文字,從中找回你的內在權威與策略,相信自己的心,相信自己,愛自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