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6, 2010

東方早報 : 林憶蓮要唱出春天的感覺


2010-01-06
距離上一次林憶蓮演唱會,已經有兩年;距離上一張林憶蓮個人專輯,已經有三年……在她幾乎淡出娛樂圈的時候,她回來了。正月初六(2月19日),林憶蓮將再次登上上海大舞台舉行個唱,不跳舞、只歌唱,“要唱出春天的感覺”。昨日,林憶蓮一襲黑衣出現在上海演唱會造勢記者會上。離婚近6年,“縱貫線”又正在巡演,“李宗盛”這三個字在很多人嘴邊打轉,最後還是沒人說出來。反倒是她大方地談起前夫所做的那些金曲,“當年唱《傷痕》的時候,傷痕還在,而現在,傷口已經愈合。”
對于如今的林憶蓮而言,開演唱會的樂趣更多在于跟歌迷相聚,“我畢竟還是離不開舞台,我太享受舞台帶給我的這種快樂,特別是在準備的過程中,去構想一整場演出的每個細節,這對我而言是樂趣無窮的,畢竟演唱會與專輯很不同,我希望到場的歌迷也能跟我一樣享受。”
演唱會:只唱歌不跳舞
算起來,林憶蓮可說是最早在滬上舉行個唱的女歌手。1992年,她第一次將演唱會搬進上海,至今回憶起來,她仍然覺得很美好。2008年再開唱,她首次向記者吐露想要離開娛樂圈的心聲,“老實說我對娛樂圈的確開始厭倦了”,就連演唱會她也做到極致的簡潔——從頭到尾只換兩套服裝,沒有花哨的伴舞,連歌迷最期待的熱舞也沒了。這一次再回來,林憶蓮說希望能夠唱出春天的感覺,“其實我是一個貪新鮮的人,不喜歡總是重復同樣的東西,所以這一次會選擇跟內地的音樂人合作,還會選擇跟上海愛樂交響樂團合作,算起來是一場音樂會,以音樂為主,不跳舞。而且我來過這麼多次,我覺得上海觀眾更喜歡我的情歌。”
出道25年的林憶蓮,好歌雖然不少,但每次重唱一定要重新編曲。她曾把那首著名的《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改編成搖滾版本,沒了當年的哀怨,多了一份灑脫。這一次她說也不例外,《至少還有你》、《傷痕》、《當愛已成往事》等經典歌曲都榜上有名,“不過我一直都在檢討以前的歌曲,最近正在檢討《傷痕》。我相信一首歌有很多的可能性,我聲音的特質固然是不會改變,但感情有不同的層面,同樣的旋律用不同的情感去詮釋,出來的就是不一樣的東西,這也是做音樂最好玩的地方。”
1995年2月,林憶蓮隨李宗盛加盟滾石唱片公司並發行專輯《Love,Sandy》,其中一首《傷痕》廣為傳唱,該專輯在亞洲地區的總銷量超過400萬張。這也是林憶蓮出道以來迄今為止銷量最高的一張專輯,甚至讓她紅到新加坡,她的英文名字Sandy被用來命名新加坡的國花——蘭花。回想當時的心情,林憶蓮說:“當年唱《傷痕》的時候,傷痕還在,而現在,傷口已經愈合。特別是每次在演唱會上,大家一定都會跟我一起唱,那麼多人一起回首以往的傷痕,情緒已經是一種灑脫,我其實是很快樂的。反而是《聽說愛情回來過》,這首歌很特別,每次唱都會勾起很多過去的回憶,可能因為歌名吧,‘聽說愛情回來過’,這首歌是時間越長越濃烈。”
新專輯:嘗試另類音樂
除了演唱會,林憶蓮說今年的精力將主要放在新專輯上,“其實已經完成了4首新歌,都是比較另類、邊緣的。”她選擇上海音樂學院的新人合作新曲,方法也非常特別,由她自己先用電腦將音樂的概念、想法做出來,然後再與制作人溝通,“這樣一來所有的音樂完全都是我個人的想法。這4首歌會有些電子的、鬼魅的、畫面感比較強的東西在。我想音樂是跟我們一起在成長的,到現在這個階段,其實我已經嘗試過很多東西了,所以這一次想要嘗試一些更大膽的音樂,會有很多很自我的部分在裡面。我相信音樂是有生命力的,而這種有生命力的音樂最終才能感染人。”“自我”在林憶蓮的字典裡並不代表忽略歌迷的想法,“我一定會尊重他們的建議,對我而言他們非常重要,沒有他們存在,我也不會唱到現在。”所以整張專輯中,嘗試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歌迷也完全不用擔心那個熟悉的林憶蓮在一夜之間就變化了。
對比現在的年輕一輩,林憶蓮感慨自己那個時代的歌手被包裝的成分很重,“比如盧廣仲,我好喜歡他的音樂,那麼的直率、不修飾、直接、坦誠。當然我算是很幸運的了,唱片公司給我的自由度一直很大,只有第一張專輯是完全被包裝出來的。唱片公司的出發點一定是比較商業化的,作為歌手必須要去做妥協,這個妥協的過程對我而言也是一種平衡,你需要很多的堅持,也需要很開放的態度,更需要自己的努力。”至于新專輯的發行時間,林憶蓮表示,希望能夠在今年完成。
談上海:這裡有很多回憶
雖然在上海真正定居的日子只有兩年,但對于林憶蓮而言,上海不僅僅只是一個來宣傳的城市,她祖籍寧波,算起來上海也是半個娘家,她和李宗盛曾經的愛巢築在這裡,她最愛逛董家渡,常常自己去買上幾尺布回家做衣裳。雖然搬回香港居住,她仍然當這裡是半個家,連演唱會也偏偏挑中春節這種合家歡慶的日子,“到時候跟大家一起過年。”林憶蓮說,“其實上海對我而言總是新鮮的。當然,這裡有我很多的回憶,有好的也有不好的,每次回來我都會檢閱以前的那些回憶,但每次想起總會有一些新的體驗。而且上海還有好多地方我沒去過,每次來既想逛新地方,又想去看看那些老的地方,所以每次都感覺時間不夠。”
林憶蓮說,其實她常常回上海,只是每次都很低調,因為不希望被打擾。她一直向往能夠像台灣歌手蔡琴那樣,“蔡姐只需要把心思放在好好唱歌上,這樣唱歌就變成了一件很享受的事情,我以後也要向這個方向靠攏,做一個純粹的歌手就好了。”至于女兒,“工作時我不會帶女兒,請讓她健康自然地成長。”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這4首歌會有些電子的、鬼魅的、畫面感比較強的東西在
like portishea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