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2, 2008

新晚報 : 金牌監製郭小霖說林憶蓮從“雞仔聲”到歌壇天后

posted by天地蝦頭

不靠天才靠勤奮,一遍遍返工錄音
“等我監製林憶蓮的第三張專輯,發現她的聲音幾乎已經完全改變了,現在你再去聽她的歌曲,根本不敢相信林憶蓮曾經是‘雞仔聲’。”曾經的小聲女歌手不僅敢挑戰慢節奏的情歌,還會去唱曲風狂野的快歌,諸如《Take My Breath Away》改編的《激情》。公司製作人和媒體也都對她刮目相看,反貶為褒。

(註 : 憶蓮第三張專輯的監製是馮鏡輝及林憶蓮,郭小霖並非監製,郭是《激情》、《愛的廢墟》、《邂逅》的編曲人。)

“大家都說歌手是先天的,其實很少有先天唱歌好的人,很多藝人都靠刻苦練習。”郭小霖說,林憶蓮是最好的例子,“所有我監製過的藝人當中,只有兩個能算‘先天任督二脈打通’,一個是梅艷芳,還有一個是張學友。什麼歌曲給他們唱,製作人只要稍微提示一下,他們馬上領會。以前給梅艷芳錄一首歌只要半個小時,學友也差不多,現在再難找這樣的天才了。”

唱將級歌手譬如林憶蓮這樣的,也都會在錄音室裡被監製一遍一遍責備返工,直到大家完全滿意。

“不過,林憶蓮是比較有主見的一個人,不是人家說什麼她就幹什麼,她個性特別強,如果你們覺得她唱得不好,就一定要說出足夠說服她的理由,才能讓林憶蓮改。”郭小霖說。

林憶蓮
郭小霖,現任Sony/ATV董事總經理。1986年入行香港娛樂圈,曾經被譽為香港四大金牌音樂監製之一,為張國榮作曲的那首《無心睡眠》獲得1987年十大中文金曲,《夢中見》曾獲1989年第二季十大候選金曲之一。除了張國榮,郭小霖還為不少大牌歌手監製專輯,其中包括梅艷芳、鄭秀文、劉德華、張學友、林憶蓮……

郭小霖出道時,正趕上香港樂壇繁榮鼎盛的時代。

許冠傑和譚詠麟兼得實力和偶像兩派,聲勢如日中天,街頭巷尾都在哼他們唱的那些流行歌曲;清新另類則有黃耀明和劉以達的“達明一派”,在市場推出第一張專輯《石頭記》;張國榮才露出尖尖角,已經有少女迷戀他俊朗的外形,瘋狂地購買他的專輯。在為張國榮製作《無心睡眠》走紅後不久,郭小霖被Sony CBS唱片公司調去為新簽約的林憶蓮監製整張專輯。這是郭小霖第一次為一個新人的整張專輯全部擔任監製,因此對林憶蓮的記憶特別深刻。

“當時CBS是Sony和日本合資的唱片公司,他們就在香港尋找那種很類似日本歌手的女藝人,長相乾乾淨淨,聲音又細又尖又嬌柔的。”林憶蓮最初進入唱片公司並非因為她的好嗓子,而是外貌很特別,長著香港女孩少見的瞇縫眼和瓜子臉,中國風味十足,被老板一眼相中。

“我第一次在辦公室聽林憶蓮唱歌,並不覺得驚艷。她的嗓子是香港人說的‘雞仔聲’,小雞剛剛生下來那種叫聲,很小很薄,根本不適合唱歌。”正因為如此,公司和郭小霖都盡量把林憶蓮往日本小女生方向包裝,唱著“從前夢裡的情人,騎著白馬披著白絲巾”的歡快旋律,唱片封套上,她還束了一個好像“早安少女”那樣的衝天丸子頭,擺出可愛表情。

為了比拼陳慧嫻,對著大山練嗓子
與林憶蓮同期出道的,還有嗓音條件極好的陳慧嫻。因此,香港電台和媒體的評論,一邊倒地都偏向陳慧嫻,就連林憶蓮當時的DJ男朋友,也沒辦法幫她扳回劣勢。

“林憶蓮本身非常有主見,也非常努力,她哭過之後,就背著我們偷偷在家練習。”郭小霖回憶說,當年林憶蓮住的房子後面有一座山,她為了讓自己放開嗓子唱歌,回家之後每天就對著山放聲唱歌,用自己最大的力氣喊。“雞仔聲”類型的女孩有些是天生嗓音細薄沒法改變,還有一些因為膽子小,怕聲音放大後效果不好就憋著嗓子唱。林憶蓮當時也不知道自己屬於哪一類,只是破罐子破摔,鐵了心思要練開嗓子變成實力派。

“我做了這麼多年音樂,卻很少碰到林憶蓮這麼用功的歌手。一首歌給她唱,她會花整個月去研究,反複推敲某句話怎麼唱,投入什麼感情。”郭小霖說,現在有的流行歌手錄個歌只要15分鐘,後期全部交給錄音師改音準修瑕疵,不會再像20年前出名的歌壇老將,字字句句全都靠實力推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