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4, 2008

明報 : 張敬軒成賣碟王 08上半年唱片銷量

2008-06-24
今年唱片市道繼續欠佳,上半年歌手出碟的數量較去年少,且大部分有知名度的歌星,如劉德華、陳奕迅、譚詠麟、周杰倫、Beyond等均是推出演唱會精選大碟。從香港唱片商會及唱片公司報上的數字,統計了2008年1月至5月底上半年推出的唱片銷量,劉德華的《Wonderful World香港演唱會2007》唱片加上影碟共6萬張銷量,但單計唱片銷量,就不敵環球唱片替張敬軒推出的首張精選唱片《my 1st collection》的5萬張銷量。以唱片量計算,張敬軒成為上半年的賣碟王,撼低同公司的師兄陳奕迅《Eason's Moving On Stage 1》、李克勤《你的克勤演奏廳LIVE》及校長譚詠麟翻唱的《愛的根源》外,甚至周杰倫的《2007世界巡迴演唱會》、Beyond《25th Anniversary》與古巨基《勁歌金曲 2:情歌王》都成為張敬軒的手下敗將。
首張精選碟售5萬張
能夠打贏眾多天王巨星成為賣碟王,張敬軒謙稱:「我是好彩!天時地理人和配合,因為之前憑《酷愛》這首歌得到好回應,令我首次開演唱會都好成功。我從沒有出過精選唱片,可能因為這原因,所以很多人都想聽回我以前的歌曲,精選向來都有固定銷量。其實出精選碟也一波三折,因為有些歌的版權不是環球,經過多方面傾談,才能出到這張唱片。」
壓倒陳奕迅李克勤
對於贏了陳奕迅與李克勤兩位師兄,甚至校長譚詠麟,軒仔說:「不敢這樣比較,因為他們的唱片都不是主流市場的作品。克勤的演唱會音質很靚,會吸引一些Hi Fi友去買,他的唱片成本高過我張唱片,唱片價
錢買得貴。至於陳奕迅的演唱會唱片,全部以唱跳舞歌為主,吸引的客路不同,但可以開拓一個新市場。」今次有好成績,對於出新唱片可有壓力?軒仔坦言有壓力,他說:「現階段行得幾順利,但都會想下一張新碟如何吸引大家去買,下一隻若然買得不好,公司在投資方面就會考慮多一些。」
王若琳成績最好女歌手
至於女歌星方面,很意外地是台灣新人王若琳的首張國語大碟《Start From Here》有二萬張銷量勝出,成績壓倒給她早出道的一眾女歌手,當中包括最受歡迎女歌星容祖兒的《喜歡祖兒》、何韻詩的《Goomusic Collection》、林憶蓮的《憶蓮LIVE 07》及薛凱琪的《It's My Day》等。
香港唱片商會提供十大最好買唱片(由2008 年1 月至5 月)
張敬軒《my 1st collection》
劉德華《Wonderful World 香港演唱會2007》
陳奕迅《Eason's Moving On Stage 1》
群星《LOVE 07 情歌集壓軸篇》
容祖兒《喜歡祖兒4》
Beyond《25th Anniversary》
譚詠麟《愛的根源》
葉詠詩《This is Classical Music》
王若琳《Start From Here》
何韻詩《Goomusic Collecti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