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9, 2013

21CN音樂2012年度十大國語唱片《蓋亞》第一位


21CN音樂2012年度十大國語唱片
第一位:林憶蓮《蓋亞》
第二位:戲班《就是這個調調》
第三位:李泉《天才與塵埃》
第四位:黃韻玲《永恒·承諾》
第五位:閻韋伶X世外桃源《浮光掠影》
第六位:張懸《神的遊戲》
第七位:林宥嘉《大小說家》
第八位:萬芳《原來我們都是愛著的》
第九位:饑餓藝術家《夏娃。上帝之死》
第十位:盧凱彤《你 安安靜靜地 躲起來》
在21CN音樂選出的2012年度十大國語唱片中,林憶蓮攜手常石磊、恭碩良以兩年多時間精心製作的專輯《蓋亞》榮登榜首,戲班樂隊《就是這個調調》和李泉《天才與塵埃》進佔亞、季軍位置。
專題策劃:魅影王子(21CN音樂主編、華語音樂傳媒大獎評委)
唱片評論:田中小百合、慕容小蟲、郵差、內陸飛魚(均爲樂評人、華語音樂傳媒大獎評委)
年度最佳國語唱片:
第一位:林憶蓮《蓋亞》
林憶蓮以大地之母“蓋亞”爲第一身,表露對大地的生靈塗炭,和墮落的人類不斷摧毀自然環境、造成世態混亂不堪的痛心疾首、椎心泣血;而戰爭之破壞、世界之倒塌,Sandy在《無言歌》中又像幸存的Pyrrla走進破廟,向神明發出禱告,呼喚於暴風雨下的重生與救贖。一枯一榮的世間萬物,有些東西真的可能要被摧毀了才會被神靈重恩賜降臨,現時唱片業界萎縮衰落,林憶蓮卻打開了自己的生命之瓶,孕育出她以前唱片大賣的黃金年代也不一定能被創造得到的新生命。
將視野擴大至像母體俯瞰蒼生,從《無言歌》最初摒棄塵世俗欲的Gregorian Chant吟唱之中,便可解說成對混世剛開天闢地或新紀元到臨之際的昭示,生刺的電子音樂不斷凝聚成冰冷的科技感,代表人類發展所産生的負面影響,令時代走往崩解的末日,而歌者好比向著上天的祈禱,她極力想要伸出一把反抗的刀。《蓋亞》與它的廣東版《月球人》在內容上微妙的呼應,都是帶消極到絕望的口氣,發出對人類各種暴行的悲歎。《柿子》寫到人類暴殄天物的切膚之痛,在可增強戲劇張力感的弦樂拉動後,也是呈逐步的上升趨勢,林憶蓮把心中善感化爲了要衝上雲霄的能量,她的呐喊穿破雲層,像爲這暗黑人世投進一道希望之光。
負責敲擊部分的恭碩良,重要性在《紅眼眶》中表露無遺,歌者氣若遊絲的演唱及合聲,將此歌唱成了晚間深夜的偷泣,而吉他、琴等樂器,多半時間只成爲平緩的環境音,協助著鼓與Vocal的相互調情。製作人常石磊的細膩、怪異,則爲專輯附上一層獨特氣質,他的陰陽結合,可以令哥特式的《愛笑了》在末世裏開到荼蘼,也可以想出用一層層的合聲變成《Stay》裏面的棉被,寒冷冰凍的是外界溫度,Vocal內卻是覆蓋著暖意。(田中小百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