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2, 2013

新聞晨報 : 精選十三:2012年華語專輯推薦

5、林憶蓮《蓋亞》2012年最為毀譽參半的一張作品。《蓋亞》用多樣式的電音構建起的世界,末日情緒濃烈,聲音冰冷陰沉。華人音樂世界裡,已沒有什麼可以阻擋林憶蓮,流行天後化身前衛歌姬,想唱就唱,管別人怎麼想。
精選十三:2012年華語專輯推薦
2013-01-20
□文/王昕
又是一年,照例十三。這一年,電音舞曲大行其道,末世沒到,月在笑,舞照跳。
排名仍是不分前後和左右。
1、張懸《神的遊戲》
擺脫獨立小清新的單一情趣,懷揣正義和良心,用更為搖滾的方式表達對這個紛亂世界的看法,張懸的天空從沒有如此遼闊和寬廣。
2、許巍《此時此刻》
藍蓮花盛開的旅途上,許巍用微笑和坦然面對自我和世界。微博上的憤怒,現實中的麻木,電視裡的幸福,在如此的微笑和坦然面前,渺小卑微。
3、萬芳《原來我們都是愛着的》
今年歌壇最為馥郁芬芳的聲音。圍繞關懷和珍惜,萬芳帶來這張充滿人文氣息的唱片,用心寫,用心唱,所以也需要用心聽。
4、李雨寰《我可是天使》
《我可是天使》在本質上是妖嬈奢靡的,而當這些音符再通過黃耀明、潘越雲和黃妃的歌喉輾轉表達出來時,其中的婀娜搖曳早就化作繞樑之魅繞指之柔。
5、林憶蓮《蓋亞》
2012年最為毀譽參半的一張作品。《蓋亞》用多樣式的電音構建起的世界,末日情緒濃烈,聲音冰冷陰沉。華人音樂世界裡,已沒有什麼可以阻擋林憶蓮,流行天後化身前衛歌姬,想唱就唱,管別人怎麼想。
6、五條人《一些風景》
與上一張的驚艷相比,這張在音樂上更為成熟,卻也因此少些稜角與質朴。好在,南方小鎮的世俗氣息依然在專輯中得到揮發和瀰漫,這正是五條人最迷人的所在。
7、陳冠希/MC仁/廚房仔《三角度》
本年度最為優秀的一張嘻哈樂唱片。以萬花筒般的音樂拼接組合,打造出一張完整的概念唱片,盡情表達香港的草根后生對自己居住的這座城市的憤怒、嘲諷、逃避和夢想。
8、MC HOTDOG《貧民百萬歌星》
《貧民百萬歌星》是MC HOTDOG近年的單曲合集,《MC來了》、《不吃早餐才是一件很嘻哈的事》的溫情和自嘲,讓我們和那個犀利的MC HOTDOG告別,還好,這樣的告別不怎麼憂傷和失落。
9、MY LITTLE AIRPORT《寂寞的星期五》
在小清新小文藝的外套下,隱藏着的是怎樣的兩顆憤世嫉俗的心。《寂寞的星期五》依然在浪漫的口白詩歌中,談論着令人瞠目結舌的敏感話題,毫不忌諱,天真淘氣。
10、盧凱彤《你安安靜靜地躲起來》
盧凱彤有着拒絶平靜的內心,《你安安靜靜地躲起來》其實不是想安安靜靜地躲起來。聽聽專輯中的《小霧》,那些吉他聲那些歌詞,屬於一個敏感且期待爆發的女生。
11、陳奕迅《3MM》
復古電子舞曲繚繞整張作品,熱鬧有余,卻也在歌詞中流露出些許失落和寂寞。
12、林宥嘉《大小說家》
又是一張概念專輯,年紀輕輕,想法太多,只是同時,也必須考慮是否走得太快。
13、新寶島康《第狗張》
上榜理由只兩個字:陳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