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5, 2012

每日新報 : 潘源良幫王菲轉型 為林憶蓮“抱憾”

二十年前,潘源良寫的《容易受傷的女人》讓還叫“王靖雯”的王菲成爲樂壇巨星。這首歌的爆紅潘源良也始料未及,“王菲之前的市場定位是‘靚妹、鄰家女孩’,這首歌將她變成一個女人,加上她在外形和唱功上已經具備成爲巨星的條件,所以能一曲而紅。”而在他的寫歌生涯中,也有一些精心打造的歌曲卻“有心栽花花不開”,“像我給林憶蓮寫的《無憾》,當時覺得這首歌應該能紅,但反響平平。”


每日新報 : 潘源良自述多元身份 從影三十年還是新導演
2012-05-08
當年的一部《戀愛季節》讓詞人潘源良走 入電影圈,25年後其執導的《出軌的女人》讓他神奇般地入圍金像獎“最佳新導演”名單。身兼導演、編劇、填詞人、體育評論員於一身的潘源良,經歷了香港歌 壇的黃金年代,也隨一衆香港導演“北上”開始新的電影之旅,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潘源良憶及音樂歷程,也談及其執導的將於本月11日上映的新電影《影子愛人》。
沒有標準的本職工作”
潘源良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新聞系,從1984年開始在新藝城電影公司和德寶電影公司擔任編劇和導演,其間開啓了寫歌生涯,創作了王菲的《容易受傷的女人》,張學友的《情已逝》《遙遠的她》等數百首歌曲。香港觀衆也樂於在電視中看到以足球評論員身份出現的潘源良。時隔25年,潘源良再執導筒拍攝電 影《出軌的女人》,在上月香港金像獎中獲得了“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
說到自己的身份,潘源良告訴記者:“我一直認爲我的本職是創作及製作。寫劇本、歌詞,做導演、音樂,或者足球評論,都是我的興趣。所有這些興趣 和工作其實是共通的,因此我沒有特定一項最大的本職工作。做足球評論員,把一場賽事的氣氛和戲劇性即時演繹出來,跟借著歌詞,把音樂給我的感覺寫成歌曲, 是同樣的事。”
因金像獎規定,執導兩部(包括兩部)以下電影的導演均可入圍“最佳新導演”的評選,潘源良憑藉第二部電影《出軌的女人》入圍,成爲“新導演”中 的“長者”。對此他笑說:“無所謂的,這也是一種對我的肯定。我最早進入並從未離開電影圈,一直在幫別人做劇本,做和電影有關的事情。沒有導演的名銜,可 能你們看到我25年以來才拍了一部電影,我卻不太在乎這些。”潘源良執導的第三部電影《影子愛人》是其從影以來陣仗最大的影片,“最感動的是跟演員和劇組 人員共同商議,如何把戲劇趣味,在每個場景中展現出來,沒有這些,導演什麽都不是。”
“專業”概括不了張柏芝
電影《影子愛人》採取三條線索敍事,除男女主角權相佑和張柏芝這一對外,井柏然與張韶涵飾演一對在二戰期間相愛的情侶,主演丁春誠和景甜則 是另外一條線索。說到這部電影的拍攝,潘源良笑著用“國際化”形容:“在我進組前,公司就已經確認了張柏芝和權相佑的組合。我知道他們會演出這個故事才決 定加入當編導的。有趣的是我之前擔心溝通問題:權相佑不懂中文,必須翻譯協助,我和張柏芝可以用廣東話交談,但劇組基本上說普通話。進組後,我又發現跟權 相佑和張柏芝可以用英語直接溝通。結果,現場經常穿插著中、韓、英等不同語言,擔心的事情反而成了趣事。”來內地拍電影,在潘源良看來是順應潮流,“隨著 內地市場的發展,交流和開拓是很自然的事。就像當年張藝謀和鞏俐進入香港市場一樣。”
張柏芝進組拍攝《影子愛人》時,剛好是她和謝霆鋒婚變期間。“當時她就將這件事情告訴了我和監製關錦鵬,看到她的情緒很低落,我甚至覺得這部電影可能不能繼續了,但張柏芝將這種負面影響降到最低。我不想用‘專業’這個很平常的字眼來形容她,她很能裝得下事情,可以爲別人著想,是個很真實、很大度的女人。”
潘源良幫王菲轉型  爲林憶蓮“抱憾”
二十年前,潘源良寫的《容易受傷的女人》讓還叫“王靖雯”的王菲成爲樂壇巨星。這首歌的爆紅潘源良也始料未及,“王菲之前的市場定位是‘靚妹、鄰家女孩’,這首歌將她變成一個女人,加上她在外形和唱功上已經具備成爲巨星的條件,所以能一曲而紅。”而在他的寫歌生涯中,也有一些精心打造的歌曲卻“有心栽花花不開”,“像我給林憶蓮寫的《無憾》,當時覺得這首歌應該能紅,但反響平平。”
今年金像獎的紅毯上,潘源良和李麗珍攜手亮相,兩人多年來分分合合的戀情再次爲人關注。潘源良對此不願多談,他套用片名“我們每人心中都有個影子愛人”,“年輕時都有愛情的想象,愛情就像影子一樣,我們一點一點地從影子過渡到真正的愛情,很多人的經歷都是這樣,但是哪一個才是我們真正追求的那個呢?可能就是經歷過,最終才能找到我們的愛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