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2, 2013

東方早報 : 與真正的歌者在同時代是件幸事

2013-05-12
在同時代的女歌手逐漸沉寂的時候,林憶蓮依然在唱。不僅她如銀線般閃亮而纖韌的聲音未變,過去的幾年她亦一直專注現場演出,嘗試用新的編曲和唱法詮釋從前的作品,發佈實驗專輯《蓋亞》,讓音樂隨她一起成長。昨晚,在上海大舞台的這場以象徵“2013”含義的羅馬數字“MMXⅢ”命名的演唱會成為林憶蓮用金屬、電音以及靈魂樂顛覆自己的實驗延續。
開場曲《愛笑了》直接接駁到工業革命式冰冷龐大的世界,錯落的鼓點和林憶蓮靈魂出竅般搖曳的爵士唱腔在裡面相互交融。黑衣白裙,翩翩起舞,用“寶刀未老”這樣的詞來形容她反而不敬,事實上中年之後的林憶蓮幾乎可說是重生。
《夜太黑》、《灰色》被她演繹得性感而野性,再不是曾經冰冷自矜的歌姬。嘯叫的吉他和直擊心臟的鼓點則為《鏗鏘玫瑰》和《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鋪就金屬的堅硬底子。在貝司的轟鳴與鼓點的重擊之下,早年溫柔纖細的“蓮式情歌”的哀婉不再,47歲的林憶蓮用充滿力量的怒音展示歲月帶給她的一切——愛情、力量以及涅槃。
上半場著意展示的是現在的林憶蓮,於是新專輯《蓋亞》里的歌自然成為演唱會耀眼的部分。林憶蓮為這張噴湧式的專輯設置了一個龐大的命題,宇宙、地球、生命、情感她統統想收入囊中。曾經滾石時期林憶蓮的音樂冷靜、深情、堅韌,歷經幾次情變之後終於變成現在舞台上的這個穿平底鞋揮汗如雨,掩飾不住笑意的性情中人。其實林憶蓮原本就不只是唱都市情歌的歌手,拓展更多音樂可能一直是隱藏在情歌背後的嚮往。
《蓋亞》和《柿子》同樣訴求的是環保理念,前者用決絕堅定的姿態高唱“後悔吧,後悔吧”,後者的音樂和歌詞則落寞如風中飄零的灰燼,一身曳地紅裙的林憶蓮把末世光景演繹得如同緩緩爆發的火山,最後空余漫天灰霾。
下半場,林憶蓮帶大家一起回到過去。早在2009年的時候她就已經說過:“現在已經沒有什麼非唱不可的歌了。”於是林憶蓮重建林憶蓮成為她近年來的一個重大命題。然而除去重建的部分,曾經熟悉的那個溫柔的歌者還在。唱《至少還有你》、《當愛已成往事》、《聽說愛情回來過》、《失蹤》、《傷痕》的時候,也許是唱累了,或者歲月,她的聲音較年輕時多了幾分柔脆的溫度,一時淚光閃爍,唱苦情歌的時候卻面帶微笑。
這場演唱會在香港上演的時候曾有媒體評價:“與真正的歌者生活在同一個時代不失為一件幸福的事。”說得真好,在此不再累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