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0, 2013

[一首歌一段古] 命運是否這樣

憶蓮比較少改編外國大熱作品,《命運是否這樣》例外,來自當時紅爆的Whitney Houston,1987年冠軍大碟《Whitney》的第四首冠軍歌《Where Do Broken Hearts Go》(加埋上一張大碟,已是連續第七首冠軍歌)。雲妮巨肺,唱得極具R&B九曲十三彎的特色,憶蓮版本變成平鋪的典型廣東歌,沒有飆高音,中間還刪了原曲一段,不過勝在配合歌詞情緒,帶點無奈。《Ready》推出後不久,憶蓮已鐵定不續約CBS,《滴汗》力谷過後,《下雨天》和《最佳男主角》兩首歌一起派台,影響了播放率,《下雨天》更沒拍MV,跳槽之間有宣傳「雪櫃期」,江湖傳聞,新公司華納為救憶蓮下滑聲勢,安排她入TVB拍《命運是否這樣》MV,勉強來說這首歌是第4 plug,記得這個MV在無線播過很少次,沒多少人看過。千辛萬苦找回重看,原來憶蓮難得穿長裙,1988年的她屬少見,蒙眼、油彩、壯男畫面拍得有點藝術感。憶蓮和Whitney Houston結緣三次,第二次是1993年《天地野花情撼紅館》最後一場第二次安哥,改穿牛仔褲便服,唱了那期Whitney Houston熱爆的《I Have Nothing》,後來《勁歌金曲》亦唱過一次,第三次要數1996年滾石英文碟的《I Will Always Love You》,並成為《憶蓮盛放音樂會》的謝幕歌。
1985年至1988年CBS階段,最後一張大碟,以《命運是否這樣》作結,提出了問題,卻沒有答案,有點前途未卜但毅然上路的況味。
林憶蓮 - 命運是否這樣 (1988)


Whitney Houston - Where Do Broken Hearts Go (1987)
MV

on stage

3 comments:

Big Head said...

"憶蓮和Whitney Houston結緣兩次,第二次要數1996年滾石英文碟的《I Will Always Love You》,並成為《憶蓮盛放音樂會》的謝幕歌" -->
其實應該仲有一次: 響1993年7月舉辦的"天地野花情撼紅館演唱會"最後一場第二次安哥環節, 佢改穿牛仔褲便服, 唱了那期Whitney Houston熱爆的 I Have Nothing.

Anonymous said...

記憶中也有在某一次勁歌金曲唱過 I Have Nothing

sandyandme said...

謝謝兩位補充,已加番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