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6, 2012

香港經濟日報 : 林憶蓮訪問 不如重新開始 新碟《蓋亞》突破


2012-11-26
要形容華語樂壇天后林憶蓮暌違多年的新碟《蓋亞》,只能用她一向貫徹「Playing Safe is Boring」概括之。
憶蓮今次不止逃離了鋼筋森林,更是穿越了大地穹蒼,以空靈之音重新為流行歌曲作定義。
能做到前衛而突破,林憶蓮不但勇於開創視野,最重要是願意開放創作平台和機會給予具潛質的音樂單位,這次她就特別提到常石磊、喬星,以及近年拍檔恭碩良,早前於 MOOV Live 演出,他們就交出了親密的交流。
在去年的世界巡迴《Sandy Lam Concert MMXI》,林憶蓮已藉着演唱新歌《寂寞擁擠》、《枯榮》,預示了新碟的製作方向,將展現跟過去不一樣的視野。來到今年年中《蓋亞》一碟面世後,樂迷發現林蓮憶這次是徹底放下擅長的細膩成熟都市情歌風格,換來傾向了 new age、world music 的嶄新華語音樂體驗,歌曲題材不止關於感情,也涵蓋了環保、生態、過去未來的世界觀,製作野心宏大。然而正如不少歌手或樂評的評語,皆認同這種突破性的音樂實驗,的確只有像林憶蓮這種資歷的歌手方能做到。
破舊
由一開始,憶蓮就堅持要重新開始,破舊立新。「我覺得當歌手需要進步,需要不斷有新事物去衝擊。如果太安於現狀,完全不去 take risk,是非常的沉悶,別說樂迷會覺得厭,我自己都可能受不了。所以在製作《蓋亞》時,是刻意偏離過往做唱片的模式。出發點是在做音樂,不是在做唱片。」為尋新突破,她就點名由來自內地的年輕音樂人常石磊主創整張碟的風格,就是希望不留半點過往的影子。「跟新的音樂人合作,的確帶來了很多的可能性,亦容許我更放任、更天馬行空地去尋找自己的聲音。基本上,我沒有考慮過如何跟固有的風格融合。」
為了這碟,憶蓮願意四出作宣傳解說,除了在港台舉行分享會,月前則在《MOOV Live》親身現場演繹,事後兼暢談製作過程。她笑言新碟籌備多時,並非刻意。「我真的沒計算隔了幾年、又花了多久才出一張新專輯,一切對我像是自然而然地發生。《蓋亞》與其說與樂迷分享信念,不如說是分享我現在的音樂,其實動機很單純。」碟中她亦參與了作曲填詞,同樣出於隨心而為。「我的創作沒有特定的方式,有時是自己哼出了一些旋律,也有在電腦上用 GarageBand 造出一些片段,都是比較零碎的。」
起伏
《蓋亞》這歌名源自希臘文「Gaia」,意即大地之母,憶蓮透過這首長達 6 分鐘的澎湃之音,穿越過去未來,既哀悼戰火中的塗炭生靈,亦為地球萬物作祝願,意境深邃。現場演繹時,憶蓮愈見雄渾的歌聲,在細小的場地中迴盪不已。全碟唯一的廣東新歌《枯榮》,是一首結構起伏甚大的歌曲,憶蓮跟作曲的常石磊在音樂會上演唱了原本的英文版,更覺此曲不易拿捏,以咬字要求更加準確的廣東話演繹,難度更大。她何不考慮填上國語詞?「因為粵語是我的母語,說到音準、咬字,甚至語氣才是我最能掌握的,反而國語相對難度較高。其實《枯榮》當初確是想做國語歌,但收回來的歌詞總是不太理想,在臨放棄前,想到不如試試用粵語,當時我很喜歡詞人喬星為恭碩良寫的《月球人》,就想不如找他寫粵語詞。今次在音樂會上演唱,不會比在錄音室難度更高,因為已有了錄音的磨練,已找到掌握方法。」
去年她為《出軌的女人》唱了主題曲《兩心花》,新碟中她把潘源良的廣東詞重新寫上國語成為《也許》,唱出細水長流的感情態度,意念卻是來自海洋。音樂會上她解說:「我其實是國家地理頻道的 fans,最喜歡看海豚、鯨魚,當聽到這歌時,腦海裏就浮現了這些畫面。我想把感情形容為海洋,既洶湧激烈,同時有平靜溫柔的時候,正如生命中的起伏。」
親近
無論是《枯榮》、《蓋亞》或是《柿子》,林憶蓮透過作品展現其世界觀,她指這種改變是順其自然。「現在我有更多的平台和機會去表達我對世界的關注,在音樂上展現出來的比例也愈來愈多。」這個表達平台不是她獨享,而是開放給更多人,包括她工作的拍檔倫永亮、恭碩良,也有新加入的常石磊、喬星,以至追隨多年的歌迷。「現在世界有很多信息,有時會好混亂,不知如何消化,即使有時會絕望、失意,只要我們肯走在一起,懂得保持正面的態度和思想,方有改變生活環境的機會。」她在演唱《無言歌》時,就走近觀眾叫大家一起喊唱「救救我們的神經」,她相信彼此願意親近,沒有事情不能解決。(《MOOV Live 2012 林憶蓮》即日起可於 MOOV.hk 及 MOOV App 觀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