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5, 2010

壹週刊 : 蓮迷與嗱迷 (黃偉文+One專欄「時裝當年今日」)


2010-09-02
蓮迷與嗱迷
太迷林憶蓮,所以廿幾年來都沒看清真相。(對,廿幾年了,你看下去便知,嚇死人!)一直以為一代Diva之所以橫空出世,有功勞的是她自己、是許愿、是林振強周禮茂潘源良、是林青峯甚至是Kim Robinson,直到翻閱20年前今天的《壹週刊》才恍然大悟,有份捧到她位列仙班的,其實還有Dolce & Gabbana……不然當年你給她大金大logo大龍鳳的Versace穿穿,有權把林小姐變成一件很會唱歌跳舞的巴閉上海婆,保證將那些歌頌優雅現代女性的City Rhythm唱成荒腔走板。


你看(圖一)當年那個唱片廣告上的瞇瞇眼女子,身上的層層翠綠,(Oops!忘了是黑白廣告,我唔理吖,總之係蓮迷都知呢個top係不同layers的Forest Green組成o架啦!)多麼的貴氣、簡潔、有型。
老實說要將林憶蓮好好的包起來不是件易事,顧及到這些開工衫的實用性就更難,又要勁歌熱舞的有型褲裝,又要深情Ballad的高貴裙裝,如果同期竄紅的時裝Super-Nova並不是莊諧並重舞台感十足的Dolce & Gabbana,Sandy小姐都幾麻煩!
幸福非必然o架,如果一枚Diva走紅的是20年後的今天,她得到的便是溫文爾雅但唔係幾登得台的Celine;如果她的高峰是在早10年的千禧,她得到的便是靠個人身材救番套衫而不是套衫幫你隱惡揚善的Gucci by Tom Ford……都不是能把我們林天后送上騰王閣的時來風。
是,你會不會成功,從來都關乎你大展拳腳時個世界正在流行什麼,不然你以為「生不逢時」這句成語是幾時用的?
兩點補充:
一、說起在那個90年代的開頭,Dolce & Gabbana著得最多又著得最出神入化的女明星,我第一個想起的一定是林憶蓮,但論香港娛樂圈最早穿這個牌子的人,以我所記得,甚至不是梅艷芳、李美鳳和吳婉芳,而是……你發夢也估不到吧……是陳雅倫!
二、如果時裝也是接送巨星上世界頂端的白金升降機之一,那麼那個年代憶蓮的重要交通工具,其實還有Romeo Gigli(見圖二)。那是另一段可歌可泣的故事,我們改天再開一個chapter吧!


我也是嗱迷
對我來說,寫這「當年今日」的新專欄有三不忍:
一、忍不住不看時裝以外20年前的其他八卦。
二、忍不住每次只看一期。(但我每次只寫正正廿年前的那一期,因此每次都要喝令自己stop!)
三、忍不住不找找看自己是在何時哪一期第一次在《壹週刊》中出現?
如果個鏡頭攞wide少少,本來就是這一期啦。那是我第一年入商台的台慶,當年未有節目做的我負責為同事們的天才表演設計跳舞服裝,budget每人得 25蚊,當年More Dash than Cash的我卻冇有怕,10蚊買件加連威老道黑色tee,10蚊買一筒熒光色乒乓球,然後將幾十個波釘在tee的心口,還(自覺很)clever地將釘波波的黑線定為4吋長,那麼跳起舞時啲波波咪飛飛吓六合彩攪珠咁好靚囉!仲有本事剩番5蚊買多對黑手套襯番個total look添!(請看圖三葛民輝身後最左那女同事,OKo架!)
這種甚至能擊敗名牌的小創意後來便買少見少了,「後來」當然是指賺到錢買名牌之後。
至於當年出糧後的頭號目標,認識我的人都知是Comme des Garcons,好像沒告訴過大家,其實還有又當紅又認得的「Dolce & Gabban嗱」!
娛樂圈血淚史
奉送甜品,同期書中還發現黃子華第一個棟篤笑的消息一則(見圖四),身穿的「假踢死兔」print T恤是70年代潮物,子華在未come back的90年代穿了,真正回潮則要數到2006年夏季的Dior Homme(見圖五)倡議後,便自此陰魂不散。(BTW順便說說,那些心口印着假頸鏈、假圍巾、假相機之類的tee也一併可以收番入櫃等下次come back不要再著了,謝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