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2, 2009

雲南信息報 : 憶蓮:一個人唱歌太寂寞





2009-7-22

她的歌聲感動過無數歌迷,慰藉過無數心靈。身為華語樂壇的一個標誌,林憶蓮縱橫歌壇20餘載,用上百張唱片、近千首經典歌曲的驕人戰績征服了華語歌壇,成為歌迷心中的情歌女王。

由FM95.4汽車廣播主辦、Phaedra Media擔任演出統籌、百威(中國)銷售有限公司贊助的“憶蓮09Live林憶蓮昆明演唱會”即將于8月15日在昆明新亞洲體育館上演。昨日下午,專程從香港趕來昆明為演唱會宣傳造勢的林憶蓮,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動情地說:“音樂對我來說是很開心的東西,越來越享受。”當有歌迷希望林憶蓮現場清唱幾句時,她說一個人唱太寂寞,要大家和她一起合唱,隨即唱起了傳唱度極高的經典老歌《至少還有你》,在媒體見面會上全場合唱的場面令人動容。

蓮話雲南:好人、美景、好氣候

“我很開心,這是我第一次來到昆明,原本希望看到明亮的天空,可惜天氣不大好,和我想象中不一樣,我期待天晴,到處去走走。”極具親和力的林憶蓮一入場就盛贊昆明清涼、舒服,街燈、街景也很漂亮,昆明人更是親切、熱情。

在高原城市開演唱會,體能上的訓練是必備的,為此,林憶蓮也沒少在這方面下功夫,“體能上的訓練,練舞、爬山、瑜伽,和樂隊都有練習。”

不少歌手來雲南這個少數民族眾多的地方,都被當地的少數民族風情所感染,會選擇在自己的音樂裡融入一些少數民族的音樂元素。對林憶蓮來說,這同樣是個不錯的提議,“很有趣啊,不過需要時間來了解,希望能融入今後的專輯中。”林憶蓮坦言,很希望有機會來雲南採風,好好看一下雲南,多一點對雲南的認識。

蓮話現場:老歌、朋克、零嘉賓

對于眾多歌迷翹首以盼的演唱會現場,林憶蓮巧笑嫣然,一一作答:“大家喜歡聽什麼歌,我就會唱什麼歌。演唱會可以有不同的氣氛,快歌、慢歌,感動、浪漫,而且我喜歡跳舞,在現場把所有歌迷拉起來和我一起跳,這是我希望做到的。”

整場演唱會的時長接近2個半小時,林憶蓮表示一定唱足20餘首經典老歌和新歌,而鐵定要唱的是《當愛已成往事》《至少還有你》《為你我受冷風吹》,“我最希望能和大家一起合唱,這樣力量才能大,雖然演唱會的曲目現在已經基本上設計好了,但是到時候如果大家一直叫ENCORE,說不定我就會一直唱下去。”一語既出,讓人浮想聯翩。 演唱會服裝方面,林憶蓮透露,現場會有5、6套服裝來配合不同的造型,“服裝主要是配合燈光、舞台和歌曲的感覺,適合自己,穿上漂亮。”讓人充滿期待的是,林憶蓮有望在演唱會上嘗試朋克裝扮。

林憶蓮再三表示,會用心設計演唱會,希望每首歌都能帶動歌迷的情緒,讓歌迷沉浸在音樂中,不會刻意制造太多的噱頭。至于帶給昆明的驚喜,她秘而不宣,僅僅表示:“就是忽然之間唱出歌迷最想聽的歌。”

嘉賓方面,林憶蓮表示:“除非有特別部分呈現兩人的合作,否則我的演唱會很少請嘉賓。同樣不會邀請家人,工作的時候,我不習慣家人在,我需要專心。”談到此前的演唱會會專門為前夫李宗盛留座一事,林憶蓮話題一轉,委婉地否定了這一傳言,再次強調:“沒有邀請特別嘉賓。”

蓮話專輯:自創、另類、電影感

許久沒有見到林憶蓮出專輯,歌迷個個翹首以待。林憶蓮透露,全新專輯正在錄製中,希望年底能有新作品與歌迷見面。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新專輯林憶蓮會親自創作部分歌曲,“我會自己寫一些旋律、歌詞和概念,再和音樂人合作。”

風格方面,“像電影配樂的感覺,有電子、弦樂和另類一些的風格,除了保持好聽的旋律,希望在音樂創作過程中有全新的元素,能夠更有力量。”林憶蓮強調,會通過畫面和情節帶動歌迷不一樣的情緒,在故事性中創造電影感,比如前半部分有可能會是純音樂的旋律,中間會有片段式的哼唱,最後才有演唱部分。

怎樣才能唱好林憶蓮的歌,她親口傳授了秘訣:“其實唱歌就是要開心,只是一種感情抒發,想唱歌就唱歌,想跳舞就跳舞,不要顧慮太多技巧。”

從電台DJ到殿堂級天后,林憶蓮在音樂的道路上走了20餘載,她仍然希望在音樂上多做嘗試,“音樂對我來說是很開心的事情,越來越享受。”至于要唱到什麼時候,她隨性而為:“有可能出了下一張專輯就不再唱了,也可能再唱10年、20年。”前夫李宗盛和羅大佑、周華健、張震嶽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組成縱貫線,轉瞬間紅遍大江南北,成龍曾經笑言,週蕙、許茹芸、陳淑樺和林憶蓮可以組成“女版縱貫線”,對此,林憶蓮淡淡地表示:“沒可能,沒這樣想過,沒這個意願。””

蓮話生活:素食、運動、好心態

老少通吃的林憶蓮,雖然早就當了媽媽,但身材卻越來越火辣,皮膚也越來越粉嫩白皙,有什麼保養秘訣呢?“前些年我吃素,吃素的好處很多,不僅可以清瘦一下,還可以徹底改變體質,連帶皮膚也可以變好。這樣大約七個月瘦了5公斤。吃素減肥雖然要有足夠的耐心,但這種慢慢消瘦的方法絕對比快速減肥舒服、健康。不過這幾年沒再吃素了,但是仍然吃得很健康。”林憶蓮透露,她喜歡吃全麥面包、蔬菜、水果,“比如火龍果、香蕉、蘋果,最重要是多喝水、多運動。”其實年輕的不只是外表,更在于心態,如何保持健康的心態呢?林憶蓮再次提到了爬山,多接觸大自然。對于“小眼勾魂”的說法,長著一雙標誌性的單眼皮小眼睛的林憶蓮說,大家都要學會接受自己。

熱衷環保的林憶蓮還透露,目前她開的車就是一輛“小小的環保車”,“我喜歡一邊開車,一邊聽電台的節目或者我自己的歌。”很多歌迷在情緒低落的時候,喜歡聽林憶蓮的歌,在她的淺唱低吟中療傷。那她自己情緒低落的時候,又如何來調節呢?“爬山、走路,在大自然中調整思緒。”作為“都市女性代言人”,林憶蓮強調:“隨著社會的發展和演變,女性百分之百地掌控自己。作為一個女人,在生活、家庭和自己中都擁有更多的自由、選擇和責任,可以活得很精彩,是很好的訓練。”

談到近年酷愛的中性裝扮,林憶蓮笑了起來:“我喜歡中性風格,很利落,和我自己喜歡聽的音樂類型有關系吧,其實我的性格不是那麼溫柔、溫婉,有點男孩子氣,中性風格也很適合舞台表現,很帥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