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1, 2009

民生@報 : 1989-2009二十大重要華語專輯

Posted 2009-02-02 00:24 記者 提姆 |分類:樂評
1989年,是台灣流行音樂十分重要的轉換年代,整個90年代,台灣聚集了實力派、偶像派、港星派各門派的音樂,十分精采,堪稱是流行音樂的全盛時期,今年適逢2009年,和愛好音樂的媒體朋友,在無聊的過年時,就各自回顧了這二十年來很重要的華語專輯。(以下依年代排序)

1:黑名單工作室〈抓狂歌〉1989年
集合王明輝、葉樹茵、陳明章、林暐哲和陳主惠等台灣本土一流的音樂人,在80年代末期,唱出解嚴後,台灣社會許多人真實的心聲,顛覆了以往台語歌曲離不開煙和酒的塵俗味,批判的字眼加上創意的台灣歌謠式旋律,即使再過五十年,還是會是一張經典。

2:林強〈向前走〉1990年
那時的林強剪著一個乖乖的呆瓜頭,唱著熱血沸騰的「向前走」,不知道持?了幾年,都是許多人,甚至是政治人物口中用來炒熱氣氛與鼓勵自己的口頭禪,那時林強紅到住在台中的我,每次經過他家開的豬腳店,都會忍不住放慢腳步往裡面看,是不是唱「向前走」的那個人,會在裡面?

3:陳淑樺〈跟你說,聽你說〉1990年
台灣有人不會唱「夢醒時分」的嗎?這一首歌如果出現在「百萬大歌星」題庫裡,有人唱錯的話,應該把他拖出去斬了,這張專輯的出現,也於是有了「都會女子代言人」這個名詞的產生,唉!陳淑樺那溫柔又帶有些許獨立堅強的聲音,令人好想念啊!

4:娃娃金智娟〈大雨〉1991年
娃娃金智娟獨一無二沙啞的聲音,讓她在不同時代創造了不同的演藝高峰,一開始與丘丘合唱團的「就在今夜」,之後單飛後,輕快的「開心女孩」,到滾石後,遇到李宗盛,為她打造這張動人感人到幾乎無懈可擊的「大雨」專輯,猶記得,當時年少的我,第一次在收音機裡的電台節目聽到「飄洋過海來看你」時,感動到說不出話來,現在還找的到這種一聽到愛不釋手的歌曲嗎?

5:張清芳〈光芒〉1992年
張清芳的點將時期,沒有一張專輯是不賣座的,所以被稱為「東方不敗」,選哪一張最重要真的很難,我還年輕、激情過後已超過二十年了吧,不列入這次討論、加州陽光、認真的眼睛、無人認識都很厲害,但以重要性來說,「光芒」阿芳最重要的專輯,創下百萬銷售佳績外,也讓她演唱會票房創紀錄,「出嫁」、「Men’s Talk」至今仍是許多人傳唱的歌。

6:張學友《吻別》1993年
張學友重回台灣發片,創造的百萬銷售專輯,也帶領香港歌手在台灣好幾年的風光日子。專輯裡,除了吻別外,情網、一路上有你、李香蘭曲曲都是經典啊!

7:張信哲〈心事〉1993年
終於打破了「當兵魔咒」,許多當兵前當紅的歌手,一當完兵後回到歌壇,聲勢就大跌,張信哲幾乎算是很例外的一個人,當兵回來後,「心事」專輯裡一曲「愛如潮水」,紅透半邊天,往後幾張「等待」、「寬容」、「夢想」、「摯愛」張張都大賣,和張清芳在90年代,並列男女之「雙張」東方不敗。

8:江蕙《酒後的心聲》1993年
江蕙跳糟非傳統台語唱片公司點將,推出的首張專輯,竟然一舉破了百萬,那時,「我沒醉我沒醉沒醉」已經變成大人小孩每天都要哼上一句的歌。

9:王靖雯《天空》1994年
主流中的高級專輯,專輯裡沒有一首歌不好聽的,可以當作現在只做芭樂專輯,但又做的不好聽的大部分歌手典範。其實王菲每張專輯在華語歌壇都很重要,只好從她的重要中選出最重要的。而沒有王菲的華語歌壇,真的無聊透了。

10:張雨生《卡拉ok 台北 我》1994年
當兵其實也是張雨生的一個轉唳點,當兵回來後,張雨生開始嘗試整張自己創作,「卡拉OK Live 台北 我」或許是他賣的最差的專輯,但卻足以當成一張「典範」,
現在再拿出來聽,仍然深刻,卻更難過地覺得真的是「天妒英才」啊!

來到後半段的二十大華語專輯,發現兩件有趣的事。一是,後十張專輯裡,1997年竟然就佔了五張之多,可見這一年是如此的百花齊放,二則是,2000年後,這將近十年的時間裡,竟然只有二張專輯入選,似乎整體流行音樂市場的水準,隨著實體銷量的下滑,也跟著下降了許多,只能期許所有目前在線上或即將在線上的華語樂壇音樂工作者,在未來再創一個美好的音樂新世代吧!

11:林憶蓮〈傷痕〉1995年
人和音樂都一樣,需要巨大的感情能量,我想「傷痕」這張專輯,就是這麼一張充滿巨大感情能量的專輯。李宗盛加上陳淑樺,創造出「夢醒時分」,李宗盛加上林憶蓮創造出「傷痕」,兩個人的感情久了也許會因為許多原因而淡了,散了,分了,但一張好的專輯,裡面深藏著許多人過往的回憶和情感,我想「傷痕」就是這樣的一張專輯。所以當我們不經意在任何地方聽到「聽說愛情回來過」或「為你我受冷風吹」時,依舊淚流滿腮,而林憶蓮甚至在台北演唱會上,留給「傷痕」專輯一整個part,她說,「這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一張專輯」,對我們來說,又何嘗不是呢?

12:王菲〈浮躁〉1996
王菲之所以為王菲,就是因為她不甘於做一樣的事情,她總是有能力也有份量,去說服周圍的人,甚至商業掛帥的唱片公司,她就是要唱這樣的歌,於是「天空」大賣,她不會再出類似的專輯,翻唱鄧麗君的「菲靡靡之音」做過,頗受好評,也就夠了,於是她推出「浮躁」,前衛大膽的實驗性音樂,在華語歌壇,已把別人大大拋在後面,王菲唱自己愛唱的歌,從王靖雯唱回王菲,不唱了的王菲,才真正叫人「浮躁」。

13:陶吉吉〈陶吉吉〉1997年
又是一個階段性重大的革命,陶吉吉在1997年推出首張同名專輯,封面看不見什麼清楚的臉,卻把早已在西方謂為主流的R&B帶來台灣,一樣唱情歌,卻多了更多靈魂的節奏,陶吉吉寫歌旋律性極強,「愛很簡單」、「沙灘」大紅,各媒體,音樂人大力推薦,陶吉吉成功搶攤,成為新一代最有才華的音樂才子。

14:張惠妹〈Bad Boy〉1997年
也是一張百萬專輯,張惠妹似乎也變成華語樂壇的一個「神話」了。具POPERFUL的嗓音,能量十足的現場感染力,我想,要論演唱會的好看程度,張惠妹絕對是數一數二,「Bad Boy」裡,「哭不出來」,「聽海」,
「甜言蜜語」都是讚不絕口的抒情歌,「一想到你呀」,「一個人跳舞」也呈現出阿妹的各種風情。

15:楊乃文〈One〉1997年
難得的搖滾女聲,又是一對因合作產生感情的組合,楊乃文加林暐哲,冷調個性貫穿整個專輯,猶記得當時聽到「星星堆滿天」時的驚豔,似乎自己置身在冷冽的英國,再聽到「你就是吃定我」的無奈與坦然接受,「明天」的空虛,聽完整張,有一種悲傷情緒飽足感。

16:張震嶽〈這個下午很無聊〉1997年
張震嶽痞痞的聲音,加上他那直接的歌詞,聽了就是一個「爽」字。「愛的初體驗」究竟稱霸KTV長達多久的時間啊?但欣慰的是,即使張震嶽的每張專輯都是以如此直接的言語來陳述他要表達的事,但一直到今天,他的專輯真是一張比一張精采,也更顯成熟。

17:金門王‧李炳輝〈流浪到淡水〉1997年
從來不會有人想到會有這樣的組合,而且出唱片還大紅特紅的吧!金門王與李炳輝,兩個視障者,遇到伯樂陳明章,於是有了貼切的「流浪到淡水」,「有緣,沒緣,大家來作伙,燒酒飲一杯,呼乾啦,呼乾啦」,那幾年已經成為大人小孩的口頭禪,更是廣告商的最愛。金門王渾厚的聲音,加上李炳輝特別誇張的表情和聲音,至今仍是模仿節目的最愛,兩人的走紅,也再次證明,只要有才華,有伯樂,一定能「殘而不廢」。

18:伍佰〈樹枝孤鳥〉1998年
二十張重要專輯裡,台語專輯還佔了不少。當然也不能少了這張曾經是那年金曲獎最佳專輯的「樹枝孤鳥」,聽過這張專輯的人就知道,專輯有多紮實,伍佰個人風味加上道地的台灣味,「空襲警報」,「飛在空中的小雨」,「煞著妳」首首動聽,堪稱伍佰的?峰之作。

19:陳綺貞〈還是會寂寞〉2000年
經過首張彷彿是仙女不理世事的「讓我想一想」後,「還是會寂寞」的陳綺貞,似乎決定下凡來到人間和大家共樂,「還是會寂寞」詞曲相當密合,流暢,編曲的弦樂更是一絕,如果要稱它是芭樂歌,實在是一首太好吃的芭樂了。專輯裡,「下午三點」,「告訴我」,「我的驕傲無可救藥」呈現入世的綺貞,是兼具商業與音樂的一張優質專輯。

20:周杰倫〈范特西〉2001年
周杰倫,難道還需要多說嗎?至今仍然持續每年都是男歌手銷售冠軍的他,「一哥」也當了快十年了,但還是最愛他的「范特西」,那時的周董外務沒有現在那麼多,很用力的做唱片,也以這唯一在2000年後入選的專輯鼓勵他,也鼓勵所有音樂人,加油吧,找回你們最初做音樂的能量與感動。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實在看不出來選這些專輯出來的理由,沒有曲風的介紹,沒有特色的討論,只有空洞的形容詞和一些「想當然爾」的推論,不知道為什麼這樣就能當樂評,就能替流行樂做指標性的評論。而且沒有一張專輯叫做〈傷痕〉,它叫做〈Love, Sandy〉,它的特色在於憶蓮溫暖的唱腔,四平八穩的編曲,貼近生活的詞和近似朋友的安慰,請不要牽拖憶蓮的感情生活,難道不覺得這樣很對不起歌者在錄音室裡錄上三個月的努力嗎?

Anonymous said...

事實上,這篇並非很知名的樂評人寫的,它是刊登在聯合報的blog網站上,但是跟聯合報沒有關係,也不是一篇新聞稿,其實就是一篇很個人喜好的名單,沒有對錯。

所以莫踢一下妳不用太生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