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3, 2017

蘋果日報 : 憶蓮蕭敬騰選唱命運一致  林夕《歌手》遭撤名

2017-02-13
張敬軒在湖南衛視《歌手2017》節目被消失,遭內地官媒怒轟「決不允許藝人吃中國飯砸中國鍋」後,前晚播出的第四集《歌手》,輪到香港的「詞神」林夕被失蹤,當晚林憶蓮演繹張惠妹《我最親愛的》出戰,電視螢幕打出的字幕有原唱、作曲、製作人,連打鼓的憶蓮男友恭碩良都有份,偏偏獨缺填詞人林夕!
疑列黑名單
三年前雨傘運動期間,林夕被陳淨心舉報不愛國,原定在內地舉行兩場活動被取消,之後文化部傳出一份查禁黑名單,林夕被列為第二類嚴格控管,令人懷疑林夕在《歌手》被消失跟黑名單有關。其實第三集的《歌手》中,蕭敬騰的獅子合唱團選唱王菲的《百年孤寂》參賽,歌曲同樣由林夕負責,林夕的名字同樣在節目被消失了,有讀者向本報投訴,批評節目毫不尊重。昨日本報致電林夕,但截稿前未回覆。
杜麗莎自責
此外,一如本報日前披露,杜麗莎於前晚的《歌手》出局!為紀念亡母,她演繹《真的愛你》出戰,節目還播出她的訪問,她數度哽咽遺憾沒見媽媽最後一面,綵排時更唱到失聲痛哭。結果杜麗莎獲第四名,但綜合兩集成績被淘汰,獲徒弟林憶蓮擁抱。網民替她不值:「你是第一名,你只是敗給了愛聽音樂的聾子。」
杜麗莎在微博寫道:「謝謝你們喜歡我這個愛哭愛笑愛唱歌的杜奶奶。」昨日她透過經理人公司回覆:「看了昨晚的節目,相當震撼。不管過程中我犯了甚麼錯誤,我的聲音到最後不夠完美,我還是繼續,因為我的靈魂沸騰了。」

蘋果 : 【憶蓮知唔知?】 《我最親愛的》credit冇咗填詞人 《歌手》硬刪林夕個名
2017-02-12
大陸政策,唔順眼嘅,通通一刀切!
霧霾?邊有?
掩耳盜鈴嘅,仲有大陸電視台!
噚晚湖南衛視《歌手2017》,杜麗莎被out出局,佢個徒弟林憶蓮,演唱張惠妹嘅《我最親愛的》,作曲係Russell Harris ,作詞人,係林夕。
不過,湖南衛視,喺打字幕期間,歌曲包括原唱、作曲、製作人以至現場負責彈結他、和聲以及打鼓嘅憶蓮男友恭碩良,通通有落名,偏偏節目製作人,好小心翼翼咁,漏打作詞人個名──林夕。
2014年11月,香港佔中運動挑起大陸官方敏感神經,中國廣電總局被爆抵制29位港台藝人。之後,文化部又出現查禁黑名單,「詞神」林夕被列為第二類嚴格控管。
為免有閃失,《歌手》繼張敬軒被消失後,林夕個名,有關方面同樣一刀切。
除咗憶蓮首《我最親愛的》,其實喺上一集蕭敬騰嘅《獅子合唱團》,都有唱林夕作詞嘅《百年孤寂》,咁當然,處理手法都係一樣樣。
之前另一參賽歌手迪瑪希,俾人話偷咗烏克蘭裔歌唱家維塔斯(Vitas)成名之作《Opera 2》嚟唱,大會俾咗嗰集冠軍佢,(新聞連結:http://bit.ly/2l6efFy )之但係,身為作詞人林夕嘅名字,就硬生生被節目製作人活埋!
知識產權嘅尊重,何價?


經濟日報 : 又封殺? 介紹林憶蓮演出歌曲 《歌手》刪填詞人林夕
2017-02-13
湖南衛視綜藝節目《歌手》又玩「封殺」?繼本港歌手張敬軒疑因「港獨」言論遭節目開播前被除名後,本港著名填詞人林夕遭節目「刪走」。《歌手》日前播出林憶蓮翻唱張惠妹的《我最親愛的》時,畫面顯示的歌曲簡介,罕有未提及填詞人,而該首歌歌詞就是出自林夕手筆。
《歌手》前晚播出第四期節目,到林憶蓮《我最親愛的》時,畫面上的歌曲簡介,列出一眾製作人名字,包括原唱、作曲、編曲,甚至是鼓手、結他手、和聲等,唯獨沒有出現填詞人林夕的名字。
早被列入「封殺名單」
事實上,早在前年,林夕疑因曾撐佔中,赴內地活動被取消。而去年12月北京已流傳一份「55組藝人封殺名單」,上榜不乏敢言創作人,當中亦包括林夕,以及本港歌手何韻詩、黃耀明,台灣歌手徐若瑄、陳昇,電影《十年》的導演郭臻、伍嘉良、周冠威等,要求各單位不要與名單內的人合作。
此後,有不少網友發現黃耀明、何韻詩等人的音樂作品,先後被多個在線音樂平台下架,被指側面證實封殺名單,但亦有猜測認為大規模下架或與版權有關。
至於早前張敬軒「被退出」《歌手》節目,疑與其曾發表支持佔中的言論有關。大陸官媒《中國國防報》事後刊文表示,稱今後將對「吃中國飯砸中國鍋」的藝人不客氣、不手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