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3, 2017

南方都市報 : 杜麗莎出局,卻言“驚喜” 林志炫側田,即將“逆戰” 總導演洪濤說:找來杜麗莎,就是找回了節目初心

2017-02-13
可以肯定的是,即使離開了《歌手》,杜麗莎也一定還會繼續歌唱。
這一季最大的黑馬迪瑪希說,他從節目裡也獲益良多。
2月11日元宵夜,湖南衛視《歌手》第四期節目播出,賽後的歌手排名出乎很多觀衆的意料:香港一代歌后杜麗莎被淘汰!雖然杜麗莎憑借一首歌頌母愛的《真的愛你》在當晚比賽中拿下第四名的成績,但綜合上一輪的名次,她最終遺憾出局。賽後,觀衆的反應大多是惋惜與不解。對此,《歌手》總導演洪濤在微博及朋友圈回應道:“我慶幸,我們找來了杜麗莎,就是找回了《歌手》的初心!感恩杜麗莎老師,《歌手》有你來過。”2月9日晚,第五期《歌手》錄製結束後,包括返場歌手杜麗莎及新加入的“逆戰歌手”林志炫、“挑戰歌手”側田在內的9位歌手,在長沙接受了媒體採訪,杜麗莎對自己的《歌手》之旅總結道:“我的中文很差,但其他歌手對我都特別好。我從來沒有在一個平台上,能夠跟這麼多這麼優秀、這麼頂級的歌手一起,他們每個人演唱都很厲害,這對我來說是很大的驚喜,是件禮物。”
遺憾!杜麗莎出局
早在第四期節目播出前,就有劇透傳出,稱杜麗莎將在這期節目中被淘汰,網友對此紛紛表示不可思議,甚至有人提出了“退賽說”,稱杜麗莎並非被淘汰,而是由於年紀大體力跟不上錄製節奏,主動退賽。11日晚節目播出,謎底終於揭曉。節目中,杜麗莎憑借一首《真的愛你》拿下當晚第四名的成績,正當所有人都以為她被淘汰只是謠言時,卻遺憾發現,綜合上一期第7的排名,杜麗莎終因總分最低、難逃被淘汰的命運。
在《我們的歌手》中,節目組就以短信形式通知:《歌手》的第四期排名出現了前所未有的狀況,歌手得票率出現了有史以來的最小差距,第4和第7名之間只差二十多票,杜麗莎差林憶蓮11票,林憶蓮差獅子合唱團3票,獅子合唱團差張傑7票,相當于林憶蓮、杜麗莎、張傑和獅子合唱團都處在被淘汰的危險區,因為票數差距太小。
因此,在第4期節目中,當獅子合唱團以《你是我最深愛的人》拿下全場第 一 、林 憶蓮憑《我最親 愛 的》排名第二、張傑排名第五時,排名第四的杜麗莎被上一場成績所累,最終遺憾離場。
總導演說:慶幸杜麗莎參賽對於杜麗莎的參賽,《歌手》總導演洪濤發文回應:我慶幸,我們找來了杜麗莎,就是找回了《歌手》的初心!
杜麗莎被淘汰後,不少網友表示遺憾與不舍,“用杜麗莎老師在舞台盡情綻放閃耀的片段,來教育我媽,年齡不是問題”、“為杜麗莎難過,覺得她的歌是真真的感情,這種感覺是演繹不出來的,真的覺得這個舞台最不應該離開的就是她了,好可惜。”洪濤在微博及朋友圈回憶了自己和杜麗莎結緣的始末,“很多人問我怎麼想到請杜麗莎?第四季總決賽時,李克勤說想請杜麗莎幫唱,我面露難色———太沒知名度了吧?對她的瞭解僅限于四大D iv a合唱的《ISw ear》,而我們每屆總決賽更像是一季的爬梯,需要巨星加持引來關注。一旁的李玟,插話說‘杜麗莎真的唱得非常非常好’,於是這話記在了心裡。網上隨意搜了幾首杜奶奶的歌,不太有感。
“每年找歌手,我們一方面瞄準大咖,一方面找黑馬,只要傳說中的唱將,我們都會去鑽山打洞聽Live。好巧,找杜麗莎找到了老朋友王祖藍,可杜奶奶今年幾乎沒有公演的計劃。因為老人家愛唱歌,香港太多人想聽她唱歌,祖藍索性趁老太太在香港的一個空當,組了一個私人爬梯,請的都是些朋友讓老太太唱個夠。
“因為之前有過太多名聲大,但Live失望的先例,說實話我沒抱多大希望,權當來香港血拼順便聽個棚。但老太太一開嗓先試音,沒亮高音沒炫技,哇,我奇妙地有一激靈的感覺———這聲音有料!之後兩個多小時,上演了我永生難忘的一幕幕,狹小的舞台、普通的音響、老派的樂隊,她一開口一舉手一投足,甚至不需要飆高音,我活了幾十年第一次明白什麼叫樂感。沒錯,她是那種血液裡流淌著音樂的老魔女,沒有因為所以,就是太好太好聽了!我忘了矜持自始至終大聲歡呼叫好,一首接一首熟或不熟的歌,不知何時我眼裡一陣陣潮濕,幾次都忍不住拿紙巾去擦可能流出的眼淚。我前面坐的是香港演技派演員鄧萃雯,她跟我一樣大呼小叫,數次起立鼓掌,我發現她眼淚嘩嘩地流,並不是杜奶奶唱了什麼悲傷的歌,而是熱血沸騰的勁歌催出了我們心底的淚!
“那一夜,我成了杜麗莎的俘虜,是她點燃了我做這一季歌手的衝動!做《歌手》,確定陣容總會反複糾結請誰不請誰,曾經一度,我們擔心杜奶奶不是大家最期待看到的歌手,差點用世俗的選角標準放棄,但那一晚的激動一直刻在心裡……我知道,那就是音樂的初心!我慶幸,我們找來了杜麗莎,就是找回了《歌手》的初心!感恩杜麗莎老師,《歌手》有你來過……”杜麗莎說:參加《歌手》是驚喜,也是禮物2月9日晚,在第五期節目錄製結束後,杜麗莎接受了媒體採訪,對於自己的《歌手》之旅,她總結道:“我的中文很差,但其他歌手對我都特別好。我從來沒有在一個平台上,能夠跟這麼多這麼優秀、這麼頂級的歌手一起,他們每個人演唱都很厲害,這對我來說是很大的驚喜,是件禮物。”對於杜麗莎的遺憾離場,樂評人愛地人在一篇名為《杜麗莎的“出局”是因為不適應<歌手>的生態》的文中分析道:“杜麗莎在演唱上,有教科書的特質,是屬於名門正派的代表,但《歌手》這種需要收視率來養活的節目,更需要的還是一些怪才和奇招……加速她離開的,還有選歌和編曲。”接受採訪時,杜麗莎也總結了自己在《歌手》中的選曲標準,“每一次我都會多挑選幾首歌來彩排,但我覺得我在這個舞台上唱的歌都是奇跡。有時候是歌曲的旋律,有時候是歌曲裡的故事,很感人,很適合當時的環境。”杜麗莎坦言,對自己而言,《歌手》考驗的不只是唱功,還有體力,“我是(他們中)年紀最大的。每個星期比賽,要準備很多歌,要彩排,錄影也比較晚,一開始確實很累。但慢慢適應下來,我還是很享受這個舞台的。”對於未來是否會有演唱會的計劃,她表示:“不知道啊,要問王祖藍,我非常希望能夠跟更多朋友見面。”
南都問答
杜麗莎之外的這8位“歌手”,感覺如何?
迪瑪希
前三期節目中,迪瑪希分別挑戰了法語、俄語和英文歌曲,又在第四期裡挑戰了中文歌———張學友的《秋意濃》。僅用一周就攻克一首外語歌,迪瑪希被不少網友封為“外語100級”、“中文十級”。發佈會上,迪瑪希感慨中文是世界上最難的語言。
南方都市報:演唱中文歌曲,你怎麼學習中文的,覺得學習中文難嗎?
迪瑪希:中文是世界上最難的語言,這是公認的。讓我五天之內學唱非常難,我這幾天都沒有睡覺,一直在發奮地學習。
南都:下一場會來一位很棒的逆戰歌手林志炫,很多網友說他跟你很相似,說你是“進口林志炫”,你聽過他的歌,能評價一下嗎?
迪瑪希:我在比賽之前聽過林志炫老師的歌。這一次大家對我這麼關注,我非常激動,也像身邊各位老師一樣,希望能夠學習到更多東西。
譚晶
南都:第五期節目裡,你會讓大家聽到什麼樣的音樂?
譚晶:我一直都有這樣的夢想,我們國家有很多好聽的民族音樂,一些音樂和樂器都是非物質文化遺產。下一次我選擇新疆民歌,進行重新的創作和改編,希望能把民族元素融入到流行音樂裡,呈現給觀衆朋友。
我在第二期演唱的《九兒》裡融入了民族樂器嗩吶。杜麗莎老師的先生是個外國人,他對那首歌情有獨鐘,我很有感觸,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怎麼把傳統、屬於民族的瑰寶,融入到當下大家關心的流行音樂、世界音樂中,這是音樂人的責任。我希望能在這個舞台上做更多這樣的融合,也會嘗試更多的類型。
南都:嘗試多樣化的音樂風格?
譚晶:五期節目裡,我已經嘗試了三四種風格。第一期我翻唱汪峰的《再見青春》;第二期的《九兒》是黃土地的音樂;第三期《欲水》融入了很多元素,把一首空靈的歌改成帶有音樂劇色彩的歌;第四首是張學友非常流行的歌曲;再就是今天的新疆歌。
南都:私底下大家親切稱呼你為“譚哈哈”、“譚三歲”、“國產小姐姐”、甚至有人叫你“老公”。這麼多昵稱,你最喜歡哪個?
譚晶:都喜歡,都挺形象的。我愛笑,從小就這樣,所以很多人叫我“譚哈哈”。
林憶蓮
南都:節目錄到第五期,大家覺得你在選歌方面非常任性,有人說,你“一點都不想討好觀衆”,有沒有想過選擇一些大家耳熟能詳的歌來唱?
林憶蓮:我沒有覺得冷門,選歌要選自己有感覺的、適合自己的。上一期我唱《我最親愛的》是張惠妹的歌,不是一首冷門歌;第一期的《不必在乎我是誰》也不是很冷門。我希望展現更多不同的元素給大家。
南都:作為天后,你來參賽,今年競爭又特別激烈,會不會有一定的心理壓力?
林憶蓮:這一次參加《歌手》,我真是獲益良多,跟那麼多好的、不同類型的歌手一起演出,能夠激發自己做得更好。壓力來自于怎麼做得更好,其他的時間,我欣賞每一位歌手的演出,這是享受。
南都:你的每一次競演都讓大家覺得很過癮,你怎麼保持這麼好的狀態,有什麼秘訣?
林憶蓮:每個歌手都有自己特別的習慣,蕭敬騰是吃吐司,我就是睡覺、喝水、鍛煉身體。(蕭敬騰:吐司是一個方法,但我已經很久沒用了。)
獅子合唱團
南都:從第一期開始,你們都是唱偏搖滾的歌,有沒有想過嘗試其他風格?
獅子合唱團:彈奏嗎?我們選的歌不一定全是搖滾,也有民謠曲風的。未來我們一定會嘗試更多種類,因為我們是獅子。
南都:你們私下的關係怎樣,會不會有爭執?
獅子合唱團: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樂器,在編曲上難免有不同的意見。一起參加《歌手》是很棒的經驗,我們建立了革命情感,也越來越瞭解彼此的喜好。幾期競演過後,我們樂團的壓力越來越小了。
南都:更多地有了玩的感覺?
獅子合唱團:瞭解真正的意義是什麼。剛開始想太多,現在越來越好。
南都:意見不合時,誰比較有發言權?
獅子合唱團:一定是以主唱為主,因為他要站在最前面唱歌,一定會想辦法說服大家這首歌表達什麼。
趙雷
南都:你的粉絲在你上節目後,感覺私藏的寶貝被大家發現了。
趙雷:來這個節目,首先就是希望更多的人來聽我的歌,無論怎麼樣,我還是從前的我。我習慣從前的狀態,也希望更多的朋友能夠通過我,知道中國更多原創的獨立音樂人和優秀的作品。
南都:這個舞台跟其他舞台有什麼不一樣?
趙雷:這個舞台有點小,平時演出的舞台大一點。如果比舞台的話,開個玩笑,這是一個競技場,它就是一個比賽。音樂沒有高低之分,喜歡就好。
南都:7年前在同樣的舞台比賽時,你說會掀起民謠音樂的風潮,7年後你又回來了,有沒有覺得實現了當初的這句話?
趙雷:之前我說過這樣的話,但那時年少輕狂,想不出別的詞。現在的確不太一樣了,風頭起來了,我一步步走過來,並不是大跨步,我當時說的那句話可以收回嗎?還差得遠,我們還需要寫更多作品、付出更多努力。
張傑
南都:重新回到這個舞台,是熟悉多一點還是陌生多一點?
張 傑 :我跟林志炫都是逆戰歌手,但我和其他歌手幾乎都沒有同台演唱過,覺得還是挺不一樣的,有熟悉的感覺,但對所有人的演繹都不太熟悉。
南都:之前節目裡你唱過一段Rap,引起很大關注,不少人覺得有點突兀。你怎麼看待這種觀點?
張傑:《很奇怪我愛你》我2014年做出來時,結尾部分有個很長的尾奏,我當時希望加些東西,但沒有找到很好的契機。這次剛好圓了我的夢,用R ap展現出來。我覺得最好的方式就是表達自己,這是歌手最想要的。
林志炫
南都:很多人拿你和迪瑪希做比較,你有看他的表演嗎?怎麼評價?
林志炫:拿我和迪瑪希進行比較,我是很受用的。他那麼高,長得帥,聲音又那麼好,對我來說是最大的恭維,我賺到了!
南都:你看起來瘦了很多,是在減肥嗎?
林志炫:我必須給大家一個標準的解答:我的體重並沒有下降。為什麼看起來瘦呢?其實真的找不到答案,有可能是脂肪轉化為其他比較輕柔的物質……我曾經想辦法狂吃,但還是失敗。(張傑:音樂能量都在身體裡面。)這個回答真好。
側田
南都:覺得今晚表現如何?
側田:我很榮幸來到這個舞台演出,跟這麼多厲害的前輩同台。我選了《命硬》這首歌,因為這是這十年最能代表我的一首歌。我唱的時候,不停地在想這十年的畫面,高高低低,想我以前放棄了一份工作去做音樂。我唱過這首歌有一萬次了,今天是最有感覺的。
南都:很多香港歌手都來過這個舞台,你來之前有沒有向他們取經?
側田:我跟古巨基聊過,問他意見,編曲方面我也會特別一點,用自己平常不會做的曲風。我想跟趙雷說,今天他唱了我喜歡的民謠,我以後會多聽民謠音樂,因為他。
南都:這十年,你覺得自己最大的成長是什麼?
側田:最大的收穫就是學會珍惜和謙虛。我老了,沒有以前活潑,脾氣也變好了。音樂就是我的生命,我不能浪費爸爸媽媽給我的能力。


2017-02-13
11日晚,湖南衛視《歌手》播出第四期,歌手排名驚現大反轉。
上周暫時落後的三組首發本周翻身上位,獅子合唱團以《你是我最深愛的人》致敬青春,摘得此次周冠軍。林憶蓮暖心獻唱《我最親愛的》獲得本場亞軍,杜麗莎重回上游圈名列第四,首秀中文的迪瑪希穩定發揮坐定第三,而上周名次靠前的譚晶、趙雷本周成績大幅跳水,分列第六、第七。綜合兩場得票數,最終杜麗莎因微弱差距不得不暫別競演舞台。
獅子合唱團沖出迷霧獲第一迪瑪希首秀中文穩居季軍
經歷接連三場“卡位”中游過後,獅子們終於衝破迷霧亮出了“獠牙”。11日晚,壓軸獻唱的獅子合唱團一改齊齊正裝領結亮相,一首《你是我最深愛的人》加入了他們標誌性搖滾元素的同時又不失原版的百般溫情,整曲戲劇張力十足,助攻獅子摘得本周冠軍頭銜。
同為首發,上一場名列第三的迪瑪希本周挑戰歌神張學友的經典之作《秋意濃》,首秀中文的他咬字、發音毫無違和,獲觀衆大贊“中文八級”。更難得的是,曲中天高雲淡、風掃落葉的微涼蕭瑟感也被他拿捏得恰到好處,並使其在一片風起雲湧中牢牢穩住了三甲之位。
林憶蓮反轉翻盤重回巔峰杜麗莎毫厘之差憾別舞台
不單是獅子合唱團奮起逆襲,上一場暫時落後的林憶蓮與杜麗莎也終於在本期排名中成功翻盤。
其中,林憶蓮將張惠妹的暖心情歌《我最親愛的》搬上競演舞台,沒有刻意的修飾、不加過多的技巧,只有真誠的演唱將酸甜兼具的女兒心事靜靜描畫,順遂自溢的情感就連其他在線歌手也無不嘆服,在互投環節給予了她最高的肯定。
與Sandy的告白式演繹相似,背水一戰的杜麗莎也借《真的愛你》將對母親的思念之情宣之于口,唱到真情流露之時她更回頭拭淚,整個演繹剛柔並濟、溫暖大氣,令聽者動容。然而,由於受到上一期得票數所累,即便此次排名進入上游圈,但綜合兩場成績後,杜麗莎還是因微弱的差距暫別競演舞台。
譚晶趙雷經歷過山車張傑小幅下滑排第五
幾家歡喜幾家愁,部分唱將排名的大幅回升就意味著,原本占得高地的歌手們名次普遍下滑,而他們之中,最令人意外的便是上周的冠亞軍譚晶與趙雷。在當晚節目中,擁有選號特權的譚晶毫不猶豫地決定第一順位出場,但似乎是因為出場順序的原因,一曲唱罷未能獲得觀衆青睞。
同樣經歷過山車的還有趙雷,此次他再唱個人原創作品《理想》,直面人生的歌詞不迴避現實中的挫折徘徊,辛酸往事讓追夢一族感同身受,無奈最終只獲得第七名。
不過有別于前兩位的大起大落,上周排名第四的張傑本周迎來小幅下滑,可即便如此,那首充滿甜蜜回憶的《better man》還是贏得了許多網友的掌聲,稱其為本場“最甜告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