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9, 2016

am730專欄 : 做女人,要像林憶蓮

征服愛情 | By 陳詠燊
2016-02-19
做女人,要像林憶蓮。
憶蓮演唱會舉行在即,忍不住要寫一寫她。不知年輕的一代,有否聽過憶蓮的醜小鴨傳奇?她本來只是一個小DJ,被唱片公司看中出唱片,頭兩張大碟行日本少女風,不過唱功稚嫩,還帶點嬰兒肥。雖然唱片已經賣得不錯,她卻沒有滿足於現狀,決定要讓自己更上一層樓。她於是重新去學唱歌,學跳舞,減肥,主動去邀請一班自己欣賞的形象指導、作曲作詞人合作,加上自己對外國流行音樂的觸覺,在唱片公司手上搶回形象主導權,在之後短短的兩、三年間,她成功由演唱日本Bubble gum「騎著白馬的情人……」的三線偶像,蛻變成演繹Light jazz「在滴汗是我思想……」的一線歌姬。
把歌唱得好的女歌手有不少,但能夠出道三十年還不停進步,到今日仍然不斷開拓不同曲風與音樂類型的女歌手,我夠膽講,華人樂壇裡,只有她一個。
當同代的女歌手都停留於隔幾年就靠幾隻食胡歌開金曲演唱會之時,憶蓮在早幾年還憑親自監製的專輯,橫掃台灣金曲獎的幾個大獎。
根據雜誌記載,郭啟華先生曾用打籃球來比喻林憶蓮與王菲,大概意思是,兩位同樣都打得出色,不過王菲天生就六呎四,林憶蓮得五呎二。
若你現在重聽她的《愛情I don't know》,之後再重看早前在網上忽然又再瘋傳的「連升9 Key版」《依然》,你就會加倍驚訝於,她的天籟之音,竟然是靠後天練出來的!做女人,就要像林憶蓮。別人天生比你漂亮,比你能幹,比你好?與其自怨自艾,不如把用來埋怨的時間,用來提升自己,開拓自己的一片天吧!當你找到自己所愛的方向,擁有自己的世界,還要做到極之出色,你就任何時候都有資格溫文爾雅,大方得體地向別人說,你對感情,對生命都可以隨緣與率性。
因為大家都知道,你本身已經活得很精彩。
陳詠燊,電影編劇、專上學院講師、愛情專欄作家、中文文學碩士,深信好男人其實都是壞男人,只差在他願不願意在妳面前裝好。fb: www.facebook.com/SunnyhahahaCha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