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7, 2013

羊城晚報 : 林憶蓮一度泣不成聲

2013-06-17
時隔一年,林憶蓮前晚再次來到廣州開唱,廣州國際體育演藝中心依然座無虛席。當晚,林憶蓮顯然是動了真情,在唱到《至少還有你》時甚至淚流滿面,哽咽到打不開嗓。而那首當年與李宗盛合唱的《當愛已成往事》,如今她獨自唱起,卻能坦然面對。那一晚,台下觀衆聽著一個女人喃喃自語這些年的心事,看著她喜怒哀樂的表情,數著自己的回憶。
與去年的廣州演唱會不同,林憶蓮這次加入了新專輯《蓋亞》里的新歌,但從現場觀衆的反應來看,還是老歌更能引發共鳴。演唱會一開場,林憶蓮選擇了新歌《愛笑了》,隨聲附和者寥寥無幾。接著一首老歌《鏗鏘玫瑰》,頓時將現場氣氛炒熱。在演唱會的第一個部分,林憶蓮選擇了節奏明快的快歌做主打,47歲的她在台上賣力蹦跳,看起來體力相當不錯。
到了第二部分,林憶蓮獻上了幾首經典抒情慢歌。唱到《至少還有你》時,第二句歌詞“直到感覺你的皺紋,有了歲月的痕跡”還沒有唱完,眼淚就湧出了她的眼眶。在聚光燈的照射下,觀衆看到大顆的眼淚從林憶蓮臉上滑落,她也索性將整首歌的副歌部分交給觀衆來完成,因為她自己已經泣不成聲,打不開嗓。末了一句:“謝謝你們”,她深深鞠躬,讓觀衆莫名感動。有歌迷甚至拿林憶蓮最近與恭碩良的“姐弟戀”對號入座:“前幾天她還說在一起,可看她哭得這麼傷心,難道真的分手了?”
林憶蓮將經典金曲都放在了返場環節。《傷痕》、《聽說愛情回來過》、《當愛已成往事》……每首歌都能勾起歌迷的回憶。當然,這裡面也有林憶蓮自己的心事。比如《當愛已成往事》,林憶蓮是在1994年“天地野花”演唱會上與李宗盛第一次合唱,當時她將李宗盛介紹給香港的歌迷時,用的稱呼還是“大哥”。19年過去,林憶蓮與李宗盛的愛情童話也早已成為往事。當林憶蓮唱到“你就不要再苦苦追問我的消息”時,按照以前兩人的合唱版本,下一句應該是李宗盛接唱“愛情它是個難題”,但如今身邊早已沒有合唱的男人,林憶蓮索性直接忽略掉這句歌詞,跳到副歌部分。唱這首歌時,林憶蓮的表情並無異樣,只是認真地與觀衆互動。這段陳年往事,看來她早已放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