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1, 2013

[一首歌一段古] 不醉夜...

不知憶蓮嗜否杯中物,但肯定周禮茂是劉伶,曾因工作致電他,當時是深夜,他一邊呷酒一邊講電話,正是一個不醉夜。周禮茂1987年替葉德嫻寫《邊緣回望》嶄露頭角,翌年旋即被羅致在《Ready》寫三首歌詞,《不醉夜...》是其一,寫酩酊與思念之間,憶蓮氣聲發揮到慵懶之極致。原曲1987年Sheena Easton《Floating Hearts》,周禮茂有作參考,將英文歌名嵌進「望見心正在浮」,巧藏心思。


《Ready》被奉為高格調精品,歌詞功不可抹,「車是白轎車」,像翻開一本高級消費品雜誌。中間色士風過場,由樂手Benedicto P. Lagrimas吹奏,令聽者如置身爵士俱樂部,結尾一分鐘呢喃夢語,是歌曲靈魂。Sheena Easton跟憶蓮甚有淵源,除《不醉夜...》,1989年的《一分鐘都市一分鐘戀愛》也是改編她的歌,2004年港樂的《Almost Over You》亦是其名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