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30, 2013

[一首歌一段古] 真想你知道

《Ready》歌曲由不同監製主理,包括馮鏡輝、憶蓮、倫永亮、杜自持、Blue Jeans,《真想你知道》是憶蓮唯一獨自監製的歌,據許愿說,原曲是她要求改編的,Lani Hall《I Don't Want You To Go》,因應歌詞「踏進街中差點忽視,有汽車飛馳」,開首加了響號疾駛而過的聲效,因有立體感,初聽覺得真的有車飛過,如身歷失魂落魄的心境。2002年演唱會四晚各向一位填詞人致敬,順序是潘源良、林夕、周禮茂、林振強,第三晚周禮茂時段,唱了《自製空間》、《真想你知道》、《沒有你還是愛你》,前面兩首都是side cut驚喜,可惜《自製空間》沒收錄進DVD,只得《真想你知道》,這首歌憶蓮歷年來只唱過幾次,每次都珍如拱璧。

Lani Hall - I Don't Want You To Go (1980)


林憶蓮 - 真想你知道 (1988)


1 comment:

best actor said...

這是一首SL堅持要改編的作品﹐原曲是1980年Lani Hall的《I Don't Want You to Go》。La Toya Jackson在1981年改編過﹐收錄於《My Special Love》專輯之內﹐是她的第二派台歌。原唱者Lani Hall又在1983年重新以單曲形式推出新的版本。還有不少的歌手演繹過這首歌﹐包括Tanya Tucker﹑Kyla﹑Martin Nievera 等等。原版的《I Don't Want You to Go》和SL的粵語版本﹐在風格和編曲上改變不大﹐都是抒情歌曲piano ballad。SL的演繹較原版的拿捏更感性更到位﹐彷彿一個人帶著淒然苦笑的獨白﹐是第一首很具有都市風格的悲情作品﹐加上英語的歌詞﹐欲語還有休﹐意境盡顯無遺。

周禮茂的歌詞就是電影的畫面﹐交通燈前的神不守舍﹐理智和依戀的交戰﹐心裡反覆的琢磨投訴。儘管已習慣了一個人不輕易的日子﹐就是一點不太好……心事無法啟齒﹐真想你知道。

這是整張專輯裡我最喜歡的一首歌﹐很投入很細膩﹐很有大將之風﹐放諸都市觸覺系列裡也天衣無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