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4, 2019

【新加坡FreshMusic】林憶蓮《0》奪得 #最佳女演唱人 #年度最佳專輯 #年度10大專輯 / 《纖維》得 #年度10大單曲


完整得獎名單如下:
年度10大專輯:
《0》林憶蓮
《愛麗絲》謝震廷
《垂直活著 水平留戀著》艾怡良
《換句話說》HUSH
《Nothing Is Under Control》岑寧兒
《Ugly Beauty》蔡依林
《半熟王子》落日飛車
《煉雲 原聲帶》安溥
《劉庭佐》知更
《盤》落差草原WWWW
年度最佳專輯:《0》 林憶蓮
年度10大單曲
〈Forever Young〉艾怡良
〈浪流連〉茄子蛋
〈我所深愛的人們〉Tizzy Bac
〈小星星〉謝震廷
〈我們〉陳奕迅
〈纖維〉林憶蓮
〈Don’t Cry Don’t Cry〉魏如萱
〈給五十歲自己的備忘錄〉流氓阿德
〈披星戴月的想你〉告五人
〈風箏/白雲〉知更
年度金曲: 〈Forever Young〉艾怡良
年度大躍進: 孫盛希《希遊記》
最佳EP: Deca Joins 《Go Slow》
最佳新團體: 美秀集團 《電火王》
最佳新人: ØZI 《ØZI The Album》
最佳演唱組合: 歐開合唱團 《南方靈魂》
最佳樂團: Tizzy Bac 《知人》
最佳男演唱人: 謝震廷 《愛麗絲》
最佳女演唱人: 林憶蓮 《0》
第12屆 Freshmusic Awards 得獎名單
今年一改過往透過文字宣布成績, 將首次以影像方式, 從白天到黑夜捕捉新加坡各地方的聲音納入視覺和聲響, 在24分31秒的時間, 聆聽入圍者和生活場景的各種片刻.
主審團:34名來自新馬台媒體、音樂節活動方和資深樂評人(85%)
聽審團:PTT非主流音樂板樂迷組成(10%)
陪審團:讀者限時票選(5%)
得獎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ItThQZOLAw
背後都有一群很重要的幕後音樂人成就作品的美好。
以下是幕後名單整理:
年度10大專輯 – http://bit.ly/FMA12-Album
年度10大單曲 – http://bit.ly/FMA12-Single
最佳EP – http://bit.ly/FMA12-EP
最佳男演唱人 – http://bit.ly/FMA12-Male
最佳女演唱人 – http://bit.ly/FMA12-Female
最佳樂團 – http://bit.ly/FMA12-Band
最佳演唱組合 – http://bit.ly/FMA12-Group
最佳新人 – http://bit.ly/FMA12-Newbie
最佳新團體 – http://bit.ly/FMA12-Newgroup
年度大躍進 – http://bit.ly/FMA12-Improve
有關評審討論和評語部分, 請留意 6/23 Freshmusic 音樂雜誌.
誰是遺珠? 誰差點拿獎?
評審為了哪些專輯留下了什麼樣的評語?
誰在第一輪排名落後, 最後在評審討論期間成功翻盤?

【新加坡Freshmusic Awards評審評語】林憶蓮《0》最佳女演唱人 /年度最佳專輯 / 年度10大專輯 / 《纖維》年度10大單曲年度10大專輯
《0》林憶蓮:題材繼續觸及性別, 歷史, 信仰, 文化等大課題, 但作品大部分是在耳邊輕輕細語的女性溫柔, 再適時爆裂. 跨越時代的代表。無論是演唱、編制和曲目編排,主題性強而且流暢度極高,是一張非常精致的楷模代表作。
天后繼續卸下流行光環以冷色調調配返璞歸真的心靈之作。編曲著重於心靈意境的探索層次,許多既縹緲又細膩的音樂編制令人仿佛置身並暢游於浩瀚的音樂外太空,享受著歌者所營造的天馬行空美妙意境。很不一樣的林憶蓮,亦是天后以智慧勇敢跨出一大步的實驗佳作。
最佳女演唱人
林憶蓮和艾怡良之間的總積分只差兩分, 林憶蓮成功拿下。有評審就認爲在全創作的狀況下,艾怡良能更加緊密的掌握歌曲,有幾首歌更是只有她自己能唱出那分靈騷況味與自由。此外,艾怡良的專輯已經突破製作導向(華語唱片的知名歌手,多數出版品的製作導向多於歌手本質),所以這樣一張更為歌手屬性的專輯,應該是難得的示範。
林憶蓮的部分則評審認為她儼然做到自己的歌聲融入其中,成為曲目中的另一把精緻樂器。有評審指出,不斷尋求突破的歌手很多,但唱功能夠支撐音樂野心的沒幾個,Sandy絕對可以。許多評審也贊賞演繹中的舉重若輕,不需要特別花力氣去演、去揣摩,任何情感情緒都收在她的口氣裏。
年度10大單曲
〈纖維〉林憶蓮:歌詞將纖維的特色,運用了擬物去比喻感情狀態拼湊,本質是情歌小品但錄音製作工程聽來很多細膩的細節。無論是以物理現象描述愛情的詞作、充滿禪意猶如時間靜止的音樂曲式、或是極為沈澱又充滿感情細節的演唱,使〈纖維〉在氾濫的中文情歌盛世中,成為一首超脫般的存在。

全文
第12屆Freshmusic Awards成績已經在6/21晚間透過影片公布。一個獎公布完了之後, 可能大家也會好奇到底評審對於入圍作品有什麼想法, 成績是怎麼出來的. 這篇將盡可能用有限的篇幅來跟大家分享。
主審團: 34名新加坡、馬來西亞和台灣的評審, 來自跟音樂產業推動有關的人士。
來自單位: 天空音樂節、動態度、覺醒音樂祭、台大音樂節、遊牧森林音樂祭、濱海藝術中心、Livehouse、聯合早報、聯合晚報、Atrip、WWWWWtapes烏太波寺、UFM100.3、好FM96.3、Bandwagon、Asian Pop Weekly、Blow吹音樂、Streetvoice、月貝凡的音樂紀事、小信豬音樂手札、新明日報、88.3Jia FM、一起追星去、Highlight 獨立音樂評論誌、Freshmusic內沒有參與入圍名單挑選的第一二代成員。(占85%)
聽審團:PTTnmsmusic非主流音樂板年齡介於19-32歲的重度樂迷聽審團。(占10%)
陪審團:讀者透過FB和IG限時投票。(占5%)
主審團評審流程:
1. 34人分成AB兩組,每組17人,各組負責5個獎項的評選。
2. 第一輪評選爲期一個月,評審各自私下聆聽入圍作品並給予排名。例如說年度十大單曲25強就從心中第1排到第25,以此類推。評審給予的排名將全部相加成爲積分,入圍者積分越低越好。
3. 結算完第一輪成績後,就進行48小時線上群組討論,並於討論中公布第一輪成績。(48小時因爲有的評審在英國有的在美國等,所以必須納入時差關系)評審若對第一輪成績不滿意,可在群組中推薦/推翻並舉出理由說服。
4. 48小時討論結束後,評審有24小時選擇是否更改自己第一輪自己給的名次並提交。我方則將根據第二輪個別評審的新成績結算出最終結果。
(注:第一輪成績包括聽審團和陪審團部分。聽審團所有10項評完然後加總積分,再依序排列最高至最低名次納入計算。讀者票選循相同道理排出名次後納入。)
年度10大專輯
討論過程:評審討論最多的部分。落差草原和知更原本不在10大內,尤其落差草原盡管有4位評審給了第一名,但也有好些給了很後面的名次,結果第一輪成績落在14位。知更則排第13位。經部分評審推薦後,最終成功進入十大。
討論時也對安溥的《煉雲 原聲帶》有了不少意見。例如這算不算一張專輯,十大專輯是否應以原創性爲指標,討論這三者之間的關系。
評審評語:選擇了部分評審給予的評語公開參考。
入選十大專輯
《半熟王子》落日飛車:概念一致,帶有獨特的童話色彩的故事,歌曲帶動情緒的起伏流暢,完好的訴說王子與心愛之人的故事以及王子的旅程。
《換句話說》HUSH:就流行工藝來說,無論詞曲製作編曲,皆完整襯托/咬合HUSH的聲音特質與美學,作為集體製作/創作,或歌手個人進化,皆有全面性的宣告,展示了作為一位流行歌手的絕對性與無可取代。
《盤》落差草原WWWW:跨越的不只是類型與美學,而是精細完熟的藝術品,有著屬於自己的清晰語彙,難得一見的奇作但又不僅止獵奇,做到了「專輯」的新生/獨立意義。
毫無疑問是史詩般的作品,實驗性前衛性具足,完整性高,走進國際毫不失色。主流市場藝人運用一群人製作一張專輯,而落差草原可以就以原生團員創造出巨大豐沛的能量。
現今中文音樂重詞意和hook. 可是音樂最原始面貌的民族樂是節拍+律動來凝結部落達成某個目的。《盤》採取這樣的樂風,很赤裸的觸碰,打破流行聆聽習慣,又帶出強烈的畫面感與敘事性, 是緊密而完整的體驗。
《Nothing Is Under Control》岑寧兒:專輯無論詞曲還是編制都更加成熟更具巧思, 讓每一個作品都有獨立的面貌。專輯流動著有力無力的交織, 她的urban民謠下是城市人急需的自我表述與釋放。無論放在什麽時間點,都能一直被吸引聆聽的作品。
《愛麗絲》謝震廷:專輯每一首歌情緒都飽滿得可以窒息, 音樂層次豐富且有好些巧妙處。一張一旦投入就是深淵, 深具代表性的自傳式作品。他誠實地用創作來告訴你我,每個人生命中會遇到不同的路徑,過程或許痛苦難耐,但是只能靠著自己的努力,直至最想到達的地方。
《煉雲 原聲帶》安溥:舉辦這場演唱會,從選歌到編排上的動機與概念,加上錄音和製作,比較許多專輯是有過之而無不及。要一氣呵成而那麼完整、完美,是很難做到的,而普通專輯在後製的過程解決/掩蓋很多歌曲或歌手的基本問題。這是一張能顛覆同類型專輯定義的代表,甚至能重新啓發與思考演唱會專輯還可以怎麽做出誠意。
《Ugly Beauty》蔡依林:專輯的可貴之處在於電音曲風主導乃時下風潮, 但從女性題材到編制的精緻度絲毫沒有工廠式罐頭感, 成就了一張實驗性Pop的新品種.。
佩服蔡依林的野心,除了歌曲要傳達的議題、蔡依林在演繹上很多變,每一首歌曲都在扮演一種角色。這張專輯是野心也是躍進。她敢不蔡依林. 我就敢給她投下這一票。
《0》林憶蓮:題材繼續觸及性別, 歷史, 信仰, 文化等大課題, 但作品大部分是在耳邊輕輕細語的女性溫柔, 再適時爆裂. 跨越時代的代表。無論是演唱、編制和曲目編排,主題性強而且流暢度極高,是一張非常精致的楷模代表作。
天后繼續卸下流行光環以冷色調調配返璞歸真的心靈之作。編曲著重於心靈意境的探索層次,許多既縹緲又細膩的音樂編制令人仿佛置身並暢游於浩瀚的音樂外太空,享受著歌者所營造的天馬行空美妙意境。很不一樣的林憶蓮,亦是天后以智慧勇敢跨出一大步的實驗佳作。
《垂直活著 水平留戀著》艾怡良:一個命題, 10種表達極容易做爛, 但艾怡良和團隊端出最具智慧又讓人留戀的成品. 艾怡良讓自己對於愛的態度和想法貫穿了整張專輯,讓專輯極爲流暢。她爲“愛”這個已被探索無數次的概念附上更深一層、更親密的體會。
《劉庭佐》知更:身體裡的兩個面向間隔式並存呈現。知更的首張專輯去多元也去單一歸類, 兩面性的極致碰撞出去年最有型有格有料的傑作。概念創作錄製幾乎全部自己來, 混音後製也自己做, 是新生代很了不起的新人,才氣逼人。
其他入圍者評語精選
《B4NGER PROJECT》Gentle Bones & MYRNE:抓住西方的Urban潮流,用在地語言成功建構精妙特質,每首歌皆有其特質,連結起來一氣呵成,旋律與編曲皆屬上乘。華語世界需要這樣的風格與完成度。
《It’s All Here Somewhere》Hanging Up The Moon:是一張旋律與企圖完美結合的專輯。唱的是英語但無礙於音樂性,製作美學跟音樂契合的作品。這樣的風格看似人人能做但做得這麼入魂的沒幾個團。在收到份入圍名單前,《It’s All Here Somewhere》早就是我私心毫無疑問的2018最佳亞洲專輯之一。
《上善若水》謝明諺:50分鐘不能被規律化, 混出環繞耳際的實驗性作品。聽者唯有讓自己幻化成水, 若水般浮沈, 方能進入這張極具膽識的作品。前衛爵士在華人世界裡所能表達的極致,說是台灣爵士音樂史上企圖心和完成度皆具的標竿之作。是真的有驚艷到 Moments of “high on dissonance”。
其他9個獎項在第一輪成績出來後,評審基本上沒有太大的異議。
最佳女演唱人
林憶蓮和艾怡良之間的總積分只差兩分, 林憶蓮成功拿下。有評審就認爲在全創作的狀況下,艾怡良能更加緊密的掌握歌曲,有幾首歌更是只有她自己能唱出那分靈騷況味與自由。此外,艾怡良的專輯已經突破製作導向(華語唱片的知名歌手,多數出版品的製作導向多於歌手本質),所以這樣一張更為歌手屬性的專輯,應該是難得的示範。
林憶蓮的部分則評審認為她儼然做到自己的歌聲融入其中,成為曲目中的另一把精緻樂器。有評審指出,不斷尋求突破的歌手很多,但唱功能夠支撐音樂野心的沒幾個,Sandy絕對可以。許多評審也贊賞演繹中的舉重若輕,不需要特別花力氣去演、去揣摩,任何情感情緒都收在她的口氣裏。
其他入圍者評語精選:
許茹芸《綻放的綻放的綻放》: 許茹芸已演變成「歌姬」,在眾多製作導向的女專輯裡,最能辨識到她作為「唱者」的口氣。她依然是我們所認識的許茹芸,但是這樣一張專輯裡的翻轉,一如專輯名稱,在不同的歌曲裡,凝聚情感與自在。尤其後者,讓專輯的聆聽經驗充滿實在感,宛如置身咖啡店午後,綻放的不只是音樂變化,也是無可挑惕的舒適。
孫盛希《女.人》: 孫盛希能掌握多種風格,在專輯上表露無遺,極具穿透力,充分的把「我是誰」給傳遞出來,是近期少數能跨越流行,在商業與音樂性作品交出高分演繹的女歌手。
蔡依林《Ugly Beauty》: 即使是在大量電音下,蔡依林依舊能淩駕之上,拿出極高的演繹自信。作為能重新定義流行的歌手,蔡依林的精進與iconic位置值得肯定。
最佳男演唱人
謝震廷以相當明確的優勢領先排在第二位的Hush。評審認爲他情緒和歌唱收放自如,整個編曲配合情緒一切都充分表達,不斷挖出自己的內心世界,整個咬字、氣音、呼吸,都建構出甚是精彩的作品。有評審這麽提到:“他以前關在自己的世界裏唱歌,現在將自己的世界用歌聲介紹給聽衆。舒服但濃烈,低調但深刻。”
至於Hush,評審認爲他的聲音極具獨特性和辨識度,柔軟又堅毅。當中皆能聽見他對世界見聞與人際關係的獨特感受性。《換句話說》往內心更深處挖掘,相等的也聽見演唱上更為細緻淋漓的情感表達。
其他入圍者評語精選:
許鈞《事實上我沒有名字》: 能在專輯裡面重造現場的氣氛,onetake錄完,相信不是每個人能駕馭,能夠如此一氣呵成值得肯定。
柯智棠《吟遊》: 除了過往的民謠男孩之外,更首次嘗試偏搖滾的曲風,演譯風格成立,並沒有被過去的民謠男孩的印象綁住,開頭就被驚艷。
莫西子詩《月光白得很》: 光是配器層次就非常豐富,放蕩灑脫的聲音更搭配得天衣無縫,把詩與民謠的結合帶到新高度。沒有輕巧賣弄傳統民族特色,音樂的創新總是走在前面。
年度大躍進
孫盛希以明確的積分優勢拿下。評審認爲,一向以 R’n’B 和 Urban Pop 作為主場的孫盛希,在《希遊記》投身爵士、 電音、鄉村等豐富樂風,不僅依舊創作詞曲,更與樂手 jam 出即興創作,在展現自身更多音樂的可能之餘,仍不失屬於孫盛希的獨特音樂色彩。 尤其在突破過去唱片工業收歌,再由樂手老師編曲的製作形式下,孫盛希展現了自己的無限新可能。
其他入圍者評語精選
南瓜妮歌迷俱樂部《他我》:十年磨一劍。「他我」呈現的編曲和過去差異甚大!作品不再只是由己身出發,而探討的事物從身邊的朋友蔓延,將眼中的友人與內化成與自身關係。曲風變得更與過去截然不同,更充滿電氣,視野和編曲更宏觀。「他我」更像是座由酒精、友人所建構,甚至延伸至我們日常生活關係的都市之島。
蔡依林《Ugly Beauty》:反覆聆聽《Ugly Beauty》,感覺蔡依林的聲音狀態非常的鬆,《Ugly Beauty》主題更加完整,且更能代表歌手本人。而這位出道20年的奇女子,已逐漸形成一股能量,並成為一種正向的代名詞。第一次感覺到蔡依林的成熟,有天后大將之風, 曲曲動聽, 演唱表現上卻非常自在舒服。像是一齣純然享受自己身體的美麗獨舞。
易烊千璽《我樂意沈默釋放內心焰火》:嘗試不同曲風,聲音也少了過往的稚氣。內容也比起過去消費著青春和清新的形象有很大的突破。從TFBoys的bubblegum pop到這張迷你專輯,反差較大,易烊千璽也駕馭得不錯。這位18歲的男孩,帶來了有誠意又有質感的作品。
楊永聰《Lost And Found》:將聲音的可能性完全展現,對現今中文樂壇而言能有開拓新領域的潛能。讓人幾乎無法和多年前的楊永聰連接在一起,曲風和诠釋的情感拿捏功力大增。
年度10大單曲
第一輪成績評審們大致認同。以下是十大單曲評語。
〈我們〉陳奕迅:以細膩剋制的詞曲與演繹,投射出巨大的情感,脫離電影仍能獨自成立诠釋各種“人情”的經典。
〈Don’t Cry Don’t Cry〉魏如萱:編曲的樂器之間,音色的拿捏上,每個樂器要產生電氣效果又不影響彼此的表現,在合成器的營造的空間,和人聲與貝斯搭建出的平衡,完全不會吃掉彼此,「cry」時噴出一塊樂器的傾瀉,像觸碰巨大的冰山。是單就歌曲就能成立的獨立作品。
〈給五十歲自己的備忘錄〉流氓阿德:五十年歲月醞釀出來的音樂,老生常談的文字,是20歲的少年,到50歲的人都能被感動。由甫開完十週年演出的晨曦光廊編曲,晨曦團員平均30歲出頭,有種30歲的人五十歲的自己對話,剛好也切合專輯名稱《溫一壺青春下酒》,挺玩味的。
〈我所深愛的人們〉Tizzy Bac:代表作「鐵支貝克」的續篇。為了保護深愛的人,不惜生命的代價,若非面對深刻的生命難題,是無法打造出如此廣闊的歌曲厚度。進而開始反思每個人所深愛的人事物。Tizzy Bac深切了解愛與失去的生活命題,並將之化爲深刻音符,加上揮之不去的旋律讓人動容。這是無論任何年紀的人都需要與生命對談之歌。
〈浪流連〉茄子蛋:阿斌對每個歌詞的拿捏也是讓人印象深刻,阿任跟阿德的吉他為作品大添色,歌曲本身就是精品。雖然是台語歌曲,浪流連還是獲得許多年輕人的喜愛。連在禁止方言歌曲播放的新加坡,茄子蛋的演唱會還是吸引到很多年輕人來支持,而且演唱這首歌時大家都會一起大合唱,是非常不容易的事。覺得這首歌的成功和整體impact,讓我們對華人和台語音樂的未來有了另一層希望。
〈披星戴月的想你〉告五人:使用的中文語法很特別。披星戴月是日以繼夜,單純語意的意象上也是充滿自然的畫面。「披星戴月的想你」光demo版就在街聲佔據熱門榜超過一年,可見對於一般大眾的抓耳程度。開場的掃弦如大海淹沒了重重浪般將思念人的心情刻畫的栩栩如生。被人告白不值得驕傲,被你想念才值得。原來情歌也能如此精彩,詞曲唱編完美融合,先抑後揚的處理始終是對歌曲最重要的尊重。
〈風箏 / 白雲〉知更:旋律設計上能夠輕易像白雲上的風箏被牽著走耶,後面的電吉他尾奏搭配電吉他聽也是別有一番風味。簡單扼要,不多加渲染他們的音樂,卻恰到好處將精神帶出。不需要強調自己多特別或多另類,但卻讓人無法忘懷。
〈Forever Young〉艾怡良:作者即是歌者, 舉重若輕的情緒 ,走在那樣崎嶇, 卻自在的旋律線上,毫不造作。以小編製帶出大愛的主題,格外讓聽者覺得溫暖與親密,傳遞的力量甚至比 〈我們的總合〉更大更遼闊。
〈小星星〉謝震廷:用兒歌名包裝的家庭傷口。每個細節讓人難以專心聽第二次,每段都真實地無法不讓人對號入座,即便出身是美好的家庭,也能讓人輕易看見這片殘缺的星空。
〈纖維〉林憶蓮:歌詞將纖維的特色,運用了擬物去比喻感情狀態拼湊,本質是情歌小品但錄音製作工程聽來很多細膩的細節。無論是以物理現象描述愛情的詞作、充滿禪意猶如時間靜止的音樂曲式、或是極為沈澱又充滿感情細節的演唱,使〈纖維〉在氾濫的中文情歌盛世中,成為一首超脫般的存在。
其他入圍者評語精選:
〈暴民之歌〉王榆鈞與時間樂隊:以詩入曲 結構沒有一段重複。因為不便記誦傳唱,且詩人不刻意押韻,這樣樂章式結構的歌曲 ,在流行音樂中實在少見。
開頭近四分鐘的擊鼓和噪音醞釀,到開始有人和木吉他站出來 接著帶領合音們出現,十分有抗爭的畫面。詩詞用隱喻和對比出現況和歌者想爭取的社會環境。歌詞最後一段「我們焚燒這嚴寒的冬夜 讓夏天一夜之間,來到我們眼前! 」象徵的惡劣環境到面對希望溫暖來臨,這個對比感受很強烈。另外《暴民之歌》背景是台灣太陽花學運。過了五年,還是能切合現在東南亞的社會時空。尤其是現在這個特別時間點。
〈Rain Dance〉Hanging Up The Moon:〈Rain Dance〉令人想到聽起來是George Harrison與Elliott Smitt加起來的平衡。將憂鬱化為更多平靜與安慰,非常適合科技焦慮的這幾年。
最佳新人
FMA舉辦12年以來,最佳新人第一次出現非常非常明確的贏家,17位評審中就有9位將ØZI排在第一位,因此積分遙遙領先。評審認爲,英文歌詞和音樂作品是可以走出國際的水準。年僅21,就感受到他的作品極具野心。幾乎沒有一段歌詞重複,跳脫傳統流行歌重複記憶點,卻讓人上癮的節奏。「Title」放在最後一首,野心之大,讓人更期待未來的發展。
有評審也提到,目前玩嘻哈的人越來越多,但能獨樹一幟的不多。一個人包辦演唱、Rap、詞曲、編曲、MV,品質卻一點都不需遜色於一線藝人。他很清楚自己想表達出來的東西是甚麼,遞出了一張很明確的名片.
其他入圍者評語精選:
Heymun《Heymun》:像記憶中斷片的畫面。自己獨有的空間可難以走出去。需要一個懂你的人,是一張充滿個人色彩的作品。
林愷倫《SHA YAN》:年僅20歲,Karencici的音樂制作相當成熟。專輯主題風格明確,是相當國際化的一張專輯,有著潮流、前衛的特質。Karencici樹立獨特風格,塑造全能音樂人形象,展示出未來的可能性。
知更《劉庭佐》:唱腔跟旋律都很有個人風格。向外探索人際關係的世界,向內探索的內涵也是很有深度,旋律可以帶到他的宇宙。以 bedroom musician 發跡獲得主流唱片公司青睞的知更,首張專輯便交出14首全創作,運用民謠與藍調的語彙,編織超脫別緻的音樂宇宙. 其中更擔任製作、編曲、錄音與混音多項要職,其技巧與想法的成熟度令人驚艷。
黃宇韶《Small Deer》:她的音符是自由也多樣化的。摩登。可以簡單也可以複雜。可在她的創作中,可以感受到她是有條理的使用聲響。融合多樣音樂種類;又因近乎手工的製作方式,和黃宇韶創作中純真的寫實感,使作品散發出真摯的溫度。
最佳新團體
討論期間,原本有積分優勢的美秀集團遇到力挺The Fur.評審強力推薦。第二輪最終成績,兩者積分相去不遠,只差僅僅4分。選擇美秀集團的評審,認爲宣揚「在地感」與「台客味」的音樂人與樂團何其多,但能信手拈來各樣在地庶民元素,加以消化拼貼成屬於自己獨特的特質,並不斷在聽覺或視覺上不斷給予新鮮的刺激,美秀集團是當中以新團姿態脫穎而出的佼佼者。
此外,評審也提到美秀集團正在創造屬於新生代的台客印記,不論是生活態度、社會現象、感情等各種價值觀的討論,都包含在這張專輯當中。至於支持The Fur.的評審則提到他們在海外的表演深受樂迷推崇,而他們不只是討喜. 回到音樂本身的樂句連貫與旋律辨識度很高.
其他入圍者評語精選:
Sobs《Telltale Signs》:作為新加坡的新樂團,Sobs的音樂旋律性和演繹都具備一定水準,而且氛圍中營造出猶如島國的短版公路電影,是近期最值得關注的新加坡樂團。原創性整體更高,展現在新加坡整體社會氛圍下的精神可畏,絲毫不覺來自新加坡或甚至亞洲。
13月終了《宋咪》:13月終了以 David Mitchell 《Cloud Atlas》中達成覺醒的複製人「Sonmi-451」為故事藍本,衍生出結合舞臺劇與搖滾音樂演出的「宋咪計劃」,概念與執行上展現極高的企圖心與原創性。音樂的成熟度和複雜性在編曲等方面表露無疑,功力不凡。
最佳 EP
Deca Joins和來自馬來西亞的創作歌手Sek Hao積分只差三分,可見這兩個入圍者都深得評審喜愛。Deca Joins的部分,評審認爲這張EP比起前作更為成熟, 旋律的Hook更明確, 儼然架著爛掉的生活主題曲姿態, 卻還能有些美麗情懷。有評審那麽形容,他們的作品猶如一霎那的溫柔、浪漫,就可完整的包覆著雜亂的碎片、填補受傷的缺口。
至於Sek Hao,評審提到這原為一張將他的創作總和, 沒有特定主題, 卻意外地如此順暢, 成就一張應該到更大舞台的成熟傑作。有不少評審也提到初次認識這位新創作歌手,格外驚喜,而且情感飽滿,創作和制作都有一定深度。
其他入圍者評語精選:
《最大的年代》漂流出口:將古調和搖滾做出極融洽, 有豐厚生命力的結合. EP敘述在這個難解的爛泥時代下的孤獨與無奈, 然後用最原始的音色將這樣的命題以原貌呈現, 表裡一致.從詞、曲、編曲、錄音等各方面來說,出神入化,在歌曲剛入耳的那一瞬間,身心靈整個被震攝住了。
《最好的快要發生》張棟樑:作品沒有太多起伏, 卻平淡出真實感, 是一張能夠在旅途中給自己安慰, 與內心連結的流行民謠作品,也是上一張作品的升華版。
《身心靈不全之鬼打牆》奇哥:這個時代已經消失了寫/編曲樣式,在奇哥的作品裡驚喜的存在:不為了寫副歌而寫的旋律線,不為了精緻而精緻的手工職人感,錄音上的音色選擇,後製上的整體美學,都反映了奇哥這個階段想做的心境,中年大叔的感嘆也可以如此豐富有趣,而不需要被綁在制式怨嘆情歌裡。
《ENFJ》LEW:LEW的最大強項就是他對旋律有極高的敏感度, 譜寫的曲目非常成熟而且勾人, 讓EP凝結成聆聽度非常高的流行佳作。LEW的歌聲也有一種讓人靜靜聽他訴說故事的能力,特別是在專輯裏的最後一首《We’re Not Ordinary》中,令人十分感動。
最佳樂團
Tizzy Bac和第二名的落日飛車只差4分。評審認爲Tizzy Bac也許因爲休息多年,也許受到貝斯手許哲毓患癌離世的影響,也許團員年紀比較大所以人生曆練比較多了,這張專輯少了一點牢騷,多了一點內斂跟成熟。橫跨主流與獨立之間, Tizzy Bac共同面對生離死別,一起成長,呈現出相當完整的作品。
至於落日飛車,他們以夢幻的 synthpop 與久違的鉤人旋律,向美好的 80-90 流行音樂年代致 敬,又自成一格不失原創性,在世界各地包括新加坡都引起矚目,甚至吸引很多非華族的人到場見證現場,可見落日飛車用音樂實力征服了各種領域界限。
其他入圍者評語精選:
落差草原WWWW《盤》:用取樣許多環境音讓歌曲一聽編曲就能聽懂。近年聽到不少用環境音去取樣放在音樂作品的佳作,但落差草原WWWW的聲響更多結合噪音和特殊聲響,更自然,編排更充滿南島的風格。歌曲不需要文字,可有了文字,似乎能穿透水泥和高牆,看見瀑布和叢林。聲響創意是在此份名單裡,最超脫既定風格的樂團。強烈的律動、鬼魅的人聲,他們的世界自成一格不受潮流蠱惑。
美秀集團《電火王》:淳樸紮實的搖滾,編曲彷彿回到上個世紀九十年代,有風馳電掣的感覺。雖然主唱略顯單薄的聲音有些不盡人意。但這張專輯的特點,在於那四首“小黃歌”,〈小老婆〉可愛直白,有美秀一貫的情慾鄉土風格,以及一種或許只有台灣人才懂的芭樂幽默感。
最佳演唱組合
歐開合唱團明確優勢領跑,不過討論間中陸續有評審希望爲來自香港的Per Se翻案,但最後依舊是歐開以頗大積分優勢獲獎。
評審認爲歐開合唱團作為極少數原住民人聲合唱團,疊出的不只是技術性重唱,還有許多其他acapella組合缺乏的情感深度。在流行音樂的範疇裡,南方靈魂所做的嘗試非常有趣,回到美聲裡,整體平穩與精緻,也多少替這些歌謠創造了新的說法。
其他入圍者評語精選:
Per Se《Ends》:作品探討方向多元,但都以「完結後的開始」為命題,從情感到國家層面,引人思考。充分將音樂的畫面感用旋律與空間呈現,在唱與不唱之間的口氣語彙,創造僅此一家的存在感。透過音樂可以聽到不流俗的倔。
房東的貓《柔軟》: 房東的貓將民謠和小清新這兩件很正常的組合,發揮到極致,就連旋律和弦的走法,也都是經典清新民謠款,把純粹進行到底,如沐春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