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1, 2019

ETtoday星光雲:金曲30/林憶蓮二拼歌后 「0」宣傳仙女靠音樂接軌人間

2019年6月4日
第30屆金曲獎即將在29日於台北小巨蛋登場,今年國語女歌手獎形成天后級歌手與新人之戰,入圍的包括早已鍍過金的天后林憶蓮、蔡依林(Jolin)、艾怡良,還有資歷較新的孫盛希、岑寧兒,其中林憶蓮和Jolin都入圍七項,並列大贏家,雙姝的對決更是一大看點。
林憶蓮去年底推出睽違6年的專輯《0》,這張曾被盛傳有可能是她引退歌壇前的最後一張作品,由交往7年的鼓手男友恭碩良擔任製作人之一,走的是搖滾路線,但其中有靜謐、內斂,又為傳統認知上的搖滾增添不少輕柔,既輕也重,更是與上一張專輯《蓋亞》的電子、爵士風格截然不同。原本林憶蓮自覺曲風太高冷、太做自己,不好意思找唱片公司發,只打算數位上架,連宣傳都沒想做,沒想到唱片公司環球音樂聽完後,仍覺得要發行,經紀人陳鎮川打趣:「我想公司應該是抱持著幫仙女與人間接軌的橋樑。」
專輯中的首波主打歌曲《沙文》,由五月天阿信和吳青峰聯手打造,入圍本屆金曲年度歌曲,歌曲探討遭性侵的女性內心的憤怒,傳達女性長久以來遭遇的壓抑與不公的現象,填詞的吳青峰表示:「當初Sandy告訴我,她想描述一種女性在世界上有很多被壓抑的狀況,我的直覺就冒出了『沙文』兩個字,其實很多角落裡,不只是女性,很多族群都被不合理的對待,雖然有時候女性甚至被看待成配件,如一朵西裝上的胸花,但我想描述的是這其中有無可取代的力量,胸花能比西裝,甚至西裝的主人更有生根綻放的勇氣與能力。」此曲在近年「#Metoo」女性身體自主權觀念興盛的時候,由向來關注性平議題的她詮釋再適合不過。
林憶蓮作風向來低調,發片後她在台灣舉辦新專輯分享會,但仙女本人沒來,而是以「無光聽歌會」的方式,先是用她招牌的輕柔嗓音向在場眾人打招呼,也讓大家能夠充分享受這趟音樂饗宴。她曾被陳鎮川形容:「像仙女一樣。」連陳鎮川都常被她幾度突襲造訪台北給嚇了一跳。
出道36年的她有自己的生活步調,鮮少公開露面受訪,私生活神秘,但關於音樂及創作的嘗試卻從不停步,用音樂來說話,不論是曲風、演唱會演出形式的不斷創新,抑或是放下天后身段參加《歌手2017》等節目,即便當年《蓋亞》的前衛路線引發討論,但事後證明這張專輯再度為她的音樂生涯立下重要的里程碑,她從不在意外界如何評斷她,或商業市場如何回饋,在音樂路上的求新求變,是她至今仍能在歌壇屹立不搖的最大原因。
林憶蓮這回得知入圍七項大獎,她的感言仍不改簡約行事風格:「這張專輯製作的過程很漫長、很盡興、很滿足!現在因為金曲獎讓我很欣慰!謝謝評審們挑剔的品味能感受到我對音樂的挑剔與偏執!」妙的是,林憶蓮曾多次擔任金曲獎表演嘉賓、頒獎嘉賓,但2013年林憶蓮稱背傷復發,沒能到場親領首度封后的獎座,改請專輯製作人之一常石磊代為領獎念感言,今年她是否出席金曲獎仍是未知數,會不會再度拿下第二座歌后獎座也備受關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