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8, 2018

新京報年度十佳華語專輯

2018-12-28
在如今聽衆細分的時代背景下,一張唱片已經很難如以往一般成為現象級的“爆款”。但是,這並不會妨礙音樂人細細打磨,在自己作品中呈現出一如既往的專注與極致,甚至大批華語音樂人努力撕掉了大衆對之熟悉的標簽,走出了自己的舒適圈,開啓了全新的音樂態度。2018年,無論是流行還是搖滾,新人還是老將,感謝這些人為我們獻上了一連串真誠且悅耳的禮物。

年度十佳華語專輯
林憶蓮 《0》
發行時間:2018-12-21
發行公司:環球唱片
讀者喜愛度:27%
《0》並沒有輸給珠玉在前的《蓋亞》——林憶蓮詮釋歌曲的能力依然所向披靡,常石磊的加持讓整張專輯更加流暢完整,一顆關注社會發展的悲憫之心更加難能可貴。如果這張專輯真是林憶蓮“退休”之作,那也未嘗不是一個圓滿結局。

莫文蔚 《我們在中場相遇》發行時間:2018-05-31
發行公司:索尼音樂
讀者喜愛度:26%
姚謙、伍佰、李宗盛、林俊傑、華晨宇、李榮浩、荒井十一……出道25年的莫文蔚,用這張幕後配置極其豪華的用心作品,宣告進入中場的自己仍然深愛歌唱和舞台。而《慢慢喜歡你》的大範圍傳唱,也為2018年帶來一陣難得的甜蜜旋渦。

李榮浩 《耳朵》
發行時間:2018-10-17
發行公司:華納音樂
讀者喜愛度:14%
在各大節目的導師位上施展幽默的同時,李榮浩並沒有脫離音樂創作製作的“老本行”。距離上張專輯發行還不到一年的時間,“李老師”用這張風格完整、旋律流暢的《耳朵》,為更多人做出了“一個人就是一支隊伍”的教科書級示範。

蔡依林 《Ugly Beauty》發行時間:2018-12-26
發行公司:永稻星娛樂
讀者喜愛度:9%
著名蛋糕師、寵物博主、追劇達人蔡依林終於回歸正業,交出了一張堅毅且動聽的《Ugly Beauty》。對內在世界和外在世界的探討,對單一審美觀、價值觀的反駁,不斷進步的音樂理念與素養,這樣的Jolin,怪美的。

許巍 《無盡光芒》
發行時間:2018-12-26
發行公司:和雅弘嘉
讀者喜愛度:9%
時隔六載,許巍又唱出了你“心中的歌謠”。優美如初,溫暖如初,動聽如初,LIVE化聲場設計和暖色調視覺設計,都化成了一道溫暖的光,照亮歲末的2018。

曾軼可 《Anti!Yico》
發行時間:2018-06-22
發行公司:摩登天空
讀者喜愛度:4%
作為簽約摩登天空的第一張專輯,曾軼可用多年的創作功力燒制了一張爐火純青又極度柔軟的佳品。細膩、敏感、浪漫、極度私密又堅定不已,曾軼可再次向聽衆展示了書寫旋律和情話的一流水準。有人感慨:世人都在寫我愛你這三個字,但是她寫得著實動人。

陳奕迅《L.O.V.E.》
發行時間:2018-12-12
發行公司:環球唱片
讀者喜愛度:4%
由DUO演唱會的余溫衍生出的樂隊聚首大創作,陳奕迅和“the duo band”在《L.O.V.E.》中向聽衆釋放出了強大的“愛”能量。保證極具表現力和演繹力的vocal同時,這張專輯搞怪、誠意、思考、流暢和溫馨一個都沒有少,更可貴的是,你仍能聽見陳奕迅在音樂中探尋著更多的可能性。

陳粒 《玩》
發行時間:2018-07-26
發行公司:北京有此山文化傳媒有限公司
讀者喜愛度:3%
陳粒的格局、野心、才氣、音樂視野在這一張專輯中展露無疑——以“玩”為契機,以“玩”為過程,以“玩”為結果,產出了一個不同于衆人既定印象的自由陳粒。當面前的世界更加開闊,就繼續勇敢去探索吧!

王心凌 《CYNDILOVES2SING》
發行時間:2018-12-07
發行公司:環球唱片
讀者喜愛度:3%
在以“全專都是主打歌”的概念下收錄的十首佳作中,王心凌把當下階段的“輕熟感”與“甜美感”拿捏得恰到好處。當首支單曲《在青春迷失的咖啡館》上線,陳珊妮為自己找到了“少女心”的最佳代言人,樂迷也為自己找到了迷失在王心凌嗓音中的那份青春。

莫西子詩 《月光白得很》
發行時間:2018-6-12
發行公司:StreetVoice
讀者喜愛度:1%
不同于第一張專輯《原野》的原生態氣息,莫西子詩在《月光白得很》中以詩意的文字和自由的吟唱為基底,在編曲上加入了電吉他、貝斯等豐富的現代配器,呈現出了更為迷幻、搖滾的氛圍。但莫西子詩的音樂中,人們始終可以被平實溫和的情感包裹,體察到有靈且美的萬物。

撰文/楊暢
讀者喜愛度數據源自新京報APP C06/C07統計數據截至發稿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