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9, 2018

邁克 : 三十年前的月亮

2018-01-19
蘋果日報專欄「克社會」
https://hk.lifestyle.appledaily.com/lifestyle/columnist/daily/article/20180119/20278570
身在福中果然不知福。那些年只聽梅艷芳王菲,其他港台歌手不很上心,甚至席捲同志界的林憶蓮也不大過電,自詡眾基皆醉我獨醒。然而剽竊卻磊磊落落打她主意,翻譯奇斯洛夫斯基新片字幕手到擒來,可是片名毫無頭緒,有一天搭的士聽到大碟《野花》的派台歌《再生戀》,腦裏電燈膽叮一聲着了,立即和曾小姐研究,順利綻放一朵燦爛的《兩生花》。她的空虛她的寂寞她的凍膾炙人口,我印象最深刻的反而是《歡樂滿東華》獻唱越劇《黛玉葬花》,穿件黑色厘士長旗袍站在米高峰前,婀娜娉婷紋風不動,不但有板有眼而且王腔暗泛,佩服到五體投地。這個為善最樂福有攸歸的節目,有幾年熱烈捧場,陳笑風的《山伯臨終》和吳剛師傅的心口碎大石照單全收,要眼淚有眼淚要肌肉有肌肉,儘管窗外寒風陣陣,室內頗有靈慾春宵況味。
除了「花落花飛飛滿天」,林憶蓮也唱過《庵遇》,和她在佛門清淨地玩捉迷藏的是倫永亮,前幾日摵起條筋上YouTube搜索,一如所料兩條片都存在檔案。實不相瞞,流行歌手客串唱粵曲,一向不是我那杯茶,平日劉德華的梆簧腔口那麼按捺不住,一旦正正式式對着梅雪詩「霧月夜抱泣落紅」,也立時三刻周身唔聚財,但是歲月對林小姐竟然非常慈悲,正如張愛玲《金鎖記》寫的,「三十年前的月亮該是銅錢大的一個紅黃的濕暈,像朵雲軒信箋上落了一滴淚珠」。一九八九的錄影,粗略向整數靠攏,打斧頭吞掉零碎,可不真的是三十年前?有她那種深厚功架的歌手,現在一個都沒有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