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1, 2014

Cosmopolitan : 林憶蓮 Release Women's Power

白色針織上衣Elisabetta Franchi from Lusso Brillante 黑色長裙MaxMara
Text : Fanny Lam
August 2014
面對性暴力,女性是如此的羞於啟齒、孤獨無助⋯⋯
林憶蓮、蔡健雅、張惠妹及那英很想柔聲地對受害者說︰「這不是你的錯。」上述四位來自中港台、新加坡的樂壇天后,破天荒團結女性與音樂力量,抵禦性暴之害。促成這創舉的「主謀」之一,是我們熟悉的憶蓮。入行三十年,從前的她事事着緊,今天已從容自若。天后追求的,除了音樂上有更多自主,還有生命中有更多意義!
林憶蓮、蔡健雅、張惠妹及那英來自四個地區、四家唱片公司,要四位超忙族站在同一個台上,有可能嗎?今年四月,台灣小巨蛋便上演了這場史無前例的「集后記」,四位天后攜手《Project WAO(Women As One)女生團結音樂節元年》慈善音樂會,透過團結一致的女性音樂力量,喚起社會對受性侵及家暴虐待女性的關注。
天后難得聯盟
演唱會的迴響極大,發起人之一憶蓮既感動又高興。她回憶道,於兩年前在台灣碰上Tanya蔡健雅,對方表示構思籌辦女性音樂節,希望日後找憶蓮攜手參與。
儘管當時只是數分鐘的閒聊,憶蓮已將對方的說話牢牢記住。一年後,她致電Tanya,直言希望能把女性音樂節與幫助受性暴力傷害女性之意念結合,結果兩人一拍即合。「Tanya二話不說便答應了,還說要拉着其好友阿妹和那英一起參與。」
"Women As One"計劃隨即開動,憶蓮和Tanya不單止是演出者,更是策劃者,二人的時間表即使早已排得密密麻麻,仍然不忘跟進演唱會細節。「我們幾乎沒有時間正式坐下來商討,都是透過e-mail和WeChat來來回回通消息。其實,要齊集四人同台演出的難度真的很高,但難得大家都能放下自我,可見只要有心,釋放的power可以很強大。」
結果,演唱會門票於台灣被火速「秒殺」,並順利籌得過千萬台幣善款。四天后強調,WAO絕不會「唱完就算」,會繼續壯大女性力量。「希望先由我們四人開始,之後有更多的女歌手加入,目標是每隔一至兩年能舉辦大型演唱會,持續為不同的慈善機構籌款。」
可是,四位天后已急不及待,在小巨蛋演唱會結束後的短短五個月內,香港站演唱會已經如箭在弦,並由Kiehl's全力支持,九月初會於亞洲國際博覽館再度同台發揮凝聚力。
被遺忘了的「她們」
兩次演唱會的籌款對象均是協助受家暴和性侵女性的慈善團體,台灣站協助的是「向日葵家園」,香港站的受惠機構,是「護苗基金」,憶蓮解釋,是因為她們總是被忽視的一群。
「政府的資助都傾向給予老人或與醫療有關等機構,富爭議性的性侵議題總被忽略,不論社會或受害人本身都不願多談,所以我們有需要多關心這群被遺忘的女生。」
不談論不代表不存在,憶蓮認識的友人便曾受到不同程度的性侵或家暴。「因為她們避而不談,陰影因此揮之不去,繼而影響她們日後結識伴侶和正常社交。我親眼目睹過一位曾經被性侵的朋友,如何透過治療而釋放內心的恐懼,可想而知,她們是極需要別人的支持。」
於台灣的演唱會上,來自「向日葵家園」的受虐少女勇敢地走到台前獻唱,她們的歌聲,她們的微笑,深深觸動了在場的每一位觀眾。「真的很感動,她們不再恐懼了,我們都忍不住一起哭了。」
受了傷的女人,只需一點鼓勵,又會勇敢地擦乾眼淚,繼續前行,天后們就是要為姊妹們建立support group。「女性一直都是超強的人類,為了保護她們所愛的人,再痛、再難受,她們都能忍受。以前女性可能只需要照顧家庭,現代女性還要同時兼顧家庭與經濟,承受巨大壓力,所以更需要支持。就像受虐的女性,可能只要你一句︰『It's ok,這不是你的錯。』她們已經不再感到孤單。」
作為縱橫樂壇多年的矚目天后,憶蓮又何嘗不曾承受沉重壓力,總是帶着笑容的她,其實並非天生的樂天派。「我是一個頗為情緒化的人,很容易跌進不快樂的狀態,每次都要很用力才能重新站起來。」但全賴摯友支持,陪她走過情緒上的高低起伏。「每次陷入情緒低谷,我會先讓自己的思緒沉澱,然後找信任的朋友傾訴,幫助自己更清晰地理解整件事情。」正因如此,她深切明白"together"的重要性。
鬆開「緊箍圈」
事業的成就,憶蓮早已擁抱過;心靈的滿足,是今天更渴望追求的。音樂上,她重視突破多於獎項;生命中,她尋找意義多於回報。「我覺得自己很lucky,來到了一個可以選擇的階段。對於代表着成就的獎項,我一向都不太過看重,雖然我對音樂一直都有堅持,但始終要顧及商業元素,很慶幸自己近年在音樂方面的自由度已經愈來愈大,所以更希望能利用自己的知名度,做更多meaningful的事。」
從教癌症病人唱歌、力撐Hong Kong Dog Rescue慈善組織,到今天成立WAO,憶蓮強調,她的收穫遠比付出多。「我一向對自己的要求極高,是個緊張大師。但透過別人的故事,我領悟了很多道理,亦明白自己的缺點。現在遇上問題,會告訴自己︰『算吧,其實自己不是這麼重要。』心情就自然放鬆。」
她還向大家提供驅走負能量妙法,就是笑走壓力。「我很明白香港人生活節奏急促,暗藏很多不快情緒。但要提醒自己,無論發生甚麼事,每天都要由一個笑容開始。我有時也會跟陌生人笑一笑,但發覺很少人會以笑容回應你。有次,我駕車時讓路,對方又詫異又感激⋯⋯」總之,一件微細的好事,諸如笑容、讓路,已足以讓你的能量由負轉正,大家get到無?
天后姊妹淘
細問之下,才知道憶蓮原來與其餘三天后並不熟稔,但自首次演唱會後,四人惺惺相惜,憶蓮還大讚她們都是超可愛的女生。
在憶蓮眼中,蔡健雅很pure,很有理想,而且鬼主意多多。「阿妹」張惠妹很sweet,親切又熱情,有她在,大家都會特別開心。至於那英,爽朗率直,是義氣仔女,她常跟三人說︰「有甚麼事隨時出聲,我來幫。」
photos by Kaon
coordination by tsuiyi
makeup by Vinci Tsang@vcwmakeup
hair by Kim Robins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