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7, 2014

[Blog] 林憶蓮《Re:Workz》

虎獅皇的日常真實生活記事
http://sportyjeff.blogspot.hk/2014/01/reworkz.html
最近終於出現一些令我有意慾去購買的唱片:
第一張當然是林憶蓮《Re:Workz》,這是她出道以來第一張完整的華語翻唱專輯。今次她主要用上其中一種她最善長的唱腔:輕輕淺唱,恬靜淡雅,感覺就像在你耳邊細唱,輕語細訴往事似的。話說回來,其實她有那種唱腔是不善長的?
〈赤裸的秘密〉
這首歌是她的廣東歌中我至愛的一首,20年後重新編唱後還是我的至愛。輕輕淺唱,娓娓道來,猶如輕裝上路,不再沉溺無奈,懷著輕鬆坦然的心情去回憶那段很愛卻愛不得的愛情,不需再偷偷感激你,因為你在心中永遠有一個很特別的位置,愛你是赤裸的卻不再是秘密,也不需刻意偶然再想起。
〈破曉〉〈前塵〉
兩首的原版也很久沒聽了,抹去了中樂,唱得不可再輕,頓時感覺簡潔了,如果不用重重的鼓,相信效果會更好。
〈Stay〉
新版失去了應有的意境,我更喜歡原版那種周遭深冷卻有著互相取暖的溫馨又痴纏的畫面。
〈下雨天〉〈點唱機〉
這兩首歌的舊版也在我喜歡她之前已出現了,所以也不是很熟悉,也因此對新版的感覺更討好,特別是〈點唱機〉,聲線及唱功跟舊版已不可同日而語了。
〈喜樂〉
一首簡單而不落俗套的小品,為這首歌增加很多分數的是非常有意義的歌詞,將起落視為喜樂。很喜歡當中幾句歌詞:
「用盡力量哭,這叫喊似宣示,踏入人間的獻詞。」
「吃到痛苦,更懂愛的意思,未算不智。」
「命運是甚麼?振作過再失敗,就是人生的安排。」
〈哭〉
這首的舊版在當年是第一主打,而且在歌迷中也是一首大熱的作品,所以這首新版在試聽會投票成為最愛單曲,也不無道理。然而我反而覺得這首新版是最不及原版的一首,或者是原版實在太過感動了,新版沒法做到那種淡然的回憶,縱使後段不斷向舊愛送上祝福。
〈沉淪〉
舊版的風格在她的所有歌中是別樹一格的,當年聽到她演繹這種風格的歌甚是興奮。如果說舊版是興奮劑,那麼新版便是迷幻藥。
〈願〉
這是繼〈赤裸的秘密〉最喜歡的一首,或者是有種輕爵士樂的感覺吧!最後更加是充滿媚惑。
這張不是一聽便會留下深刻印象的專輯,需要用心反復聽賞多遍才會聽得出味道來的,不過經過反復聽賞多遍後,反而得出了一個疑問,她自稱最近十數年喜歡上搖滾樂,但反而是次沒有用上搖滾的唱腔,不知她會不會再製作一張搖滾版《Re:Workz 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