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9, 2011

《歌生‧憶愛》5首歌

組曲5首歌,《滾滾紅塵》《遇見》《歡顏》《不能說的秘密》《盛夏光年》,曲風不同,故事不同。


陳淑樺 - 滾滾紅塵 (1990)
作曲 : 羅大佑 作詞 : 羅大佑
葉德嫻罵羅大佑騙她錄《赤子》「衰格」,正巧她這晚封金馬影后,得獎前欣賞了憶蓮演繹羅大佑的創作。《滾滾紅塵》是1990年同名電影主題曲,嚴浩執導,三毛編劇,林青霞、秦漢、張曼玉主演,故事影射張愛玲與被指賣國的胡蘭成之愛情故事,當年我有看首輪,最記得導演加入了類似六四的鎮壓學生情節。影片掃走金馬獎最佳電影、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導演、最佳攝影、最佳美術設計、最佳造型設計、最佳配樂8個獎項,但主題曲沒贏,輸了給《笑傲江湖》的《滄海一聲笑》。


孫燕姿 - 遇見 (2003)
作曲 : 林一峰 作詞 : 易家揚
來自金城武梁詠琪主演的《向左走‧向右走》,改編幾米繪本,純愛浪漫,導演是杜琪峰韋家輝兩位大男人。《遇見》並無入圍金馬獎最佳電影歌曲,反而是梁詠琪的同旋律粵語版《回旋木馬的終端》,引起孫燕姿歌迷不滿,主辦單位解釋評審看的是電影的粵語版,因此獲提名的也是粵語版主題曲。


齊豫 - 歡顏 (1979)
作曲 : 李泰祥 作詞 : 沈呂百
好記得《歡顏》廣告的電視畫面,胡慧中正面朝鏡頭慢跑,長髮飄飄,宣傳語冠以「靈氣迫人」形容這位新進玉女,不是似女鬼,而是有氣質。《歡顏》主題曲由天籟美聲齊豫主唱,收錄在首張個人專輯《橄欖樹》,那時台灣校園民歌和文藝電影風吹襲香港,不亞於現時的偶像劇和《那些年》,《歡顏》榮獲金馬獎最佳電影插曲。


周杰倫 - 不能說的秘密 (2007)
作曲 : 周杰倫 作詞 : 方文山
憶蓮在2002年個唱演繹過《龍捲風》,理由是喜兒鍾意,這次唱《不能說的秘密》,同樣是表現富爆炸力的高音,畢竟男歌女唱,高key是最大考驗。周杰倫自編自導自演的電影《不能說的‧秘密》深得女性觀眾喜愛,林青霞自爆入戲院看了四次,相當誇張,歷年以來台灣校服戲在香港有市場,大美人的《窗外》也是。《不能說的秘密》奪得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影片本身只得一獎,就是最佳視覺效果。


五月天 - 盛夏光年 (2006)
作曲 : 阿信 作詞 : 阿信
作為gay icon,憶蓮在組曲最後一首選唱《盛夏光年》,相當圓滿。電影《盛夏光年》導演陳正道本是MV導演,同年亦有替憶蓮拍《呼吸》大碟裡的《相信》MV,拍得不算好,MV中單身女子食麵砌傢具,有點故事性。《盛夏光年》帶起同志界的青澀情懷,雖是校園片,但有慾有情,不是純愛類型。張孝全、張睿家雙雙入圍金馬獎最佳新演員,張睿家獲獎,《盛夏光年》入圍最佳原創電影歌曲但落選。

No comments: